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珊瑚西公寓

(2021-10-21 08:43:36) 下一个

【科大瞬间-副刊】珊瑚西公寓

 chao 83级

珊瑚西公寓社区在珊瑚泉市靠近沼泽的地方,邻近Majory Stone Douglas 高中,马路对面新开了一家Costco超市,可谓是个好地方。我和妻子在这里拥有一栋公寓,三室厅,大阳台朝北,离游泳池不远。因为在二层,在宽敞的储藏室之上, 还有个不小的阁楼。租客Josh是个卡车司机,与做会计的太太Patricia都是海地人。他三十多岁,结实得像头牛,一身的疙瘩肉。签订租赁合同时,规定入住者为夫妻俩与两个小女儿。不久以后,我们发现还有两个男孩儿在此入住,一个18岁,一个15岁。大男孩是他们在高中时爱情的结晶,次大男孩是Josh与别的女人所生,而大女儿是Patricia与别的男人所生,小女儿是他们夫妻后来生的。生了最小的之后,他们才在不久前海誓山盟,走进婚姻的殿堂。他们的关系,孩子们的关系,我们花了好久才搞清楚。搞清之后,只好默认六个人在此居住了,因为我们是好房东。

珊瑚西公寓一角

人多的坏处就是损坏严重,前两个月换了烘箱炉台、洗衣机和烘干机,一年内崭新的中央空调维修了两次。还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漏水事故,把楼下的房顶搞成了大花脸。Josh在每次出事的时候,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即使是在半夜,也一点不含糊。他的口头禅是:我按时交了房租,我就要随时随地得到最好的服务。
停车场的外面,有一棵巨大的榛子树。果实、树叶和鸟粪,经常坠落弄脏他的汽车。Josh很不满意,每次交房租前都要求把树砍掉,当然他引用的还是他的口头禅。我解释说,砍掉这棵树,需要至少三千美元,另外,树长在社区地界之外,属于城市,我没有权利去砍。但我还是经不住他每个月底的唠叨,只好搬来梯子,给他剪掉一些树枝。我说,我比你年长将近二十岁,你好意思看着我这么爬上爬下的吗?听了这话,他才愿意稍微帮些忙。

砍树的事情没有完,Josh找到了社区的主管Franco。Franco的回话很干脆:不许砍树,再砍树的话,就报警。

 

珊瑚西公寓一角

Franco是阿根廷人,五十多岁的年纪,满头黑发,一脸横肉,肚腩突出,路走得快,就像一颗炮弹。他是这个社区的投资者和建造者,现在野心勃勃地试图把社区里的公寓全部回购,将来好作珊瑚西社区大权独揽的独裁者。社区的事物向来是委托物业公司管理的,最近在一次房东大会上,他利用自己是大房东和其他房东们与会很少的机会,发动了政变,辞退了管委会,任命自己为管理者。在会上,妻问Franco愿不愿买我们的公寓。Franco大喜过望,一拍桌子,说,那么就签合同吧!他给出自己公司的电话,让他的喽啰们来搞定这件事儿。合同进行得很顺利,预定一星期后交割。
几天以后的中午,Josh楼下的房主打来电话,说天花板又漏水了。水火无情,妻到了现场,Franco带着喽啰也一并赶到,看到天花板滴滴答答流着水。我给Josh打电话,问能不能进入查看。Josh说家里没人,不许进入,进入就报警。妻问Franco怎么办,Franco说必须进去,不让进就找个开锁的来开门,破门而入。Franco补充说,我是不怕Josh的,Josh说他有一个律师,可我有一个律师楼。妻只好给了Franco门钥匙。Franco先敲了门,然后准备开门。门忽然从里面打开了,除了Josh,一家人都在。检查结果,水不是从楼上流下来的,水来自楼上隔壁,Franco满意地点点头。

珊瑚西公寓一角

晚上Josh发来短信和照片,说Franco撬了他的信箱。我回答说,Franco不会干这种下作的事,不信你就报警吧!

第二天下午,我们与Franco的房产交割手续很快完成。十分钟后,钱款就转到了我们的银行账号上,交易从来没
有这么顺利过。Franco转动椅子,惬意地伸了个懒腰,狡黠地眨了眨他的绿眼睛,说,“我正在与那位房主谈判买他的房子。房顶漏水是利好,我可以搞到一个顶好的交易!至于Josh,我会在他门上贴个条子,上写:这是你的新房东Franco,打电话给我。下个月房租涨500,不住就滚蛋!(This is your new landlord, Franco.  Call me. Your rent has been raised $500 more starting next month. If you don't agree, get your ass out of my property!)”

珊瑚西公寓一角


我心中暗想,Franco尽管厉害,平时也爱吹牛,应不至于这么无理。至于Josh,我送你一句话:天无绝人之路,蛮横要有限度!小流氓遇到大流氓,可谓一物降一物。不过,假如懂得惺惺相惜,恰好对上了眼神,没准会处得很好。谁知道呢?

本文作者与夫人

文图编辑:黄剑辉, 腾春晖, 许赞华
排版编辑:俞霄,吴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