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四明

浙东山川、风俗、人物述说。
正文

一名偷渡客的自述(三):成功偷渡香港

(2020-06-23 16:27:21) 下一个

竺绍平是我相处近20年的一位朋友。在茶余饭后,他经常谈起偷渡到香港的之事。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在奉化近50万人中,有这样经历的人虽然极少,但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经济现状和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心理。因此,我花了二个半天与他交流,并形成了以下材料。

内容概述:1980年5月到8月,竺绍平先生因生活所迫、穿越边境线、偷渡到香港、遣送回大陆、旅途被押送、逃离收容所,故事起伏跌宕、曲折离奇、惊心动魄。回家后,他还是继续过着那非常艰辛但又无奈的生活。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他的生活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980年5月20日(农历四月初七)晚上,是我一生中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一个晚上。

  那天晚上,天气很好,天上有月亮,海水正在退潮。我藏匿在芦苇丛中,走走停停,躲避过边防军、公安的巡逻队,钻过铁丝网,穿越边境线,并悄悄地进一步向大海靠近。

  在芦苇荡中,我发现了一座泄洪用的水闸,水闸是用几块木板拦蓄的,水闸里面水很满,外面直接流向大海里。我看了以后有了主意,马上脱掉了上衣和长裤,将衣服、手表、气枕和指南针等等,都装进塑料袋里,并系在腰上后,慢慢地潜入水闸里面的水中。

  听听周边没有什么动静后,我就猛然将那水闸的几块木板掀掉,自己的身体随着那水闸里的流水冲向大海。河道两岸的砺石划破了我的双腿和身体的许多部位,但我忍受着剧痛,还是不顾一切地顺着流水向大海游去。这时,岸上响起了狗叫声,头上传来了十几响枪声,子弹在我的身边落下,我马上沉入海水中。

  开始的时候还算顺利,游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心里有点放松,感觉也有点累了,我就打开了气枕,借助气枕的浮力,一边休息,一边慢慢地继续向对面游去。在大概游了三个小时后,我心里非常复杂、激动。一方面认为我这次偷渡肯定成功了,到香港以后找到了工作,就有好日子过了;另一方面,感到自己只身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亲人,可能永远也见不到母亲和兄妹了。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因我而受到株连,他们以后的日子不知道怎么过下去?如果我在家里有工作、每天有饱饭吃,谁还会来吃这样的苦、冒那么大的风险啊?想到这些,我流泪了。

  开始涨潮了,海水总是将人向深圳方向冲,游起来越来越吃力了,但我还是拼命地朝着香港方向游去。

  在21日凌晨2点左右,我已经靠近香港了。香港警察的直升飞机在我的头上盘旋,而且飞得很低,不断地向海面上打着探照灯。当探照灯扫过来时,我就潜入水中,一次次躲过了探照灯。

  前面已经若隐若现地出现了陆地的轮廓,香港就要到了。上岸以后,天已经有点亮,我看了看手表,时间是4点15分。我一边休息,一边穿上随带的衣服。

  昨晚只吃了两只面包,再加上一夜游下来,我的肚子饿得不得了,所以就想去找点吃的。香港人睡得晚、起得也很迟,我没有找到有吃的地方。当时,我身上还有30元钱。

  吃的东西没有找到,却遇到了几个香港的边防兵。他们一看我的穿戴,就知道我是偷渡者,马上将我抓了起来,并塞进了他们的警车。在警车上,有一位蓝眼睛、白皮肤的警察,好像是正宗的英国人,他正准备吃早点,咬了一口以后看我一直盯着他,他示意我要不要吃,我点点头,他就将那份早点送给我吃了。

  早点就是两块面包,中间夹着青菜和一块肉,我已经饿得不得了,没有几口就吃完了,那味道倒真是好极了。现在才知道,那东西叫三明治。

  6点半,我被警察带到港英陆军集中营,被关在一个用钢筋搭成的钢棚里,那里已经有一些像我这样的人在,后来又送来了一些。9点多钟,有一个40多岁的妇女来采访我。问我叫什么,是哪里来的,家里还有什么人?我回答说:我叫竺绍平,是浙江奉化人,家里没有什么人了。好像她听不太懂我的话,后来又叫来了两个香港警察来审问我,她在旁边听着。

  我向警察回答了上述问题以后,并补充说,奉化就是蒋介石的老家啊。他说他知道蒋介石和奉化。他又问:你为什么要来香港,香港有没有亲戚?我回答说:我是来香港找工作的,香港没有亲戚,但是台湾有(实际上没有),你们是否可以将我送到台湾去?他说:如果你4月份以前来还是可以的,但现在我无法帮你。最近,你们的华主席访问了英国,与英国政府签订了一份关于遣送大陆难民的协议,我们一定得将你送回到大陆去。后来,他还对我开玩笑地说,你的运气不好,下次有机会再来嘛!在审问期间,有几个警察和记者还为我拍了许多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Lee那样的人和姚勋没有什么区别啊, 虽然Lee的jj还在, 但是Lee心里的jj早已经割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如Lee啊, 人家虽也是偷渡, 可过去之后却不忘初心地捍卫毛泽东思想呢!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如Lee啊, 人家虽也是偷渡, 可过去之后却不忘初心地捍卫毛泽东思想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运气不佳,九死一生。当时如果被子弹打中就没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