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送给少年班毕业生的七种武器

(2021-06-03 14:47:17) 下一个

【科大瞬间】送给少年班毕业生的七种武器

江  俊 1504班主任

 

编者按

本文是少年班学院15级(创新4班)班主任江俊教授在这个班的毕业班会上的讲话

 

送给少年班毕业生的七种武器

江 俊 1504班主任

 

这四年,我们相处得很愉快。我请每个同学吃过饭,我们一起抱怨过大物实验、合作改过PS和推荐信以及搭伙玩过三国杀。转眼间你们各奔东西,而我们这份师生之间的渊源和师徒之间的情谊,会一直都在!

少院15创4班最后一次班会

我们大部分同学都将读研深造。这个阶段很特殊,它是唯一一个“自由试错、导师擦屁股”的人生阶段。你们即将开始自由探索,自己确定任务、自由去寻找知识,自己去试错解决方案。最妙的一点是,无论如何试错折腾,烧的是导师的钱,增长的是自己的能力。万一错了,没有责任,也没有后果,甚至导师还要负责兜底解决!过了这个阶段,试错的成本就会很高,每次失败你都要付出代价。因此,这是你们进入激烈的社会竞争的最后一个缓冲期。所以,临行之前,老师借用古龙武侠小说的寓意,送同学们七种武器!

江俊教授在少院15创4班最后一次班会上

第一种武器是长生剑之“沟通的笑容”。本科学习阶段缺乏沟通你还有可能考全班第一,到研究生阶段进入实验室做科研,或者到职场做具体工作,不会沟通的人是无法生存的。因为很多细节的技巧、动手的能力、分析的思路,在文献和书本上是极难读出来的,主要靠导师、学长的手口相传。科大李群祥老师讲量子物理课,每每从科学发展史开始,同学们能学到的,不仅仅是量子力学的基本假设,更重要的是与创立学说的德布罗意、薛定谔、波尔、爱因斯坦这些巨匠发生思想共鸣,从他们的观察角度去还原“知识”发现、思辨、定义、总结的过程。所以,请准备好“沟通的笑容”,从导师、学长、合作者那里,学习他们的科学方法论!

樱花大道

第二种武器是孔雀翎之“台前的自信”。自信最能打动人。我们身处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在导师、评委、用户这些资源“掌握者”、“分配者”面前,我们常常只有很短展现自我的时间。进入实验室和公司之前,一定要做好调研,熟悉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了解领域的前沿,争取在新“亮相”的那一刻就“impress”对方。我班孙同学,我临时告诉他有位大牛老师第二天来科大访问,他熬了一晚上读了对方的文献,又花了半天准备了几个要讨教的问题。第二天下午,迅速打动了大牛,虽然他还没有发表论文,虽然英语交流一直是他的弱项,但无敌的自信让他可以全用简单的句子跟陌生导师侃侃而谈,半个小时就锁定了加州理工大学的offer。所以,请在台下磨砺自身、丰富自我,打造好“台前的自信”,去折服全世界!

孺子牛

第三种武器是碧玉刀之“坦然的诚实”。口碑是你的第二生命,但爱护口碑是知易行难。人生总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也有不期而遇的艰难,选择一些“旁门左道”貌似会让你变得快乐,生活变得轻松。但老师还是希望你们能坚持成实,因为诚实让人坦然,而坦然让人无所畏惧。 人生是长跑,一时的得失并不重要,危险的捷径还是少走为妙。所以,我愿你们坚持这“坦然的城实”,纷纷万事,直到而行!

也西湖

第四种武器是多情环之“放下的怨恨”。虽然古龙说仇恨是一种力量,但它首先伤害的是自身。过去四年,我和同学们吐槽过很多科大的不足:宿舍不通网,大物实验很烦,楼层没有饮水机。我也陪若干同学聊过“虎爸虎妈们”当年对学习的逼迫、高中时段的压抑和科大无处不在的GPA价值观。今天,我更要提醒同学们:挫折,是成年人的人生常态。大学的考试总是有答案的,而研究生要做的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科研,博士后常常是迷茫中盲选研究方向,导师“老板们”天天担心经费不够被扫地关门,而这一切又都远远比不上错综复杂的家庭和人际关系!

每一段人生道路,都不一定,甚至不可能,如你最初所愿。你上的大学、选的导师、进的企业、挑的爱人、生的孩子,都一定有你无法接受的缺点。不要争吵,争吵从来不解决问题。更不要放弃,那就再无希望。请放下怨恨,在现实条件下去努力,换个角度,看到不同的自我成长可能性。

如果你与科大气场相符,那么祝贺你,科大“千生一院士,百生一杰青”的成材率并非虚言。这个以培养科学家为己任,把“理实交融”的科学理念和“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嵌入到精神的大学,将与你深度共振,将历年学术沉淀与你深度融合,待到学成毕业,潜龙腾渊,一泻汪洋!

如果你貌似跟科大气场不搭,那也祝贺你,这个学校于短短几年并不足以扭曲你的天赋,也不会耽误你在各类素质方面的成长。与她的文化和解,在这四年中磨砺你的爪牙,赋予你本不具备的求实作风,在跳脱的性格中锚定一个坚实的专业坐标,你将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所以,在临行之前,我祝愿同学们放下“怨恨”,让全世界都助你通行!

图书馆

第五种武器是霸王枪之“突破的勇气”。我的博士导师送过我一句话“年轻人,要做有挑战的事情”,所以我在论文早就足够的情况下,还延期了2年才博士毕业,当时我感觉被忽悠了。然而罗老师又送我去传说中“九死一生”的Mukamel课题组做博士后,为说服我还在我离开之后多发了一年的工资。我的博后同事每天午餐都必然会吐槽Mukamel :课题难、指导少、每天必催两次工作进度、总是让我们接待来访教授。我那段时间真的成长很快,一年能发11篇论文, 认识了无数来访大牛, 助力我找到了教职。然后罗导师推荐我来中科大。有人劝我:“中科大群星灿烂,你这样的萤火虫是发不了光的”。而罗老师说:“荧光那是受激辐射,群星灿烂,你的光就会更亮”。最后我来了科大,跟高手朋友们切磋、交流、合作,确实收获满满。所以,我也请同学们鼓起“突破的勇气”,去做有挑战的事情!

一鉴亭

第六种武器是离别钩之“团队的友情”。说实话我很羡慕你们,少年班同一个班不分专业,共同生活四年。将来每个方向上你们都有很厉害的同学。现在是大科学时代,不同方向的协作是大势所趋。墨子号卫星是量子力学与光学工程、通信技术、卫星遥感、激光雷达协同的成果。2014年我们课题组尝试将人工智能引入化学材料模拟,卡了我们很久的问题是我当时带的12级的大三数学专业学生解决的。2015年我们的材料大数据项目有了很好的成果,团队骨干1/3是我们课题组学化学的博士生,1/3是我当班主任的12级少年班学院学生, 1/3是我们这个班的当时大一的同学,而且很得益于后二者中化学、物理、高分子、数学、计算机的交叉人才。所以,也请珍惜你们同学之间的“友情”,互相扶持,共同发展!

西大门

第七种武器是拳头,也就是不要武器,依赖自己。古龙很天才,其实最厉害的武器就是你们自己。

这四年,我看到了你们的飞速成长,你们的数理基础已经打好、能力已经磨砺成熟、自信也已经满满。不夸张的说,你们是要远远超越我们的一代人,你们不要做社会的螺丝钉,要做担当社会的引领者,人类知识文明的探索者、做改变世界的人!

你们的征途,必是星辰大海!

 

注:    文中部分图片取自《中国科大校友总会》,致谢!

文图编辑:况敬雷, 陶李

排版编辑:许赞华, 俞霄

《科大瞬间》编委会
许赞华 803|刘扬 815
黄剑辉 815|滕春晖 8111
余明强 9115|陈风雷 786|沈涛 822
Jay Sun 8364|吴钧 898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