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见红颜

(2021-12-16 23:37:36)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132期|马戎 8213

再见红颜

马戎 8213

【红颜】

咖啡厅里是一排灯光昏暗的小隔间。狭小的双人火车座和一盏蜡烛亮度的红灯,鬼鬼祟祟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选在那里,更不知道为什么她还同意了,可能是我们的校风鼓励好奇心吧。我拿出一包烟,更符合这里的气氛,跟电影里的女特务抽烟是一个道理。她抽得跟女特务一样好看。

说约会,有点勉强,应该是英文dating的意思。谈的,与这个场合完全无关。两个有智商没见识的大学生,只能谈谈诗和远方。如同情报都是在隐秘的地方泄露的,我们在盘道(诗歌和远方)完后,就把自己的缺点都暴露给对方,这决定了我们之间的真诚。于是,我们开始不频繁地约会。难得每次都约成功。不仅因为缘分,更因为我不追求她。

不追求不是因为眼光高,而是因为更喜欢聊天,更喜欢花儿长在花园里,而不是花瓶里。若即若离比拥有更可贵。女人好找,暧昧难寻。

在男女生比例为7:1的大学里,一个漂亮女生,一定有很多人追求,答应和不答应都会伤人心,除非那个女生愿意从一而终。可在7:1里从一而终,不仅漂亮女生难,她的男友也难。如同在饥民群中保护好一只馒头,如同在贼城里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她不难接近,因为她喜欢被人追求,体验爱情如同看电影。哪个大学,没有几个几十个这样的害人精呢,没有几十几百个伤心的师兄呢?但害人精也需要不带荷尔蒙味道的轻松。不追求,所以有约会,无为而治。

“我喜欢当中心人物,喜欢看见别人因为我而快乐。”她很真诚。

“我不能不让别人追求。我可以不爱他,但不能不让他爱我啊。”她耸耸肩,无辜、无耻、无忧无虑。

“我又要分手了。我挺愧疚的。”她尽量地悲伤,她喜欢这样的悲伤,如同喜欢咖啡的苦。

“他对我真的挺好。可我无法勉强自己。都不喜欢了,还假装,那才残忍呢。”她点燃一支烟,并不抽,只看,如同看一面镜子。

我认真地倾听着那些含着炫耀的检讨和带着欢喜的烦恼。如同欣赏一朵正当花期的鲜花,比如:玫瑰、牡丹和郁金香。我是她最好的观众、闺蜜和牧师。

有段时间,我们有了些感觉。说话暧昧了,也不那么真诚了。可惜总有追求者的打扰。她笑靥如花地看着那些荷尔蒙们,如同帆看着风;如同玩火者看着木柴。我怀疑那段时间的波涛就是她故意给我看的。

我更加地超脱,笑容可掬地看着她每天都更换着配角的演出,被配角们不屑、怀疑、嫉妒、愤怒的目光扫射……

“你这人,有时候挺没劲的”。

毕业以后,再也没见。只在一次梦中,依稀在那间暧昧的小包间里,她眼神温柔,问:你,为什么不追求我?

【暧昧】

当男人和女人靠近,因为异性相吸和美化自我的天性,优点被夸大而缺点被掩饰。

可近到一定程度,修饰作用就被穿透了。因为自私和索取的天性,觉得付出太多而得到甚少。情感被沉重的责任甩在地上,再踩上一只带着泥水的脚。花园,就变成了菜园。

一定有一个距离,能让各自看到最佳的优(点)缺(点)比,情感依然是主题,这个距离就是暧昧。

二十年中学同学聚会,“学霸”见到“班花”。第二天,他们推迟了行程,单独见面。

“你没变,依然那么美丽,我上学时还暗恋你来着。”毕业后两年,还遇到她一次。心狂跳,数次壮起鼠胆,还是没敢跟她说话。

“我们女生都觉得你帅,学习又那么好,就是太傲,不爱跟女生说话。”

那天,他们聊到很晚,只恨当初青涩。

一段异地相思之后,他们终于不再暧昧。然后就是“不如不再见”。

二十年后,再次坐在河边。阳光如岁月一样照射过来,花啊、草啊、树啊,都没变,如同一幅油画。他们的情感,从记忆的冰箱中取出,被身体靠近而产生的温度解冻,释放出青春的味道。

夜,深了,就是以夜著名的上海,也进入了睡眠。街道上,只剩下明月、清风和我们。对面而立,她的发梢带着淡淡的香气飘摆到我的鼻前。我笑了,只是因为高兴。她也笑了,眼睛微眯,躲在依然密长的睫毛里,如同当初的羞涩。那个瞬间,环境被简化掉了,时光,似乎也被简化掉了。如同二十年前的那个月夜。那夜之后,我们天各一方,各自演绎各自的故事,如同不同江湖里的两滴水。今天,我们的轨迹再次接近,再次有月,有夜。

他坐在房间里等她。似乎已经等了很长时间了,几十分钟,几个小时,几天,几年,二十年。她的形象,就在这二十年间穿梭:坐在游泳池边,梳着高高的发髻,露出修长脖颈的小公主;穿着刚出现的太阳裙在校园,在男生的目光里漫步、微笑;在舞台上高亢的《海燕》;在迪厅里修长的腿和颀长的臂;在酒吧烛光酒红中的眼神……

从来缺乏耐心的他,第一次觉得等待,是那么美丽。他们在时空中飞翔,如暴风雨前的海燕,忽而距离千里,忽而比翼齐飞。他,在她的眼神里伟岸;她,在他的眼神里妖娆。他们在思绪里起舞,如狂欢节里的情侣,急如心跳,慢如相思…

门铃,将他唤醒。他长呼一口气,决心,这次,要近。

一年以后,他们还是分开了。不悔的记忆里,是穿透那一瞬的光辉。

【重逢】

真认不出了,如同岁月在他脸上抹上了厚厚的一层泥。走近了,看清了,记忆复苏,刷掉尘土,他上学时的模样才出现:青春、羞涩、内心骄傲。她有些高兴,因为想起自己上学时的样子,一样的青春、羞涩、内心骄傲。又有些伤悲,他都这么老了。那么我,也一样吧?她突然不自信起来。

如果,当初他们中间有一个不那么羞涩,是不是会发生点什么呢?毕竟曾经聊得那么愉快。年轻时,总被家长和老师教育要务实。可最终记下来的,大多是虚无缥缈的事情。再比如,微积分都忘了,但那种理性思维,已经成为骨子里的气质,即使因此而显得书生意气。

想起来,他确实是邀请过自己去看电影的,那个电影也确实很想去看。可答应的话都在喉咙口了,发出的声音,却是与思想不同的拒绝。记得他的脸当时迅速红了起来,是那么的可爱,可爱得让她都心软了。可在她就要答应时,他故作轻松地说:哦,那就算了,我也就是随便问问。看着他比平时要快一些、曲折一些的步伐,她有些失望。其实他当时只要抬头看她,就会发现,她的脸也是红的。她有些生气,就不知道坚持一下吗?这不是真的拒绝啊,只是女孩子的矜持。

以后,她遇到了坚持要请她去看电影的男生,有的她拒绝了,“真没绅士风度”。有的她去了,却没什么感觉。可他却再也没有邀请过她。他想,可不能纠缠她,他最怕她为难的样子。

很快就毕业了,青春不在,羞涩不再,见面不再。如果没有这次会面,都忘了他。这次见面,才发现尘封的记忆,竟然如美酒一样的好。她的脸有些红。这次他明白了,因此笑得很有绅士风度。笑容掸去了心镜上的岁月之尘,镜子里的他,风流倜傥;镜子里的她,美艳如花。

作者近照

* 以上为作者虚构的小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本文图片均为作者本人拍摄,请勿用于商业用途。

文图编辑:黄剑辉, 滕春晖
校对:沈涛
排版编辑: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陶李 8112
刘扬 815|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太老了,不见倜傥,只有皮松肉糙空皮囊,且花落花瓣满地:)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老陈醋喔!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
斯夫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缠绵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团购团销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