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Sunshine @莲花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

(原创文字,请勿转载,谢谢)
正文

《心若凌云》第三章 世间无限丹青手

(2022-05-03 06:56:38) 下一个
第三章 世间无限丹青手

临近中午,有点饥肠辘辘,难以集中精神。我的左侧,有人朝我走来。还未抬头去看,一把温柔的嗓音响起。

“亦真姐,去食堂吃饭吗?”

是我的同事,叶蓉蓉。她和我合作,做报价方面的工作。小姑娘是正经学财务管理出身,来这综合部门,有些大材小用了。

我朝她微笑,“不了,你去吧。我待会儿热了饭,就在座位上吃了。准备下午的那个会。”

她在原地摇摆了一下,试图劝我,“看了一上午屏幕,也要休息眼睛的呀。”

我拉伸双臂,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腿。然后对她说,

“谢谢蓉蓉。你去吃吧,去找周姐和你一起去。我今天有点来不及了,得赶紧干活。”

她想了想,点点头,离开了站着的地方。我坐下来,继续和屏幕上的报表搏斗。

又过了一会儿,肚子里叫了一声。我瞄了一眼屏幕下方的数字,下午一点零五分。怎么这么快啊。两点的会,我有些着急起来,但确实需要先祭一下五脏庙。

我弯腰从包里拿出饭盒,朝会议室旁边的茶水间走去。那里有微波炉。热了饭,往回走。会议室里有人谈笑,是几位同事的声音。

有一人轻笑,“。。裤腰带栓不紧,没结婚就闹出人命,还不管不顾的生了下来。这种女人,就算长得再如何,让你娶回家当老婆,你过得了自己心里那一关吗?你愿意当那个便宜爹吗?”

有些玩世不恭的语气,和平时完全不同。

好几人附和着笑了起来。

有人接着说,“那叶蓉蓉不错啊,小姑娘刚从大学毕业,看起来挺纯的。”

立即有人嗤笑,“现在的女人,就像那大街上跑的车,原装的只能去。。。”

我站立不住,匆匆往座位上走去。

或许是老天爷的主意。让我恰好刚才去热饭,恰好途经会议室,听到了那些议论。唯一庆幸的是,没听到有女同事的声音。

我将脸埋在掌心,静静的呆了几秒。

有人敲了敲我的座位隔板。我连忙放下手,抬起头。

我站起身来,朝他笑了一下。

“陆boss,您找我有事?”

他微微点了头,“一点半到我办公室,过一遍材料。”

他的眼神,平静无波。声音也恢复了平时的样子。温暖,克制,拘谨有礼。

我目送他离去的背影。或许他有所察觉,我刚才经过了会议室。他是不是怕我去人事部门检举,影响他的个人形象和领导力?我还是应该小心一点。

刚才用手掌撑住脸的动作,下次不必有。

这样的议论,我并非是第一次听到。就算在工作场合是第一次,人们在心里也不会是第一次这么想。连一个平时看起来这么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人,都会如此闲话,可见,这是人之常情,我应该“允许”别人这么想,这么说。况且,既然是闲话,我就不该去听。就算不幸听到,也要当作没听过。为此而做出行为上的反应,还几乎被人当场抓住,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这只能显示我自己内心的软弱。

不知道,凌云会不会这样“教育”我?他一定知道,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我突然觉得有一股冲动,迫使我坐下来,匆匆打开邮箱,输进一行字。

“凌云师兄,坦白说,你会不会在内心也看不起我?因为我是未婚妈妈?”

我想了想,将那一行字删除,重新写下。

“凌云师兄,谢谢你的安慰。七楼芳邻,还是小case。我在工作之地,被人说,”

我实在写不下去,又匆匆将草稿删除。

下午在有些模糊的状态里度过。

我匆匆扒完饭,将材料整理了,到陆boss的办公室请他过目slides。他指出几点不足,但是来不及改了。他说这次就算了,下一回开会之前,要提前和他过一遍幻灯片。

然后就是两点的会议。今天会议上,来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总公司派来的,姓章。名字叫章洋。据说是陆boss的同学,两人关系很好的样子。此人看上去人如其名,很洋派。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起话来不紧不慢,与陆boss是一样的文质彬彬。无怪乎他们能成为朋友吧。

我的精神不太集中,勉强将幻灯片展示了,比平时表现得差。会议上的讨论,我也没有太发言,只做了一些必要的记录。到了会议后半程,我需要用拇指指甲稍微刺激自己的食指侧面,才可以提醒自己集中精神,微笑着听与会者的发言。

我也不明白自己是怎么了。

好不容易熬完了这个冗长的会议。会议之后,又是一些整理文件和分派任务的事。今天,我丧失了留在办公室加班的兴趣。我想去接航航放学。有什么事,晚上等航航睡着了在家里做吧。

我想尽快见到我的宝贝,亲亲他的小脸。

五点一到,我在电脑上登出,拿起包,走出了办公室。

还未走到我的车前,手机响了。我从包里拿出电话,屏幕上闪现着,

“陆致成是好人”

这后面三个字,是当初他和同事们开玩笑的时候说的。他说,在手机里存他的联系方式,一定要在他名字之后加上这三个字。这样每次来电显示的时候,都会提醒接听者,这一客观事实。

我将手机改成静音,走进车里。

下班时间已经到了,我此举也不算完全的失礼。而且,我已经连续加了很多天班,同事都有目共睹。偶尔准时下班一次,也不是什么大事吧。我开车出了车库,随着熙熙攘攘的下班车流,往航航的学校慢慢开去。我打电话告诉我妈妈,今天我去接许航。我妈妈说好。

刚按掉电话,手机静了一会儿,屏幕又亮起来。

“陆致成是好人”

不断闪烁的手机屏在提醒我,私人企业,我不接老板电话是过分的行为。我所谓的“职业素养”呢?这也不是我平时的工作风格。

难道说,我有什么立场生气,有什么条件耍所谓的大小姐脾气吗?

航航的飞行器,我不想买了吗?不做这份工作,我拿什么养活我和航航?靠我妈妈的退休工资?就算是不开心,再找一份工作也需要时间。可是,因为别人句把闲话,就冲动到想要辞职找工?凌师兄一定不赞成我这么冲动。

为什么,航航已经这么大了,我还会因为这样的闲话,内心反覆翻腾?

难道是因为,这一回说闲话的人,他在我的心里,与别人毕竟还是有所不同?

我又用指甲刺激了一下手指,让自己清醒一些。开上了大路,我将手机回拨了过去。很快接通了。

“陆boss,您好,找我有事吗?对不起,我刚在开车,没法接听电话。”

电话里传来他的声音,有些低沉的感觉。

“没什么。刚才有事找你,发现你已经走了。你今天倒是下班很准时。”

“不好意思,我孩子的学校有点事,所以要按时下班。请问您有急事吗?”

手机里,有另外一人的声音,隐隐约约在说,让她忙她儿子的事去吧。

陆致成接着说,“那就明天再说吧。”

“牵着许航那掌心略带汗迹的温软小手,我心里的那种酸涩感忽然就不见了。凌师兄,我是不是还是太软弱了?我早知道,这一路并不会是坦途。我曾经信誓旦旦地对自己说,我能做到,我一定能做好。可是我没有预料,我还是变成了这样一只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我就好像是,站在有人敲门的黑暗房内,举起了唯一可以防身的锅铲,预备着当他破门而入时,与他生死搏斗。我没有想到,他轻易的一句闲话,就伤我至此。我是否真的如我自己所言,因为被爱的幸福,因为被需要的快乐,就可以一直做到心无旁骛,无怨无悔?----你的朋友,许亦真”

我想了想,按下了发送键。

许航拿着一本书来找我,让我给他读睡前故事。他洗了澡,换了睡衣。湿漉漉的头发,明亮的眼睛,红润的小脸。我忍不住紧紧搂住他,在他的唇上亲了一下。

我妈妈的声音在卫生间响起来。

“多大的孩子了,还要这样。真真,你也注意点。男孩子,不要让他太软弱。”

我松开许航,牵着他去睡觉。他拉下我的一侧胳膊,抱着我,对着我的耳朵轻轻说。

“妈妈,家婆吃醋了。”

啥?他朝我眨眨眼。

我忍不住笑出声来,又捂住嘴,然后轻手轻脚带他去他的小床上,把他安顿好。

我在床边坐下,开始读他递给我的书。

《妈妈,你爱我吗》

“妈妈,你爱我吗?”

“是的,我爱你,我亲爱的孩子。”

“你有多爱我?”

“我爱你,多过乌鸦爱她的宝藏,多过狗爱他的尾巴,多过鲸鱼爱它自己喷出的那朵浪花。”

“你会爱我多久呢?”

“我爱你,直到爱斯基摩人的木架皮舟行驶进黑暗,直到星星变成一群在天上游着的鱼儿,直到在那月满之夜,企鹅仰头对着月亮,哀鸣她的向往。”

“妈妈,如果是我捧着我们的蛋,我是说,我们的松鸟下的那些蛋。我试图很小心,我试图慢慢地走,但我还是跌倒了,松鸟蛋都摔碎了呢?”

“那么,我会觉得遗憾,但是,我仍然会爱你。”

“妈妈,如果我将三文鱼放进你的大衣,将貂皮放进你的手套,将旅鼠放进你的海豹皮靴呢?”

“那么,我会生气。”

“妈妈,如果我将水泼向我们的灯盏呢?”

“那么,亲爱的孩子,我会非常生气。但是,我仍然会爱你。”

“妈妈,如果我跑走了呢?”

“那么,我会担心。”

“妈妈,如果我跑走了,而且不再回来。我和野狼一起歌唱,睡在他们的山洞里呢?”

“那么,亲爱的孩子,我会非常伤心。但是,我仍然会爱你。”

“妈妈,如果我变成了一只大犀牛呢?”

“那么,我会惊讶的。”

“如果我变成了一只大海象呢?”

“那么,我会惊讶,并且有一点点的害怕。”

“如果,我变成了一只北极熊,你所见过的最凶的一只北极熊呢?我有坚硬闪亮的牙齿,我将你追逐进你的帐篷,把你吓哭呢?”

“那么,我会非常惊讶,也会非常害怕的。但是,在那头北极熊的身体里,你还是你,我还是会爱你。”

“我会爱你,一直爱着你,永远爱着你。因为你是我的,最亲爱的孩子。”

我读完了这个故事,深深吸了一口气,慢慢呼出。抬头看看,许航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睡着了。我静静地看着他的小脸。我的心里,泛起了一种难以描述的柔情。

我给他轻轻掖了一下被角,关上了灯。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我就觉得没什么好难受的了,继续“生龙活虎”起来。叶蓉蓉和我合作,很快将前一天会议里要求的数据表格整理出来,做成了幻灯片。我让蓉蓉邮件发送给了陆致成。接着便是午饭时间,这一次,我们相携着去食堂吃饭。她去买饭,我用食堂微波炉热了饭,先找一个位置坐下来,准备开吃。

我掏出手机,点进163信箱。没有新邮件,凌云没有回信。我发信的时候,是昨天晚上,他的早晨。他白天一定很忙吧。凌云拥有自己的公司,虽然有团队,但是他也参与程式设计,跑起程序来,不分昼夜。

我叹了一口气,将手机收起来。

“可以坐这里吗?”

我猛然抬头,是陆致成,和那位新来的空降boss。他们各自手持一个餐盘,站在我为我和蓉蓉占住的餐桌旁边,颇有礼貌地询问。那位新来的领导,声音很是儒雅。

我赶紧朝他们笑道,“当然,求之不得。两位boss礼贤下士,请坐请坐。”

我朝里面坐了一格,将外面的位置让给他们。

我看到蓉蓉端着饭,低头看着手机走过来。她猛然抬头看到眼前这个架势,犹豫地停住了脚。我朝她招招手,她微微红着脸,慢慢走了过来,在桌前站住,朝这两位boss点头。他们寒暄了一下,蓉蓉在我面前坐下,轻声说,

“我没打扰到什么吧?”

我笑着说,“两位boss要做基层民情调查,人越多越好。”

其实我手上积压了很多事要做,我只有二十分钟的吃饭时间。所以我开动饭盒,大口吞咽起我的午饭。

陆致成扳开他的筷子,修理了一下筷子上的毛刺,缓缓说道,

“许亦真,听你说什么两位boss,我怎么觉得这么不对劲呢。就好像是游戏里,注定被屠宰的boss们一样。”

叶蓉蓉哈地一声笑出来,我也跟着她笑了。

是啊,我怎么这么孩子气。难道我还想,暗地里表达我的所谓伤心?

 《Mama,Do You Love Me?》作者:Barbara M. Joosse。插图:Barbara Lavall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arby' 的评论 : 下次放,谢谢邻兄:-)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小乐的万岁爷咋不放进博客里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