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的澡堂

(2021-10-23 18:02:48)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118 期 | 何剑鸣851

 

炎黄子孙多多少少受些孔孟之道的影响。孔子的理想是:"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圣人发话了,洗澡就郑重其事起来。洗澡的意思后来又有所引申,杨季康曾有一本同名小说敷衍知识分子在三反运动中的经历,文辞极妙。我在合肥生活了4年,自然要洗澡。遗憾的是条件有限,每学期只发十几张澡票。洗澡,成了奢侈的享受。

 

故乡小镇的大澡堂有个大池子,百十来号人在里面泡,宛如下饺子。后来有人发明了浴罩,弄个大塑料罩子就可以在家里洗,卫生了许多。不过很容易碰到浴罩,黏黏糊糊,很不舒服。

 

科大的浴室有二三十个淋浴冲头,暖和又卫生,条件比我的故乡要好了许多。我第一次去洗澡,不知道如何控制淋浴喷头,水温总调不好。要不冷得让人发抖,要不烫得杀猪。热气氤氲,双眼迷糊,不知如何是好。幸亏有845的高泽清过来指导。其实浴室也有几个池子,最里面小池子的水温度很高。下饺子的人不多,坐在木板上宛如蒸桑拿,有人就在上面俯卧,鼾声如雷,绝对澡堂一景。

 

洗澡的时间也有限制,好像下午三点到八点,我一般运动后再去。有的时候人多,几个人等一个冲头。等别人冲洗的空档,先把头发抹上肥皂,等得太久,肥皂流入眼睛,辣得受不了了,赶紧让那个冲得起劲的家伙让一下。最好的时间段是开门后和关门前的半小时,人流少得多,你可以尽情在冲头下展示你的裸体美。80年代普遍营养不良,排骨多,肌肉少。

 

有一阵子,澡堂轮修,只有一层澡堂可用。一三五男生,二四六女生,轮换着用。我们那时男女比例五比一,洗澡时间倒是照顾女生。男生洗澡时看门的是个老大爷,女生时轮着一位老太。一天打球回来太晚,浑身胶粘,想起去洗澡,却记错了单双号。去澡堂时快关门了,门口一个人也没有,闷头往里走,却听身后老太一声断喝:"给我回来!"好像樊梨花移山倒海,张飞喝断当阳桥。幸亏老太恪尽职守,否则还真犯了作风错误,这一辈子都将抬不起头来。

 

我有个哥们儿住在150楼,寝室正对着澡堂,来来往往的人流尽收眼底。莺莺燕燕,风光旖旎,二八女多娇!他夸风景这边独好;我笑他天天观景,莫要消沉了意志,如何攀登科学高峰,把红旗插到九霄……

 

天热了,运动后通常一身臭汗。然而澡票有限,如何解决呢?南方的同学教我们冲凉,就在宿舍楼的水房里,接了冷水,一盆一盆地浇。过道里常有女生来往,为做警示,故意把声音放得很大,或高歌一曲,言明兄弟我正光屁股洗澡,非礼莫入。在水房里练歌练得起劲的哥们,我们通常称之为水房歌唱家。有的唱的不错,也有五音不全,驴哭狼嚎的,水房仿佛动物园一般。也许是有歌声吸引,洗澡时常有老鼠东遛西窜。有次我恼它伴浴,一盆水浇下,冲它个"鼠"仰马翻,再踏上一只脚,教它永世不得翻身。

图片选自电影《中国合伙人》加工而成(版权归该影片制作公司所有)

 

洗完澡,事情并没完,还得洗衣服。夏天还好,衣服轻,水也不冷,晾在外面,很快就晒干了。四牌楼前有许多晾衣杆,周末时衣服挤得满满当当。女生楼也不例外,内衣外衣有如万国旗,花花绿绿,飘飘扬扬。谁说80年代不开放?本年级有男生从楼下经过,捡起内衣叠好送上,姑娘不以为意,成就过一段佳话。冬日里洗衣服绝对是个苦差使。衣服厚重,水房只有冷水,冻彻筋骨。要想洗衣服非得到水房打够足够的热水不可。有同学发明比较穿衣法,把脏衣服放进脸盆,实在没干净衣服了,再从脏衣服堆里找气味小的。又有同学发明物理干洗法,脱下的袜子丢在床底的盆里,等到没袜子换了,再翻出来,臭袜子已经硬成棍,干搓扬灰,又套在脚上。还有同学发明免搓洗衣法,用加酶洗衣粉加水浸泡数日,然后直接漂净晾干。懒人,什么招都有。

 

晒被子总是件快乐的事情,阳光杀死了被子里的螨虫,虫尸曝晒,发出了醉人的芳香。要想被子蓬松,找个羽毛球拍,拍拍就行了。不过钉被子可是个技术活。学生寝室只有单人床,要叠好一半,钉完再整另一半。开始我不会弄,请过一位大姐帮忙,她要横穿整个合肥城帮我钉被子。在她的指导下,我也学会了怎么钉。开始线脚歪歪扭扭,东倒西歪,后来熟能生巧,也能让来访的女同学啧啧称奇。

 

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在澡堂里美美地洗上一回,钻到刚晒过的被子里,伴着雨声做个黑甜梦。这样的晚上在科大时很少,现在想来愈发地怀念了。

 

如今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学弟学妹们大概很难体会我们当年的快乐。那时从澡堂走回寝室,感觉颜值顿时增加了许多。跟打开水的美女学霸们照面,胆气骤涨,我是帅哥我怕谁,心意开始飘忽起来......

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作者所有

 

【编者后记】关于在科大洗澡的回忆,中科大家长论坛有人写了一首打油诗,甚是有趣。特摘录部分段落(有删改)与读者们分享,并向原作者致谢!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作者:让梦飞

......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你可能准备充分,

但到了澡堂

才发现没带水卡,

人生就是这样,事情的成败往往取决于最重要的那一环节。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你想找一个你认为人少的时间去,

但去了才发现人依旧很多,

因为他们也是这么想的。

人生就是这样,有些事情在你想到的同时别人也想到了。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就算你到了澡堂,也不一定有洗澡的位子;

就算有洗澡的位子,喷头也不一定会出水;

就算喷头出水,水也不一定热。

人生就是这样,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你去的时候那儿已经有人了,

你洗的时候身边人来人往,

你走的时候还有人没洗完。

人生就是这样,在人来人往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无论你衣着怎样光鲜,到最后全要脱光来洗,

[脱光以后]都一个样儿!

人生就是这样,别总自以为了不起看不上别人。

......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最好记得自己的衣服放在几号柜子,

不然你得光着身子找好久,

最后还不一定能找到。

人生就是这样,别老指望着别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就算是情侣结伴而去,

到了澡堂还是要分开洗。

人生也是这样,两个人不是永远在一起的,总有一个要前走。

 

人生就像是在科大洗澡......

澡堂让我洗澡同时,对人生有了深深的思考!

 

文图编辑:黄剑辉, 刘扬

排版编辑: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陶李 8112
刘扬 815|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