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方励之老师拜会自由女神

(2022-05-08 08:55:44) 下一个

【科大瞬间】 第166期 | 方励之专缉

1980年4月20日,方励之老师刚结束在英国剑桥半年访问后,应美国 Wheeler & CNYang 邀请,前往美国访问。

方励之老师本可以在美安排比较宽松的行程,但因为沿途有很多朋友要他停留,而中国科学院很晚才通知他必须于六月中旬到巴基斯坦,参加那里的暑期学院,那里已经给他排定了几次讲课。所以,方老师在美的行程极为紧凑,正如他在个人“自传”里所记录。

 

 

在如此紧迫的时间表里,老师也没忘记去拜会“自由女神”。

 

 

自由女神像地基内博物馆的一块铜匾上,刻着美国诗人艾玛·拉撒路(Emma Lazarus)1883年撰写的一首十四行诗《新巨人》(The New Colossus)

 

 

这首诗深深打动了他,他顺手在身边一本简单的日记本上,匆匆地把诗最后五行译成中文。

 

Poem on the Statue of Liberty

——Emma Lazarus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the wretched refuse of your teeming shore.        

Send these, the homeless, tempest-tost to me.

I lift my lamp beside the golden door.

 

自由神像下的诗

——方励之老师1980年译文

    

把你的疲劳,你的穷困,给我吧!

把那渴望呼吸到自由的人们,给我吧! 

把那些拥塞在岸边的、悲惨的被遗弃者,给我吧!给我吧!

把一切无家可归、沦落天涯的人,给我吧!

我在这金色的大门旁,高举着我的火炬。                                                                 

昨天是美国独立日,谨以此文怀念校长。本文的图片和大部分文字资料均由夫人提供。

 

组稿:许赞华

校对:刘扬

 

《科大瞬间》编辑部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