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科大最悲催的一棵树

(2020-09-02 21:02:10) 下一个

第10期 | 章志刚 928

这是中国科大最有名、最悲催的一棵树。至少在我们这些从小在科大长大的孩子们的眼里是这样。

30多年前,大概是1985到1987之间,我们科大附中、附小的一帮孩子们迷上了养蚕。蚕宝宝小时像黑蚂蚁,随着一次一次脱皮不断变白变肥。它们软绵绵胖乎 乎非常可爱,作为宠物养几乎没有什么麻烦。可是最大的问题是它们的食物:蚕短 短的一生中必须不停地吃桑叶,而当时科大校园里能找到的桑树只有一棵,就是后面照片上这一棵。

于是这棵树就开始倒霉了。几十上百个熊孩子为了她/他们养的成千上万个蚕宝宝没日没夜地去摘桑叶。H-曰把下面的叶子揪光了,然后是中间和上面的,最后连顶上最高处的叶子也有人爬上去摘。印象中好像那棵树从冬到夏都看不到什么绿色的。我记得有的时候放学途中会从那里兜一圈,看看有没有新长出的叶子好让我继续盘剥,顺便过一过爬树的瘾。

其实我当时并不是很清楚  ,蚕的生命只有一两个月。一旦破蛹化蛾 ,交配产卵 ,雄雌蚕都会先后死去。或许当时有大人给我们泼冷水说过这些话 ,可是小孩子哪里顾得上这些?

孩子们长得不比蚕宝宝慢 ,很快热情开始消退。没过多久就全忘了那些蚕和那棵桑树 ,有了新的娱乐方式。当然 ,还有比我们更小的孩子们继续养蚕 ,继续折磨这棵树。

读完了高中 ,上了大学。大学期间经常去图书馆 ,并且在旁边的老化学楼做实验。然而从未顾及到两栋楼之间这棵桑树 ,更想不起它长得如何。直到大学最后一年 ,毕业论文研究课题是"家蚕脉冲电泳转天蚕基因" ,才联想起小时候的事。只是一闪念间 ,没往心里去。到了美国之后 ,忙于学业 ,虽然1999 , 2000年先后两次回国 ,只是觥筹交错 ,开心还来不及 ,哪想得起来过去看一看这棵树是否还健在?

又过了十年,2009年回国的时候和家人在校园里散步。A-t兰土兰 , 老妈突然伸手一指 :〃还记得这棵桑树么?你小时候经常爬上爬下〃。于是20多年后我又打量了它几眼 ,故作平静地从它身边走过 ,没有敢多看。然而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回来的路上 ,一个人绕道走到这棵树下 ,站了很久....桑树一般都能长到十几米高 ,枝干健硕粗壮 ,桑椹酸甜多汁。然而这棵桑树只有两三米高 ,下半部树叶全无  ,只在顶上树冠处有稀稀落落一些绿色来撑撑门面。躯干青黄带白 ,歪如比萨斜塔四次方 ,根本不像一棵树 ,到像是烧坏的陶瓷 ,被抛弃的盆景。

当年我们养的那些蚕早已化为尘土 ,几十或者上百个后代也都不知在何处 ,可是这棵树还在。据说桑树的寿命一般都有数百年 ,然而这棵本该年轻力壮的桑树却颤巍巍地拄着一根拐棍 ,无声地控诉着我们当年的恶行 :为了你们当年那幼稚无知的一分爰心和九十九分玩性 ,看看我变成了什么样子?

从那以后 ,每次回国 ,我都会逼着自己去看它一眼。

作者大学毕业时照片

一转眼又过了十年 ,很快又要回国探亲 ,我会去再和它打声招呼 ,提醒一下自己。我会把这个故事原原本本讲给自己儿子听。当然 ,他现在可能听不进去。如果这样 , 随着年龄的増长和生活阅历的增加 , 我相信他一定会慢慢领悟的。

Love is not selective; desire is. 大爱无边 ,私欲唯偏。

从美国回中国科大探亲的作者的儿子参观这棵桑树

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本期编辑 :黄宪安,陶李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科大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看来Sophie也有相似的孩提回忆,童真可爱。 :)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养蚕宝宝也把学院里的几颗桑树叶摘到只剩下小嫩叶,结果蚕宝宝吃了拉肚子,营养不良颜色也变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