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芬的保护神 “彭大帅”(上)

(2021-09-07 15:43:32) 下一个

小芬的保护神"彭大帅"(上)

赵松 83级

 

早在八十年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大礼堂南面,有一座二层计算机楼。终端室 在二楼,主机是个笨重的大型机,与磁带读取机皆在一楼。计算机楼主入口在北 面,经过门卫室,左手是主机室的入口,向前是通向终端室的楼梯。

看守计算机楼大门的是位脾气暴躁的胖老头儿彭大爷。学生入门需要登记,他会仔 细核对名字,如果对不上,坚决拒绝入内。他还会时不时溜达到二楼,驱赶超时的 学生。如有谁不服从,他会拎着耳朵,强行驱逐出去。

老头儿执法的时候,脸红脖子粗,语言粗鲁,一双发红的小眼睛,有些吓人的样 子!大家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天蓬元帅”,简称“彭大帅”。彭大帅俨然成为看护北天 门的一位“恶”神。

房俊凯来自于江苏泰州农村,几乎是系里最优秀的学生,一表人材。最近考上了 CUSPEA班,成了系里瞩目的焦点。图书馆和教室的位置太难占,他发现机房是个 学习的好地方。这里有24小时空调,非上课时间也不拥挤。

彭大帅与俊凯混了个眼熟,看着他读书这么用心,就凑过来阴阳怪气地说:“书中自 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俊凯把头扭过去,看不上这个胡子拉碴像有点不正经 的土老头儿。每当彭大帅来查终端室的时候,俊凯如果不是在自己的上机时段,就 躲在桌子底下。幸运的是没有一次被发现,也许是彭大帅故意放他一码,欲擒故纵?

俊凯在终端室里,经常巧遇伶俐可爱的师妹小芬,一来二去培养了感情,并且私定 了终身。小芬的父母是学校的教师,有一个表哥在终端室作助教。乘此便利,她有后门和一楼机房储藏间的钥匙,这个小小的空间在晚上便成了他们约会和苦读的场 所。 

晚上大礼堂有时会有方校长的演讲会,那时候同学们热衷于选举人大代表和上街游行,机房经常显得空空荡荡。

门卫室一片漆黑,彭大帅晚上一般不在。他们俊凯和小芬悄悄开了大门,来到储藏 间里。俊凯把一条长桌子顶在门上,然后躲在角落里急不可耐地吻着小芬的脸颊和 嘴唇。外面灯光忽明忽暗,偶尔还可以听到口号声声,但是显得很遥远,此处的两 人世界竟如此地美好……

一阵突然声响,不祥地涌进安详的小屋!有人哗啦啦地打开了大门,迈着沉重的脚 步向机房过道走来。他们赶紧熄了电灯,悄无声息地藏在桌子底下,大气儿不敢喘 一声,心脏却好像要跳出嗓子眼儿。

电筒闪烁下现出彭大帅庞大的身躯,昏暗的反光和刺眼的光柱,把他的身影铺满了 墙壁和房顶,更显出他无比的动力量。天知道他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来查房?也许他 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儿,喝醉了酒,想找个软柿子来捏个稀巴烂?俊凯想象着向 他逼来的那双犀利的红眼睛,那双煽动的肥厚大耳朵,和那双掐过来的有力的黑爪……

彭大帅走到储藏间门口敲门,使劲推门也推不开。于是伫立不动,手搭凉棚往里面 看。俊凯尽量卷曲自己,不敢正视玻璃上那两朵跳动的荧光。天蓬又侧过耳朵,出 神地听了一会儿,然后轻轻地点点头,踱步走开了。关大门的巨大咔嚓声剪断了彭 大帅厚重的身影,俊凯的小心脏从嗓子眼里猛然一沉,重新回到了胸膛,没有被彭 大帅发现,真是谢天谢地!

白天的时候,小芬把电话打到机房来,彭大帅上楼通知俊凯。电话里讲的都是要紧 的悄悄话,大帅却偏偏愿意歪着大脑袋,竖起肥耳朵聚精会神地听,贪婪地试图听 到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俊凯尽量把电话拉远,可惜电话线太短,没有成 功。电话结束之后,彭大帅竖起大拇指,不无讽刺地说,“你小子胆子很肥嘛,怎么大姨妈还没有来?”

晚上见到小芬,俊凯表达对彭大帅的极度不满,嘲讽他的短粗脖子、诡异而闪烁不 定的肿眼泡以及竖起的侦探般的猪耳朵。俊凯无奈地说,“我怎么感觉总是逃不开, 他为什么老是盯着我?”

小芬心里忍不住想笑,却正色地说:“我不许你再叫他彭大帅!实话告诉你吧,他是 我大舅,也是我的保护神。那天晚上他是怕我们上街出事儿,他知道你在储藏间, 就放心了,更没进来抓你!这个周末都去家里吃饭,你给我放尊重点!” 又补充 说,“最先看上你的,不是我,是我大舅。还是我爸妈托他,找机会作了我们的红 娘,你要感谢他才对。”

俊凯如梦初醒,愿打愿挨,他做梦也不会想到能吃到小芬的天鹅肉。小芬问,“我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以后年老色衰了,你还会像现在这么爱我吗?”

俊凯说,“那是当然了。何况大舅是天上的神仙,就是走到天涯海角,他也会飞来保 护你,我怎么敢对你有一丝一毫的异心啊?”

时光荏苒,俊凯顺利地通过了CUSPEA考试,被美国名校录取,临行前需要登记结 婚,还要回泰州老家省亲,时间很是紧迫。

俊凯飞赴美国,小芬也已珠胎暗结,等到与夫君在美国团圆,故事有个了完美的总 结: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他们最不能忘 的,却是年轻的时候,计算机房的那六个月里的幸福往事……

后来大舅彭大帅驾着朵朵祥云,飞来加州旅游,住到了他们家里,更是后话不提。

(未完待续)

原载 《科大瞬间》第105期

 

文图编辑:黄剑辉, 陶李

校对:况敬雷

排版:俞霄 

 

《科大瞬间》编辑部

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