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四明

浙东山川、风俗、人物述说。
正文

一名偷渡客的自述(九):筹划偷渡台湾

(2020-06-28 15:04:53) 下一个

竺绍平是我相处近20年的一位朋友。在茶余饭后,他经常谈起偷渡到香港的之事。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在奉化近50万人中,有这样经历的人虽然极少,但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经济现状和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心理。因此,我花了二个半天与他交流,并形成了以下材料。

内容概述:1980年5月到8月,竺绍平先生因生活所迫、穿越边境线、偷渡到香港、遣送回大陆、旅途被押送、逃离收容所,故事起伏跌宕、曲折离奇、惊心动魄。回家后,他还是继续过着那非常艰辛但又无奈的生活。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他的生活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家里,我实际上还是提心吊胆的,担心金华那边来抓人,所以,躲藏了近一个月,一直不敢出门见人。但是,在这一个月里,还是风平浪静,没有任何人找上门来。一个月以后,我想,这事情应该算过去了,因此,就大着胆子上街了。

  在这四个月时间里,不知道是命运对我开了个玩笑,还是我给自己的命运开了个玩笑?虽然,我想出国寻找过好日子的奢望仍然没有改变,但是,在那个年代我毫无办法,还得继续过着那非常艰辛但又无奈的生活。

  两个月以后,我又跟着二哥去做漆匠,“流窜”在慈溪、余姚、舟山之间。但是,那漆匠活还是很难找,三天撒网二天打鱼,始终赚不到钱。

  1982年春天,我在舟山做漆匠期间,听到了那里的渔民曾经有过偷渡去台湾的成功例子。因此,我又萌发了偷渡去台湾的念头,并进行过积极的筹划。

  去台湾的难度要比去香港大得多,不是靠个人的游泳本领好就能到达台湾的。首先必须得有船和会驾驶船的舵手,而且还需要有一帮人齐心合作,这样才有可能偷渡成功。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筹划之后,我已经联络好了几个年轻人,同时,也物色了准备劫持的一艘渔船。但是,后来我们又打听到,台湾那边是不会接收一般老百姓的,你去了也要被遣送回大陆,他们需要的是能造成国际上重大政治影响的人物,或者是你带一批武器、重要“情报”过去,这样,他们才会收留你。

  我们这些人都是小老百姓,不可能会给国际上造成重大的政治影响,更没有什么重要“情报”,所以,只能从武器上去动脑筋。

  在当时,舟山一带有许多“基干民兵”,他们都配有武器,而且类别挺多,有手枪、步枪、机枪、手榴弹,甚至还有一些“小钢炮”。但是,那些武器大都集中保管在大队间的武器库里,而且有民兵轮流值班看守。因此,如果要搞到那些武器,必须要计算好时间,去暗偷甚至是明抢。

  抢武器可是件大事情,风险挺大,也许那要比偷渡的罪名大得多,而且,搞不好还有可能弄出人命来。如果失败了,真的会被判刑、坐牢的。我的心地本善良,只是因为生活无奈想出国寻找工作,企盼能过上好日子,因此,伤天害地的事不想去做,更不愿去伤害别人性命。

  在考虑再三、权衡得失之后,抢武器、劫渔船,然后再偷渡去台湾的事,最终我们只能放弃了,并没有去实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