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瞬间】外语楼的邂逅

(2020-08-06 08:51:18) 下一个

第3期 | 许赞华 803

人的一生总有各种邂逅,往往发生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或是在旅途的一个拐弯处,或是在墨香的一个段落里,或是在长长走廊的一端......我的两个音乐"邂逅”,发生在外语楼。

从记事起,我就对古典音乐情有独钟。那时家里和邻居都有留声机和唱片,可以说,我是在古典音乐的氛围中长大的。中国“拨乱反正”以后,我更是像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收听电台播放的各种古典音乐节目。那时,我走路在哼,自习在吟,洗澡在唱,连吃饭也在想着我心爱的音乐。

八零年去中国科大读书后,我酷爱的音乐环境忽然不存在了。刚开始时感觉很失落,但很快,我发现我听不到音乐时,音乐依然会跃到我的脑子里与我相会,音乐从没有离开过我,一直住在我的心里,陪伴着我,慰籍着我,滋润着我。


作者80年代摄于科大校园

我们班的自习室在外语楼二楼的725教室,进出都要经过721、723等几间教室。一天晚上,我经过721教室时,听到里面飘出美妙的钢琴音乐,那是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啊!我怦然心动,把耳朵贴在紧闭的门上听了一会儿。太美了,我忍不住轻轻地推开门。顷刻,久违了的古典音乐扑面而来,如梦似幻!那是782的其中一个教室,明亮的灯光下,悦耳的音乐中,坐满了埋头自习的学长们。我壮着胆子,悄悄地走了进去,在靠门口的一个空位子上坐下来,享受着这不期而至的快乐时光。

顺着音乐来源的方向看过去,我发现这音乐来自一位学长的卡式录音机一一原来是这位有心人,让大家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读书。可是由于书包不在身边,我无法摆出自习的样子,干坐在那里名不正言不顺,听完第三乐章就只好离去。不过,从那以后我学聪明了,会带着书包做道具,混进那间教室"自习",听得如痴如醉。

 
还有一次,我从725自习室出来透风,远远听到走廊那边传来悦耳的口哨声——有人吹着我喜爰的有"少年维特之烦恼"之称的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第一乐章!幽静的长廊让口哨声显得特别清晰,那悸动式跃进的旋律一下子拨动了我的心弦,我下意识地接着哼起了后面几个小节,直到那位学长转过身往我这边看,我才意识到我打扰了人家的音乐瞬间。
 
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录放机和音乐磁带;参加过二系组织的古典音乐欣赏会;聆听过李德伦指挥在科大举办的交响乐讲座......古典音乐以多彩多姿的形式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再后来,我有了Walkman,有了高保真立体音响,也有了家庭智能环绕声组合......然后,我又收藏了一批黑胶唱片。

微信火遍全球不久,我和几位校友爱乐者以及一些音乐专业人士组建了一个古典音乐群。每天,无论是白昼还是黑夜,我们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爱乐者都会在群里分享对音乐和其它姐妹艺术的热爱。李德伦大师的小女儿李燕入群后,校友们纷纷聊起当年李大师走遍大江南北来到科大普及交响乐的轶事,一些毕业于其它高校的群友也表示参加过并得益于李大师的音乐讲座。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个名单和贺词成为纪念李德伦100周年华诞多伦多2018年新年音乐会program插页,作为我们向李大师致敬的方式,


纪念李德伦100周年华诞多伦多2018年新年音乐会program book插页
 
其间,我参与制作了与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乐团合作的中西合璧的大辛辛那提中国新年音乐会。古典音乐继续丰富着我的生活,并成为我回馈社会、服务社区的一个方式。
 
参与制作与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爰乐乐团合作中西合璧的中国新年音乐会

这些年来,我去过不少世界级富丽堂皇的音乐殿堂,见到过许多全球顶尖的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作曲家,当时一些深感震撼的体验,有的已渐渐变淡。然而,四十年前在外语楼的这两个音乐瞬间,一直鲜活地停留在我的记忆里。

+本文图片均为作者提供。

本期编辑 :白大伟(814, 8110),俞霄(1307)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号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科大的音乐氛围浓厚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both you and your story.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读者,虽然和作者从未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出现过,但至少都身处过八十年代的中国大学校园内,感受过同一时代里的中国。可以说,不管是在一个校园,但只要是八十年代的校园美女,校花,看见了都有一种亲切感。

赞一个。:)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以为是林徽因,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