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瞬间】春风荡漾少年心 芳华弄醉科大人

(2020-08-16 11:27:17) 下一个

第5期 | 洪博洋 826

在八十年代的故国 ,人生的选择不多 ,男生青春期出现的时间 ,可能对他一生有至深的影响。

我中学在广州一中就读,因为八零级( 杨毅、许赞华 )和八一级( 张铮、李小樑 )学长们的优秀表现 ,我沾光勉强进了科大。而我中学一哥们智力水平和我相当 ,因为早熟了一点 ,在高考前对女生发生了兴趣 ,通过借书一次、还书一次、然后谈读书心得这种大胆又经典的手法来接触女生。 因为精力没集中在学习 ,他没能考上大学 ,只能读中专。

没想到 ,我“迟到”的的青春在高中毕业那年暑假萌动了。以后五年 ,在合肥这个广东人眼里的北方城市的严冬里 ,我的青春更像不受控制的野草 ,蕴藏着浮躁的春天。我的思绪经常在白日梦中游离 ,我不能集中精神读书。合肥一觉青春梦 ,回想当年已黯然。我真正认真读书 ,是在到美国读硕士、博士以后 ,而当时我已和一位美丽的科大女生建立了恋爱关系 ,再也不用做我的白日梦了。下面是我的青春三步曲。

1 遥远怀念

高考让年轻人在精神上、肉体上脱了一层_皮。高考后 ,我们自然会在思想上反叛放纵。我是高中的班干部 ,第一次负责组织男女生一块儿活动。在金沙度假村篝火边的通宵谈话后 ,当我无意中走进两女生房间看到她们叠内衣 ,我的心第一次涌起颤动.....广州学生大部分不愿意离开家乡到外面读书 ,我们学校那一年只有我和刘皓行到科大。在前往上海转合肥的火车上 ,我透过车窗看着七八个女生婀娜多姿的身影( 没注意到其实男同学也在送我们) ,我知道 ,我的心有一部分留在广州了。

在合肥的第一二年 ,很多周末 ,当别的同学在自习、 娱乐时 ,我经常一个人在四牌楼三层教室里 ,写一封封长信给心仪的女生 ,然后 ,盼着回信。 假如当时已经有微信 ,微信会把写信、期盼、思念的味道搞坏的。周末 ,我们到南七买小白菜 ,会看到街边小贩出售把当时很流行的《北国之春》的歌词和歌谱拍成的黑白照片。 我买来这些照片 ,寄到远方 ,以为我真的在"北国" ,南方有我思念的姑娘。其实 ,这是我的白日梦。(附:邓丽君 - 北国之春)

三十多年了 ,我现在还和这些女生有经常联系。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她们依然青春美丽 ,没有多大变化。我却变了 ,年轻时对她们浮躁的幻想 ,让岁月沉淀成纯粹的友情。

2 审美标杆

在科大 ,我们班有点特殊 ,班上有一女生绝对是校花级别。我注意到这个 ,是因为我刚到学校 ,一些广东老乡就主动关心我 , 但一般在五六句话后 ,就开始打听 :你们班是不是有个某某同学?她有什么爰好?在哪自习? 看来 ,“防盗防贼防师兄”是有道理的。

因为有这种氛围 ,我连正眼看这女同学的勇气都没有。 等到高年级 ,同学们之间熟多了 ,我记得大家一块吃火锅 、喝酒 ,好些男生问这女同学有没有妹妹。 有一个男生 ,眼眶里有点泪水 ,带着酒劲 ,唱一曲邓丽君的《采槟榔》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 ,谁先爬上谁先尝 ,谁先爬上我替谁先装。少年郎呀采槟榔 ,小妹妹提篮抬头望 ,低头想又想.....”唱到一半 ,声音哽咽,唱不下去。(附:邓丽君 采槟榔)

科大女生少 ,这是很大的缺陷 ,男生们只能心理上自我调节。我的宿舍离水房不远 ,经常听到哥们用凄惨的歌声 ,唱着当时最流行的歌—张行的《她比你先到》:"你到我身边 ,带着微笑 ,带来了我的烦恼。我的心中 ,早已有个她 ,哦她比你先到。你到我身边 ,带着微笑 ,带来了我的烦恼。我的心中 ,早已有个她。哦她比你先到.....。" 其实我们连女朋友影子都没有 ,却幻想着女生排着队追我们的好时光。我们解决孤独的办法 ,就是周末到南七大排档喝酒。(附:张行 迟到)

广东经济开发比较早 ,我父亲在盛夏的酷热中 ,汗流浃背地翻译外文科技文献 ,好让我在合肥每个月有五十块人民币的零用钱。我们在大排档先吃好肉 ,钱不够再吃豆腐、猪血。我们喝的是当时流行的白酒“贵妃醉”,当我们头重脚轻地经过图书馆回宿舍 ,刚好碰到从图书馆自习回来的女生 ,“贵妃醉”的酒精 ,化作一身冷汗。

3 惊艳姻缘

我在科大最后一年 ,到六食堂参加过很多新生的舞会。其实跳舞是我的短板 ,但有一次 ,我在舞会上一眼看到一个新生 ,惊为天人 ,马上冲过去和她共舞。当别的男生过来请她跳舞时 ,我横蛮地说 ,她今晚都和我跳了。我想 ,她当时肯定气坏了 ,话都说不出来。

科大一鉴亭边照

过两天 ,我想通过打热水和她邂逅。但我把宿舍所有的热水壶都打满了 ,还是没碰着她。 我的宿舍因为地理位置 ,得名"观花楼"。同宿舍的哥们在“观花楼”帮我盯着 ,一看她出现就通知我 ,我马上提着隔壁宿舍的空热水瓶 ,飞奔下楼。这样 ,就勉强有了和她说话的机会。 同宿舍的袁良高曾经告诫过我 ,要教女生微积分 ,就一定要在她上微积分课以前。 我真后悔我的微积分没学好 ,幸亏大学语文不是她的强项 ,我有了发挥长处的机会。

科大湖边照

以后 ,我们漫步合肥金寨路、三孝口、逍遥津....这是我在合肥最幸福的时光。那时 ,合肥经济还不发达 ,很多社会小青年谈恋爰不久 ,就到街边吃酱油汤小馄饨。馄饨小摊案板上那堆肉末 ,老板用来包了一个晚上的馄饨 ,而案板上的肉末体积还是常数 ,可见馄饨里基本没肉。于是 ,我和她一块到稻香楼吃西餐 ,偌大的餐厅 ,只有我们俩 ,还有钢琴浪漫曲。我想 ,那是我在中国的最好时光。在这好时光以后 ,就是四年的相思和离愁。

美国明洲湖边合照

那时候我已经感觉到 ,我要到美国这样一个新世界去闯一闯。我知道 ,我这种自由散漫、思想天马行空的人 ,在国内很容易碰钉子。我记得十岁时 ,我和父亲讨论《三国演义》,父亲认为 ,刘备是三国里最厉害的角色 ,因为刘备很懂中国文化里的精粹 :大智若愚和工于心计 ,当赵子龙在百万军中救出阿斗后 ,刘备为了笼络赵子龙 ,可以把儿子阿斗摔到在地上。我对父亲说 ,我也能学这样的“大智若愚”,但我心里会憋得难受....

美国明尼苏达的广阔天地给了我思想的自由 ,也给了我心灵的寂寞。科大这位女生的音容笑貌 ,让我度过美国“北大荒”的冰雪长夜.....我和她的一百多封书信 ,几十年我一直保存着。尽管在美国搬了很多次家 ,这些书信和八十年代的旧照片 ,一直成了我的压箱宝。

明州旧家旁边的公园合照

这位女生后来就成了我的太太 ,我三个孩子的母亲。我对合肥、对科大的怀念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人生很多事情不是人所能安排 ,回首自己的感情经历 ,年轻时有过的心灵颤动都成了我的人生记忆 ,我心存感激。

时代不同了 ,我希望我两个儿子的青春不会这么压抑 ,他们的青春会比我的更加自由飞扬 ,更加丰富多彩。

与毕亚雷(826 )夫妇合照

 

本期编辑 :许赞华 803, 陶李 8112, 俞霄 1307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罪过啊,您天马行空把大一的小姑娘拉下水!
祝福您和您全家,您文笔不错讲故事的高手。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幸福
CanadaCarrot 回复 悄悄话 中心祝福你,哥们! 幸福的一家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