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切怀念华罗庚先生

(2024-05-29 09:52:02) 下一个

深切怀念华罗庚先生

徐森林(601)

华罗庚先生于 1910 年 11 月 12 日生于江苏金坛,再过 几天,就是华老的九十诞辰了。从华老的学生到现在的学生 的老师,已经有几十年的历程了,直到现在,先生爱国的热忱、拼搏的精神、高尚的人品以及诲人不倦的教学方法还一 直鼓舞和激励着我,指引着我的前进。

华老上课的风格深入浅出,善于从基本定理入手解决复杂的问题。我至今还记得,身为中科院副院长的华老亲自教我们复变函数课,当讲到单连通区域问题的时候,他讲这个问题应该先从单位圆想起,然后通过保角变换,得到单连通区域上相应的结论。

全班同学都对先生的精彩论证赞叹不已,这种思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他教会了我采用同样的方法来教授我的学生。每当我看见学生们领悟的表情时,一种欣慰油然而生。

我上课的时候喜欢提问,这也是跟华老学到的。先生上 课时经常提问,常常是一些考虑问题的思路,或者是一些处 理问题的技巧,这样做一方面能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又能积极开展思维,更多的时候是一种鼓励,让学生充满自信。

课上课下,他总是一边抽烟喝茶,一边给我们讲如何思考问题,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不仅上课的时候喜欢问问题,到了课外,一旦有了交流 机会,华老也会问一些数学问题。1965 年的春节,我们五六 个同学去给华老拜年,华老给我们的礼物就是数学问题。我们收到这样的礼物格外高兴,因为这满含着华老的关心与期望。

先生不仅认真治学,而且非常平易近人。1965 年我毕业 后留校任教,在华老的统筹研究室随华老进行统筹优选法的 研究和推广工作。有一次,我向他请教一个问题,他经过认真思考后,亲自跑到办公室来给我讲解。当时的我受宠若惊,他让我看见了一位真正的数学大师的修养与人品。还有一次, 我在玉泉路上行走的时候,华老的车子经过,他看见了我,马上停下车来招呼我,问我要不要坐车,并且顺便和我讨论了很长时间的数学问题。在他的眼中,学生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设法给一个满意的解答。面对这样一个学者和 老师,谁还会不努力地工作呢?

华老的记忆力很好,很大年纪的时候仍然能记得我们。 1981 年 4 月,华老来到合肥,住在稻香楼宾馆,我们听说后 去看望华老。由于没有带工作证,被拒之门外,而华老听说了我的名字后,连忙说记得记得,并让我们进去。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多年没有联系了。

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华老一方面教书育人,另一方面也关心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他根据中国实情,倡导应用数学与计算机研制,还身体力行,亲自去二 十七个省市普及统筹法和优选法长达二十年之久,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各个工厂,为了提高生产效率, 华老给工人们传授统筹与优选法。每当工厂提出了实际问题, 华老总是就数学方面的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并且工整地写 好交给工人师傅们,方便他们阅读。

回想起来,华老离开我们已经快十五年了。每当想起华老,他亲切的关怀,认真的解题,都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栩 栩如生。华老不仅是一个渊博的学者,更是一位慈祥的师长。

 

2000 年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cottGu 回复 悄悄话 谈论个人恩怨容易误入歧途。陈景润不掌权,但也遭受敌意、恶意、排斥、打击,靠非数学界的要人解救。听说他不招人待见的原因是他很固执。还有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他长相、行为都迷迷糊糊的、很迂腐。不过我见过他谈论学术问题,思维清晰、敏锐、有锋芒,跟平时像换了个人,可能这份锋芒也会招人恨。

还是继续探讨学术问题比较好。Turing machine无法判断真实世界和很多应用数学问题的真假、对错,无法检测、预见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误判。至少有两个重要问题涉及数学结构需要研究:科学逻辑所涉及的复杂逻辑和智力结构,以及人类智力、语言现象高度不稳定模式演变所涉及的bifurcation。语言、逻辑和数学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数学本身就是人类智力的重要产物。

需要研究逻辑主义、直觉主义、形式主义数学流派的争论和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对数学基础的影响以及如何找出比哥德尔语句更重要、更广适的问题,需要回溯欧几里得《几何原本》所讨论的数学逻辑问题,这是数学的基础问题,跟人工智能测试、大语言模型、科学逻辑、教育、司法等等密切相关,也是现在最重要的数学问题。

Turing和姚期智、曾肯成教授,以及潘承洞教授的学生研究编码、解码,是经典计算机应用,数学的子集。传统数学还在物理科学层次有应用,如关肇直、冯康教授的研究,丘成桐教授也参与理论物理研究。许宝禄教授研究概率统计,在量子力学和生命科学的一小部分适用。但这些理论和方法都无法分析和解决很多重要智力问题。
sunsetocean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的事华罗庚在数学所被排挤,经常被北大帮穿小鞋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1951年,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首先要在知识分子中间进行思想改造,是我国在各方面彻底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一场思想改造运动由此兴起,中国科学院长郭沫若响应号召,热情洋溢地呼吁“改造、改造、再改造”,必须改造我们的思想,去掉落后的东西,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

实际上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由来已久,解放战争时期,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奔赴解放区,中共就提出了对知识分子要实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在建国后的这次为期一年的思想改造运动中,周恩来总理的北大学习动员报告广受赞誉,周恩来公开解剖自己使与会者深受感动。他的报告有意提醒不要用政治斗争的惯常手段来领导思想改造,“士可杀不可辱”,中国知识分子向来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应该对知识分子待之以礼,可以说改造运动相当平和,当然这是和以后的历次运动相比而言的。饶是如此,运动依然让科学家们感到痛苦,数学家华罗庚诚心自我批评后,却被发现还保留有出国护照,这就有了“投靠帝国主义的思想”,有“留后路”的打算,他百口莫辩,便采取了自杀的方式,所幸发现的早保住了性命。

https://phtv.ifeng.com/program/tfzg/detail_2013_07/12/27443104_0.shtml?_from_ralated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华在数学所似乎声望并不是很好,多数人反映华的学阀作风很高。我记得中央台的“大家”栏目曾采访吴文俊,吴就说过他曾和所里一位名气很高的人争吵过,他没有点名,但知情人都知道是指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