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年轻时就遇到大师

(2021-01-02 21:40:36) 下一个

原创 :王启华 6321   2018-12-08

【科大瞬间】第38期

【编者按】

中国科大是一所以所系结合模式创办的、培养前沿尖端科技人才的大学。建校初期,主要任课教师都由中国科学院各个研究所的科学家担任。这些科学家大多于三、四十年代在欧美受过良好教育,思想活跃,视野开阔 ,人文精神蓬勃旺盛。他们回国后,把各自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质带到校园 ,在教学过程中润物无声地为科大嵌入了自由探索、求真择善的DNA。本文作者以朴素的文字,回忆了当年在北京玉泉路校园时代有幸受到这些科学大师们亲自教诲一个个瞬间。今天读来,大师们的智慧箴言依然令人受益 :正是大师们这种科学精神,影响着科大一代又一代学子。

刘扬

 

年轻时就遇到大师 令我受益的教诲  

王启华 6321

1963年9月我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令人向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入校之前看到学校招生宣传画册上那些国内外颇具名望的科学家,多么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见到这些大师啊。真为能有这样一批榜样楷模而感到骄傲。

9月9日开学典礼,由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严济慈副校长主持 郭沫若校长作了重要讲话。郭老再次朗诵了由他亲自谱写的校歌《永恒的东风》歌词。他用他特有的风格,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激励着我们每个学子献身科学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1960年学校招生宣传画册

 

学校鼓励我们新生以科学家为偶像、学习他们的治学精神,并给每位新生发了一本"向科学进军"书刊 (学习方法专辑),书刊里就有数位大师的谆谆教诲一一

  • 严济慈副校长:认真踏实和勤学好问就是科学工作者的正确学风,并且告诫大家一定要培养独立的工作能力。
  • 华罗庚副校长:读书从薄到厚只是获得书本知识的过程,从厚到薄的过程则是更高层次的思考过程 ,是分析与综合的过程。
  • 钱学森系主任:做学问应该努力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 钱临照教授:作为科学家既要通于理论也要精于实验。

书刊里还有不少学长们撰写的学习体会,也正好助力于我们这些新生顺利走过五年的求学路。

当然,以后在学校总有机会亲眼见见这些大师"偶像",而且我们进了技术物理系,是要拜师的。科学院物理所所长、系主任施汝为和系副主任、研究员钱临照两位大师,亲自向我们介绍了相关专业的设置和国内外的最新发展状况,并同我们新生合影。相片我至今还珍藏着。

见到华罗庚副校长,是开学后不久的一次纪念5周年校庆的讲座上,华校长演讲的主题是"连续和离散〃。接着是王元教授的演讲。许多高年级的同学以及科学院师生都来听讲座。我刚上大学听得似懂非懂,但能感受到现场热切的气氛。

我还清晰的记得我们在教学主楼的503教室上高等数学课,课间休息时听说303教室是近代力学系主任钱学森在讲课,我们这些新生呼地一下子就挤进去围在了讲台旁。钱先生明白后微笑着把我们请出了教室,回到讲台上专心的给师哥师姐们授课。当时真羡慕学长们可以听到钱先生的课。

大概是1964年五四青年节 ,由科学院原子能所钱三强所长给大家做励志的讲座。我至今记得钱所长告诉他的正在念书的孩子,要真正掌握知识,而不要刻意去追求那个五分成绩。那时,学校实行教育改革,允许其它年级和其它系的学生旁听严济慈副校长给技术物理系62级同学讲的普通物理课。听的人太多,教室就配上扩音器。由于当时还没有无线话筒,有线话筒常常拖着线在讲台上移来移去。

有一次,我单独与一位大师零距离交往,至今难忘。大约是1967年秋天,我路过第一食堂附近的大字报区,正好看到华罗庚副校长也在看大字报。大字报批判当时的党委书记刘达执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内容,一些内容涉及到刘达重用老科学家、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后面是打倒刘达的口号。其实说心里话,我是有自己的看法的:当时的教育路线、特别是科大自1963年就率先开始的教育改革,确实让人感受到教育的春风扑面而来,令我们对课程和知识学得实、学得活,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这些大师们坚持的办学方法、教学态度,培养了我们扎实的学风、辨证地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使我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一直受益匪浅。我走到华罗庚副校长身边先问候了他的身体后,就眼前的大字报问华老:您怎样看待对刘达的这些评价呢?华老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是好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是好的,我们还是应当这样去评价广大的干部和群众才对呀。” 后来每当想起这件事,都对华老在那个环境里表现的正直胸怀和以数学方式评说政治的智慧由衷地敬佩。

离校五十年了,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依旧历历在目,大师们的言传身教依然在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

1963年9月,6302班和系领导施汝为,钱临照等合影

 

【作者简介】王启华,6321 班。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激光专业。2002年开始在中关村创办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并一直从事铁路系统的激光应用的研究与推广工作。

 

文图编辑 :刘扬,况敬雷,陶李

排版编辑 :许赞华,俞霄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刘 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
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号:
USTCMoment2

文学城博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3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