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家的小伙伴

(2021-08-23 02:41:47) 下一个

我们家的小伙伴

周天群 777           第101期

娜娜和迪迪是我家猫咪和狗狗的名字,他们是多年前我家曾经收养的两只小宠物,伴随两个小孩成长,成为我们家的重要成员,与我们感情深厚。

娜娜、迪迪及我的两个孩子

20多年前我们一家在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小城市生活和工作,公司一个员工贴了一个小广告,为她家刚出世的小猫咪们寻找收养的家庭。那时我的小孩一个4岁,一个6岁,在美国长大,都希望家里有小宠物。我就带着女儿去同事家,女儿一眼就喜欢上这个白色的小猫咪了,给她取名Lala(娜娜)。就这样,娜娜成为我们家的一员,我们家也成了她唯一的家。

一起长大的小玩伴

隔年春天,小宝宝已经是青春美少女了。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多想,就发现她怀孕了。看着她的肚子一天天变大,我们非常着急。她很小就到我们家来,没有猫妈妈教她如何处理生孩子这种大事,我们也不能确定是否应该送她到宠物诊所去生产。周末,我赶紧先到图书馆去借接生的相关书籍,并在洗衣房用纸板箱给她准备了一个产床。先生在外出差,我一人要上班和带两个小孩,一周下来,累得不行,身体又有些不适,也就没有读借来的书籍,昏昏沉沉早早地就睡下了。没想到半夜醒来,我摸到被子是湿的,开灯一看,原来娜娜在我的床上生产了,而且已经生了两个!我想她当时一定很害怕,才决定到我床上来生产。想想她这么年轻,没有经验,没有专业人员的帮助,也没有丈夫陪伴,只能悄悄地来到我身边,连产前阵痛叫声都没有。作为一个两个孩子的母亲,想想自己生孩子的经历,我还真的很佩服她。在我将她挪到楼下给她准备的产床里后,她又生下了三个小宝宝,娜娜就这样匆匆忙忙地成了5个宝宝的妈妈。

新妈娜娜和她的小宝贝们

 

5个宝宝都特别漂亮,有两个像她一样是纯白的,有二个全黑,还有一个灰色的。看到这么多颜色的小宝宝,我们才知道原来娜娜在外面还蛮风流的!也才知道猫可以在一段时间同时受孕几次。我后来也像公司那个同事一样贴广告,找朋友帮助小猫咪们寻找收养家庭。当时大多数中国朋友都不喜欢养猫,美国家庭一般都已经有猫咪了,帮助5个小宝宝找到收养的家庭的确不易。

美女娜娜与凯文

三年后,由于工作的缘故,我们全家迁居加州,娜娜就这样随我们全家来到加州,开始新的生活。

娜娜比我儿子凯文小不了几岁,与他关系最好,她也是凯文的最爱。每天晚上都要到凯文床上睡觉。娜娜是一个家猫,我们在洗衣间给她放了一个沙盆,她自己会到那里去撒尿拉屎,猫在这方面是有灵性,无师自通。所以平常我们不放她出去后院。

娜娜长着一身洁白的长毛,肯定算得上美女。有朋友到我们家来拜访,她都会在人家脚背上蹭两下,再喵两声,以示欢迎。这时,大家就会夸她几句,她绝对是我们家的一个亮点。女儿常说,娜娜什么事情都不用做,摆摆Pose,漂漂亮亮就行了。娜娜除了掉毛外,真的就没有什么缺点了。

她出过一次事故。有一年,我们全家出去旅游,请一个邻居朋友到家里来给她加食物和清理她卫生间。不知什么缘故,娜娜发飙,咬了这个朋友一口。真没想到平常看上去温情万般的娜娜居然会干出这般野蛮的事情来!

太阳下慵懒变老的娜娜

 

娜娜在我们家生活了15年,在最后的两三年里,她明显变瘦,体重下降了5-6磅。行动也开始缓慢,性格变得懒惰,与后来加入我家的迪迪不冷不热。我们也开始接受她在变老的事实。只是真的发生了,大家心里都好难过,尤其是我和先生都出差在外,女儿在外地读大学的那段日子里。娜娜走的前一晚,凯文睡前陪她玩,觉得她提不起劲,还打电话到中国告诉我此事。有凯文的陪伴,希望她这一生没有遗憾。

娜娜13岁时,我公司边上有一家动物收养所(Humane Society),这家动物收养所的重要功能是帮助被遗弃的动物找新的收养家庭。我在那里遇到了白色的小狗迪迪(Diddy)。迪迪很可怜,那时他已有两岁了,原来的主人不要他了,在外流浪。他身体还有病,长得又不是帅哥型,因而没人要。但我第一眼看到他后,就喜欢上他,并决定收养他。

狗比猫聪明,通人性,喜欢与我们一起互动。可能是他以前被遗弃的经历,迪迪到我们家后特别高兴,每天都是兴头十足,故意讨大家的喜欢。与娜娜不一样,迪迪总是公开地表露对每一个人的爱。每个家人回来,都会迫不及待地扑到人身上与你亲热,一点也不含蓄。可以想象,我们一家有多喜欢他。尤其是我先生,除了平常遛狗外,还常常带上他一起跑步。

迪迪和我们一起徒步

迪迪在小区溜达

 

迪迪很聪明,我们坐在沙发上,只要你用手拍拍大腿,迪迪就会跳到你的身边,然后就萌萌地看着你。后来儿子还教会他如何听从坐下,起立,打滚之类的简单指令。不过有一件事一直很困扰我们,就是每次带迪迪出门,他只要看到别的狗狗,尤其是比他大的狗,就像发疯一样,又喊又叫地冲上去,一直无法纠正他这个毛病。不知道是不是他小时候被其它大狗欺负过。

儿子与迪迪

女儿和迪迪

还有一件事,全家都觉得对不起娜娜。就是迪迪到我们家后,人人都特别爱他,娜娜那时真的是气坏了,见到迪迪气就不打一处来。迪迪可能知道自己理亏,也很乖巧,从来不敢靠近娜娜,处处躲着让着。有时我们逗他,故意抱着娜娜在沙发上拍腿叫他过来。每次他都可怜兮兮地看着我们。娜娜这时要是瞪他一眼,迪迪就会乖乖地走开。我们每天早上给他们喝牛奶,牛奶倒好,娜娜总是大摇大摆地过来先喝,迪迪就远远地看着,等娜娜喝足离开后,他才敢过来喝。大家都觉得娜娜有点太霸道,但不管什么讲,娜娜应该是有失宠的感觉,我们也就常常放纵她的行为。

娜娜去世后的几年,迪迪单独享受了全家人对他的宠爱。我们还常常带他出去旅游,有一次硬是偷偷把他带进Tahoe湖的一个5星级酒店住。几天之后, 迪迪有病突然离开我们了。

迪迪最后一次与我们一起在Tahoe湖度假

 

非常感激娜娜和迪迪给我们一家带来的美好回忆,每每想起,都觉得温馨。后来, 女儿工作了,自己也收养了一个猫咪,女儿对猫咪非常宠爱。

女儿Jennifer和她的猫咪Boo

 

儿子和他的未婚妻最近也收养了一个小狗狗,叫索菲,这个小狗狗非常萌,短短几个月在Instagram粉丝上万。

可爱的小索菲

三年前,我和先生也又领养了一只和迪迪长得有些像的小狗狗,可可。

可爱的可可

可可看世界(后面是美国大陆第一高峰Whitney)

 

现在,两个小孩已经长大,我们分别在三个地方生活,但大家都继续享受着这些小动物的陪伴和它们带来的欢乐。

 

文图编辑:菁卫, 陶李, 况敬雷

排版编辑:俞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