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瞬间】穿蓝色风衣的姑娘

(2020-08-02 15:27:02) 下一个

第112期 | 谢继东 7762

   一九七七年我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是一所没有文科的纯理工科大学。我所在的7762班男女生比例是八比一, 差不多刚好是当年科大全校男女生的比例。

   她,我的同班同学,入学时年仅十五周岁,几乎是全校年龄最小的本科生。冰雪聪明、能歌善舞的她,是很多同学眼中的校花。相貌平平的我,学习成绩一般,非富非贵,还缺乏文艺"细胞"。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校园文化蓬蓬勃勃。室友吕松泉同学是个诗歌狂人,他首开科大诗社,把我"蒙骗"到了他的旗下。他牵头组织了科大首届诗歌朗诵比赛( 要求诗歌作者与朗诵者都是本校学生),我们自己布置会场,找录音机,还邀请到了校党委书记和安徽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朦胧诗代表诗人梁小斌(《雪白的墙》的作者  )也来捧场。

   吕松泉的诗狂野不羁,只有他那样的"疯子"才能朗诵,那天他最后是跪在台上完成朗诵的。7761 班的王维嘉朗诵了他自己的作品,记得其中有一句大意是:孩子们纯真的呼吸净化了空气。这也许是当年伤痕文学在科大校园的一点折射,令我印象深刻。

   我们班的另一位活动参与者,就是她。她朗诵了我写的诗,一篇赞美春天的抒情诗,是我用足心机、呕心沥血的"杰作"。这首诗有几分优雅,略带一些禅意,但实在算不上出色。可是,这首平庸的诗碰到了朗诵者清新纯情的容颜、干净甜美的嗓音,立刻产生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居然博得了省文联副主席的赞赏和专业诗人的喝彩。他们当场决定邀请我俩去安徽省人民广播电台录播。

   在一遍又一遍录播、修改这首诗的过程中,我才从懵懂中开悟。后来,我隔三岔五地向她献诗。再后来,我们终于相爰了。

   大学毕业后,她到南京读研究生,我被分配到中科院上海某研究所工作。大学里形影不离的恋人,从此只能两地分离。那时长途电话是奢侈品,如果要打长途电话,需要到电信局填单子,然后排队等待,等到电信局工作人员叫"XXX到X号电话间",才可以进入指定的电话间通电话,费时又费钱。单位里供普通人员使用的电话,往往连拔打本市外线电话的功能都没有,更不能拨长途电话。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跨地区的长途电话仍然是奢侈品。于是,我与她"分居两地"的那几年,只能靠鸿雁传书寄托思念,我的生活只剩下"写信、读信和等信"这三种状态。如今的少男少女们,拥有了便捷的通信手段,减少了心急如焚的煎熬,是不是也失去了这种煎熬所带来的韵味?

   言归正传,那年秋天她来信说,争取到了上海出差的机会,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听外教讲课,预计下月初到上海与我相聚,确切时间还没定。这个消息恰如久旱后的甘露一般,令我欢欣雀跃。我当时几乎是逢人便宣告:"我女朋友要来啦!",癫狂之状不可理喻。时间一天又一天地慢慢过去,我度日如年地等待着她到来的具体日期。那个月底的一个星期六,我按惯例坐单位的班车去上海市区我舅舅家。那天,天上下着毛毛细雨,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本该坐班车一直到静安区华山路停靠点才下车,结果我晕晕乎乎地在班车的第一个停靠点就下车了,这里离我舅舅家非常远,是在上海火车站附近。下车后我糊里糊涂地走进了上海火车站背面一个偏僻的小弄堂,这里是上海本地人都极少涉足的地方。我漫无目的地游荡在完全陌生的弄堂里,在鹅卵石路面的转角之处,蓦然间,穿着淡蓝色风衣的她,就那样亭亭玉立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刹那间我俩都惊呆了,那种震惊我终身难忘!那一刻,我俩不顾一切地紧紧拥抱在一起,拥抱在那个神奇的弄堂,拥抱在那个电影里都没有出现过拥抱的年代。

   那个年代,如果写信告诉对方火车到达时刻,有时信会比火车到得还要晚,我们那次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她从南京出发时并不知道我还没有收到她的信。她那时年仅二十岁,从来没有单独出过远门,又是第一次来上海,也不知道我单位的确切地址( 当时我工作的研究所是保密单位,通信地址是上海XXX信箱XXX分箱 ),如果遇不到我,她连当天如何吃住,如何去华东师范大学都会一筹莫展,更无法与我相会。可以想象,在火车出站口没有等到我时,她是多么的沮丧和惊慌。可是,她为什么会走到火车站背面偏僻破旧的弄堂里去呢?而我那天又怎么偏偏会下错班车站点 ,且在同一时刻也走到了那个拐角?这奇迹般的相遇,我俩探究了几十年,至今仍觉匪夷所思,无法解释。我曾做诗一首 ,纪念这一神奇的难忘时刻。

相遇

无名的小路

躲在城市的角落

藏在车站的背后

鹅卵石路面铺满落叶

天色越来越暗

店铺即将打烊

秋风裹着行人

路灯眨着眼睛

蓦然间

细雨中姗姗走来

穿着风衣的姑娘

那是我盼望已久的爰人

不为昨日忏悔

不为来世修行

只为那永恒的誓约

我们注定会相遇

在任意一个陌生的角落

   我与诗歌在科大的瞬间相遇,却收获了生生世世的爰情。神奇的如梦一般的故事, 却真真实实地发生了。

本期编辑 :许赞华(803),俞霄(1307)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号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goofegg2023 回复 悄悄话 好神奇,好羡慕!上大学里暗恋的湖南妹子,也是让我如此痴迷。
蛤蟆慕天鹅,一切都是空,不过后来有缘好合的老婆,也是湖南妹子,让我犹感亲切,即使被虐千百遍,也算人生圆满,不再非分之想。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天作之合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诗和远方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Wow^3. So romantic!!!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1好浪漫!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白头到老。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浪漫,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