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Sunshine @莲花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

(原创文字,请勿转载,谢谢)
正文

你理想的一天(二)

(2022-02-09 16:20:58) 下一个

     

       “那么你呢,你理想的一天又是什么样的?

 

  我那一天是在山上。森林的深处,有一间小屋。我住在遍地青苔的小屋里,与世隔绝。

 

  遍地青苔,与世隔绝,会不会有点阴森森的?

 

  不会。小屋的门前很开阔,是一大片草地。早晨的阳光照在屋檐上,青苔折射出金色的光芒。斜斜的草坡下面,连着一方半顷大小面积合宜的湖。湖便是湖,与潭、与海、与江、与河,有着截然的不同。这方湖并没有太大。水生风,太大的湖,容易起风,很难造就如镜般的湖面。波澜起伏,会很难将天光云影倒影得清晰如画。当然,它也没有太小,澄清如玉的一大片。岸边围着一圈高大的野生芦苇,芦花随风荡漾,很是潇洒飘逸。

 

  真美。有山有水,屋前就是湖。

 

  是啊,我什么也不用做,就这样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舍不得时间往前走。

 

  那你这天准备做什么呢?

 

  我去划船。斜阳西下,或者是半夜三更。对,最好是在那一天的夜里去划船。我醒来的时候,大约是凌晨两三点的光景。时钟铮铮地走着,一下一下,动人心魄。从小屋的窗口看出去,月亮此刻正悬挂在湖面的左上方,只有百米开外的距离。圆圆的一轮,表面印着清晰的山川脉络。可以百分百确定的是,它比平素见惯的样子要大很多,也亮很多,叫我满心惊奇。夜空是成熟的墨水蓝色,星星在幕布上悄然隐去,只在遥远的天际,敷衍地闪烁着一两颗,做个样子。月华笼罩下,一切亮如白昼。湖对岸葱郁的树林、小屋门前静卧的草地、湖面上飘荡的芦苇,尤其是月光下肃立的门前长椅,它们全都散发着一种不可思议的宁静和柔美。彷佛是在外星球上一样。

        

      推门出去,迎面而来的,是一阵极为清爽的风。气温刚刚好,体感大约是二十五摄氏度的样子。临出门前顺手捞起的那件风衣,看来很有可能会被浪费。随意地打一个结,系到腰上。甩开膀子走起来,轻盈得像快要飞起来。空气里浮动着一股淡淡的香味。是花香吗?可能有点,但不全是。是青草和泥土混合的气味?不,不太像。下午刚下过一阵雷阵雨,那种热带雨林般的浓烈气息,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感觉,很容易分辨。那么,一定是风的味道。纯然的,夏夜的风。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浸满了月光的柔软的夏夜的风。嗯,一定是这样。顺着草坡疾速地飞奔下去,不一会儿便到了湖边。搁浅在沙滩上的,是一弯半旧的木船,两只斑驳的船桨,交叉横卧在小小的舱里。它们热情地伸出邀请的手掌。

 

  你确定你能划得回来,对吗?

 

  当然,现在又没有风。

 

  你以前划过船吗?

 

  没有。不过,这么个玩意儿,不是看看就会划的么?

 

  好吧,你试试看吧。

 

  把木船给弄到湖里去,原来是一个颇为艰难的过程。这么个看似小巧的东西,实际上沉得不得了。竭尽全力去推它老人家,结果纹丝不动。为什么它不事先听话地停在湖里,却要躺在沙滩上乘凉呢?唯一的办法,只能是使劲地拖拽着它的头,将它的身子以之字形的路线,一步一步,慢慢地挪到水里。然后,在船身快要浮起来的那一瞬间,险险地一脚跨上船去。坐下来才发现,汗如浆出。

         

      突然来了一阵风,船在湖面上左右摇晃起来。不由自主有些紧张,双手紧紧地撑住舱底,向四周张望并祈祷。原来,木船具备了自我意识,不用划桨,向着湖心的明月,悠然地慢慢移去。幸好湖面的风并不太大,船舱的摇晃也不剧烈,过了片刻,便渐渐地适应了。深深吸一口气,缓缓地吐出来。没事做,那么便躺下吧。躺在水面上,一弯悠悠地摇晃着的小船的舱底。将手枕在脑袋后面,静静地望着夜空。夏夜并不寂静,有不知名的虫子在叫。唧---,更衬托了那一片寂静。

 

  天上有很多星星吧?还有月亮。

 

  是的,有很多。天上的星星形成了路,一条一条,纵横交错。月亮很圆,很大,我伸手就可以捧在手心。左手一轮明月,眼底万千星辉。漆黑的夜,在这么寂静的地方,只有我一个人。

 

  一个人,不觉得孤单吗?

 

  不觉得。在人群中呆久了,心里有点厌,即便是和自己最亲近的人。在山上的这一天,我只想和自己一个人呆在一起。

 

  喂,不要睡着了。待会儿飘到湖心,你划不回去怎么办?

 

  不要紧。明早七点的班,五点五十的闹钟,早就已经定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