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科大瞬间】我理解的科大精神

(2020-07-24 10:29:16) 下一个

【科大瞬间】第1期 | 李尚志 651

我今生最幸运的是读了中国科大。我最幸福的三件事:
1. 1965年考上科大本科( 好比美猴王拜了须菩提做师父 )。
2. 1978年重回科大读研( 好比孙悟空被唐僧从五行山下救出来 )。
3. 1982年获科大博士学位( 全国首批十八名博士之一)( 好比孙悟空取经成功 )。



李尚志(左)与其导师曾肯成(右)教授在其博士答辩会上

我1965年进的科大 ,只读了不到一年就文革了。这一年读了什么?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都没读完 ,这些课程既不是以后可以"当科学家"的课程 ,也不是可以"谋生糊口〃的课程。我1970年从安徽铜陵毕业 ,分配到大巴山教公社小学附设初中班 ,数理化语文政治音乐都教过 ,但是绝对用不到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科大学的知识可以说一点都没用到。我的身份与别人一样 ,只是公社小学教员。科大对我还有什么用?既不能当科学家 ,谋生糊口用的也是中学教的。但我不但在那里深受欢迎 ,赢得了一个友好的环境 ,甚至蠃得了一批粉丝 ,不仅关心当前的谋生糊口 ,也相信国家总会结束读书无用的反常状态 ,与我一起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这就是科大教的。

四人帮一垮台我就知道机会来了 ,这也是科大教的。我在科大根本没有听说过抽象代数这门课程的名称 ,考研时却要考 ,我在四个月内在深山里啃完范德瓦尔登的"代数学" ,在80多名报名者中考了第一名 ,这样的学习能力绝不是中学教的而是科大教的。

当时我们这些人感觉象是战乱时期逃难在外的孤儿一样 ,与科大久别重逢。一回科大 ,三天两头就要迎接新回归科大数学教师队伍的老友或新朋。老友是老科大流失的 ,新朋则是北大、复旦、南开、浙大、川大这些数学强校的 ,他们都把科大当自己家 ,不分你我。有点象西南联大那样。为什么不分你我?好比在水里挣扎的人 ,哪里拋来一根救命稻草就赶快抓住 ,根本不管是自己家的还是邻居家的。当时对杜甫"剑外忽传收蓟北  ,初闻间啼泪满衣裳"体会极深。就是有些人现在嘲笑的老朽情节。嘲笑就嘲笑吧 ,我也懒得与这些美化安史之乱的人去争。

曾肯成总结我在科大一年学了什么 ,既不是数学分析也不是线性代数 ,而是"怎样念大学"。我补充说是"怎样念科大" ,因为念科大与念其它大学不一样。这一年我接受的是科大精神的熏陶 ,这一年支撑了我一辈子。虽然我后来念了研究生 ,时间有三年 ,知识学得多得多 ,但并不是对那一年的颠覆 ,而是那一年的继续。

我在爱课程网上有一门MOOC "数学眼光看道家〃,其中一个重要观点就是老子说的"有生于无〃,举的一个重要例子是 :我在中国科大本科这一年学的主要不是有而是无。有是具体知识 ,例如数学分析与线性代数等 ,到别的学校也能学 ,自己看书也可以学。无则是科大精神 ,包括奋斗精神 ,独立思考的习惯 ,从问题出发而不是从定义出发的学习方法与教学方法 ,让我在深山老林不但可以谋生糊口 ,还可以安身立命 ,可以抓住机会自己拯救自己。不但教了我穷则独善其身 ,还教了我达则兼济天下。不但救了自己 ,还鼓舞了大巴山成百上干的学生奋斗成功。

最新的例子来自当年公社小学一位我没教过的学生。我1983年回去办理夫人的调动时 ,她听了我一个报告受到鼓舞 ,后来到达县师院读了本科 ,到四川大学读了博士 ,又跳槽到北京的中国社科院。她与我合作录制"数学眼光看道家"。今年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是四川省达州地区出现的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政协委员。

所以我要说 :科大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可以讨论 ,这些都是"有"。但科大给学生的决不只是这些。如果只有这些 ,我从科大所得其实是最少的 ,没有资格自称为科大的本科生。科大给的还有无 ,科大精神 ,看不见摸不着 ,却是科大的魂 ,干万不能丟 ,丟了就变成行尸走肉。

科大从来就没有被开过什么小灶 ,都是靠自己奋斗 ,劳其筋骨 ,苦其心志 ,饿其体肤 ,自己打下的天地。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无娘儿天照顾也不是天给了更多的机会。给的机会大家都一样 ,大家都是刍狗。刍狗不是贱狗 ,而是草扎的假狗 ,用作祭祀仪式的道具。万物为刍狗 ,就是大家都是演出天地规律的道具 ,谁也不比谁高贵或低贱。同样的机会 ,科大这个流浪在外的无娘儿抓住机会了 ,有些养在家里的有娘儿畏首畏尾不敢去抓。现在   ,科大最大的危机不是别的学校的竞争 ,而是自己能否坚持无娘儿的优良传统。形势大不相同 ,机会也大不相同 ,保持优良传统也得与时倶进 ,又不要盲目跟别人屁股后面跑。

科大50周年校庆 ,科大校史馆让我题词。我题了 :”敢为天下先 ,甘作孺子牛。做事狂 ,对人不狂。“ 这就是我体会的科大精神 ,我理解的科大的魂。

抗战期间三校搬迁云南变成西南联大 ,大楼没了 ,魂还在,并且更足 ,成为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空前绝后第一名校。科大也应该这样 ,永远不要丟掉自己的魂 !

【作者介绍】李尚志651,1947年6月29日出生于四内江市。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1970年7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本科生毕业;1981 年12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1982年5月获理学博士学位,是中国自己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之一。1981年12月一2006年1 月在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 、教授( 1989 ) 、博士生导师( 1992 ) ;1998.11 2001.11期间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2004年9月至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04.10-2008.12期间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2008.12-2009.5期间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主持的课程《数学实验》、《线性代数( 数学专业 )》、《线性代数( 非数学专业 )》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主持的课程《数学大观》被列入教育部高教司精品视频公开课。

编辑:刘扬(815);魏东平(817)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陈锦雄 812 | 刘扬 815
黄剑辉 815 | 滕春晖 8111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号微信号:ustcmoment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科大瞬间 回复 悄悄话 《科大瞬间》的宗旨在于通过每个科大人的亲身经历记录科大的瞬间,成为科大历史的一部分。这些历史从今天的人的角度看,或许有各种体会。但这些历史塑造了科大的文化和气质(即李尚志老师讲的“科大精神”)。对帮助我们理解今天的科大,以及科大未来的路会有巨大的意义。李尚志老师这一批人在当时筚路蓝缕,拨乱反正的困难时期,对科大有很大的贡献。

有一句话:“历史是常新的”。李尚志老师的回忆不会落伍,因为这里面反映出来的在困境中奋发的精神品质是与今天和将来的奋斗者进行心灵沟通的桥梁。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一事无成,可惜了。
iask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落伍的感觉。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