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刚经历了七个小时的微创手术

(2022-07-08 21:33:23) 下一个

【科大瞬间】我刚经历了七个小时的微创手术

第185期 阮耀钟 582

编者按

年过八旬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退休老师阮耀钟教授刚刚做了一个长达7小时的微创手术。除了生理的痛苦,他还经历了什么?本文记载了他术前术后亲友学生的关爱与帮助,也有他对中国医保的感慨和思考。我们衷心祝愿阮老师早日康复,也希望25万元治疗费用早日得到报销。                                                                           

今年8月18日星期三,我因腹胀腹痛去校医院看病。医生怀疑是肠梗阻,建议我去省立医院看。省立医院现在是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星期四感觉好了点,没去。星期五仍感到肚子胀,并且已三天没大便了,于是去了省立医院南区,看普外科。省立医院医生让我作CT检查。星期六作CT检查,星期一拿到CT检查结果,发现腹部动脉中长了个瘤。省立医院南区医生建议我打的去庐江路省立医院总部看血管外科,血管外科医生建议我住院治疗。

后来我一想,这么大的事,我得先征求一下我安医的老朋友任祿维老先生的意见。任老比我还年长五岁,去年才真正退休。于是我先把CT诊断报告和诊断意见送任老,第二天帶着CT片去任老家。任老认为,腹部动脉这个瘤是颗定时炸弹,万一爆炸无法抢救,建议我住院治疗,并且说这是微创手术。我的胆结石切除就是用微创手术,第一天做手术,第二天下地,第三天便出院。任老还向我推荐省立医院的胡何节主任医师,他是从安医调到省立医院的,很有名。

我又去征求校医院医生意见。校医院医生除了任老说的腹部动脉瘤是颗定时炸弹外,还补了一句“你的腹主动脉夹层形成”,说明动脉壁变薄,也是危险讯号,建议我马上住院作手术。

于是我给省立医院的王韵文老医生发微信。我与王韵文老医生和她的先生吴炳南老先生是多年老朋友,他们的儿子吴磊还在省立医院工作,马上给我挂了安徽省最有名的任老给我推荐的胡何节主任医师的号。胡何节主任医师要我住院做手术。

2021年8月31日我入住省立医院,当晚发现护士站对面有幅“国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的广告。我告诉护士,此广告错了。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简称,中国科技大学的简称是科技大学、科大、中国科技大学等。第二天他们便把原来那幅广告撤了。

9月13日,我被安排第一个做手术,由胡何节和洪磊二位主任医师亲自为我主刀。我知道,省立医院医生几次专门研究我的治疗方案。其中有一个方案是为我搭二个桥。第一个桥医保不能报,要花十万多元。后来我让老伴问了科大校医院,考虑我是老教授,享受退休前待遇,学校同意报销80%,其余20%我同意自己掏。最后,我也不知道是否用此方案。

我动手术那天第一个关心我的是我在美国的小弟弟建忠。他在美国有一家公司,在中国大陆有四家公司,都是从亊计算机图象识别的。他现在国内,但平时忙得要命。上午10:21他就打电话问我的老伴小张:“今天大哥什么时候做手术?需要多久?辛苦你了!做好手术请告知。” 可是一等就等了七个小时,建忠一直等到我做完手术,兄弟情谊,令人感动!

中午女儿和女婿也来医院了。下午1:00左右大屏幕显示,请阮耀钟家属去冾谈室。女儿、女婿都跟着小张进了冾谈室。医生告诉她手术顺利,准备再搭个桥,需小张签字。

9月13日早上不到8:00我便被推出病房,我跟医生说我自己能爬上手术台,但下手术台的时候老伴一个人搬不动,请医生帮忙抬一下。我没想到那天手术会做七个小时, 真是太辛苦胡何节和洪磊二位主任医师了,那时其他医生都下班了。幸亏那天女儿和女婿来了,出了手术室我一眼认出女婿,问他你怎么来了?问完我又昏过去了。

第二个关心我的要算小张的妹妹张仁考了。她劝小张:“你不要老在手术室门口坐着,怪紧张的,找个地方坐一坐,稍微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说实在,我刚做手术的头三天,真担心把小张累坏了,我知道她的体质不如我,万一她累垮了,我也就完了,我现在全靠小张照顾!我出院后,我的妹妹几次打电话要来合肥看我,被谢绝了,希望妹妹理解。

我是9月22日出院的,出院当天,小张最小的妹妹便来看我。但可惜忘了留个影。第二天张仁考来电话要来看我,小张说你们别来看了,老阮9月28日要去校医院拆线,请王岚那天送老阮去校医院拆线吧。我直竖大姆指,夸小张的主意好!拆线那天我是肯定走不到校医院的,打的又進不了科大。张仁考原在科大幼儿园工作,王岚的车能进科大。下面的照片是王岚和张仁考送我去校医院拆线回来在我家的留影。

张仁考(右)、王岚(右)

小张第三个妹妹与妹夫因去东北旅游,回来又要隔离半个月,无法来看我。

尤其出乎我的意料的是,我出院的第二天,老知心朋友、92岁高龄的吴炳南老先生和他的夫人、省立医院的王韵文老医生专程来我家看我。我见到两位时,真是热泪盈眶……。下面的照片是那天在我家的留影。永世难忘!

吴炳南(中)、王韵文(右)

还有一件事也是出乎意外的。10月4日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2邵宇和2015姚雨二位学生来我家看我。

邵宇(右),姚雨(左)

他们根本不知我住院的事,是国庆长假来看我的。毕业多年的学生还记得老师,还专程来家看我。那天我特别髙兴!是我住院、出院后最高兴的一天。邵宇还送我一瓶XO酒,我从未喝过如此高级的酒。我留着,待我九十大寿时请大家品尝。

9月29日唐玉冬和老干部处厉洪主任来我家看我。唐玉冬代表我们退休党支部送我500元慰问金,厉洪主任代表老干部处送我1000元慰问金,这是组织上对我的关怀,我毫不客气全收下了。其他凡是个人用微信发给我的钱,我一分钱都没收。希望这辈子能做个清清白白的人!

我干了一辈子教育,前两年曾写了篇拙文《我对教育的几点思考》,但很快就被封了。我知道自己人微言轻,说也是白说,只能给自己和组织上添麻烦。但是我这个人有个怪脾气,看到问题,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不能保持沉默!今天我想对医疗说几句。

我的一个高中同学的太太,在美国当访问学者期间查出子宫癌。一分钱也没花,全是政府掏钱治好了她的病。如今她仍在美国,活得好好的。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在加拿大做心脏搭桥手术,只花了十加元,因为他要求病房中为他装一部电话,自已掏了十加元。

这次我在省立医院住院时间较长,先后送走了三批病友,多是年老体弱的农民。我只是比他们多念了几年书,由农村户口变成了城市户口。并且我提教授较早,享受退休前待遇,我这次住院和手术费花了近25万元,我估计绝大多数可以报销。否则的话,这一下恐怕我也要返贫了。中国宣布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不知我们政府是否考虑过没有,一场疾病会使无数农民返贫,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我作为农民的儿子,恳求和希望我们政府能否给老弱病残的农民多些照顾和帮助!

编辑:许赞华,理实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认识的一个访美老人,不幸得了胆囊炎,做了手术,一分钱没花就养好病回国了。是医院的救贫部门处理的,只出了一份证明说明收入低。美国的真正穷人生大病是不怕的,只是若没有保险平时看病会有困难。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探望病人,一个在一间病室陪他老婆的农民就说他老婆脑出血,每天花很多钱住院,家里受不了了。中国的医保太差,还有许多民生问题没有解决。有时看到微信上那些大喊生在那里最幸福的人,真感到他们的可怜和可恶。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He should speak out earlier since he is also from farmer family. Justice and fairness are not pursued by China scholars. Only when they got and enjoyed the advantages, then they will speak out before they die. Anyway it is better than nothing.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农村人生病怎么医保,我不是太清楚,但是,我只知道,农村的老人,很多有病就是等死,甚至大病自杀,,境况悲惨得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农村人生病怎么医保,我不是太清楚,但是,我只知道,农村的老人,很多有病就是等死,甚至大病自杀,,境况悲惨得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