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1.20 科大社团生活点滴

(2023-04-18 21:46:06)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科大社团生活点滴
于克贤(5810)


    我是于克贤,大家都叫我于克。1958 年,中国科技大学 成立,我有幸成为第一届学生,在高分子化学系学习五年。 转眼六十年过去,我们已是耄耋之年,不胜唏嘘。世事如弈, 人生如戏,五年大学生活无疑是我人生大戏中最精彩的一幕。
    六十年前,我们青春年少,单纯热情,意气风发,刻苦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学习科技前辈做人,参加社会实践,参加生产实践。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其中社团活动是重要形式。
    科大合唱团是学校许多社团中活跃的一个,合唱团团长是无线电系的一位男同学。有一段时间,我是合唱团的指挥,我们共同磋商,选择曲目,定期排练,反复练习,每当熟练演唱一只新歌曲后,大家真是兴高采烈,现在回想起来还热 血沸腾。
    为了提高合唱队的演唱水平,我专程去中央音乐学院,请来指挥系高年级刘德裕同学来合唱团辅导,还请过中央广播合唱团的指挥聂中明先生来校指教。有了专业人士指点,我们的演唱水平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歌曲的音乐处理更加细 化,如乐句的划分,呼吸的调整,节奏、速度和力度的变化,高潮的推进等。经过反复的排练,呈现的音乐自然、流畅,层次更加分明。专业人士的指导提高了合唱团同学演唱的兴 趣,也使我的指挥水平有了进步。
    合唱团每逢学校节假日都有演出,我们积极参加,很有成就感。记得,最大型的一次是开学迎新晚会,合唱团在校管弦乐团伴奏下演出,非常成功。

    另外,科大还曾组织过各系之间的合唱比赛,规定一首必唱歌曲,一首自选歌曲。我担任高分子系合唱团指挥,紧张排练,也请刘德裕指导。最后,我们高分子系合唱团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全校合唱比赛第一名(下图)。


    我们那一辈,是看苏联电影、唱苏联歌曲长大的。在几十人合唱团之外,我还组织过一个五人女生无伴奏小合唱,唱的都是俄罗斯民歌。在其他四声部和声的衬托下,女高音罗裕田嗓音高亢、嘹亮,富于穿透力,演唱和谐优美,教练刘德裕都频频称赞说有专业水平(下图)。


    值此中国科技大学六十华诞,我由衷地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教育,使我走出校门,服务社会,在几十年的科学研究 生活中,做出自己的努力。回顾中国科技大学五年快乐幸福 的大学生活,特别是社团活动,给我留下深刻美好的记忆。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王9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