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四明

浙东山川、风俗、人物述说。
正文

一名偷渡客的自述(二):走近南国边境

(2020-06-22 17:26:51) 下一个

竺绍平是我相处近20年的一位朋友。在茶余饭后,他经常谈起偷渡到香港的之事。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在奉化近50万人中,有这样经历的人虽然极少,但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经济现状和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心理。因此,我花了二个半天与他交流,并形成了以下材料。

内容概述:1980年5月到8月,竺绍平先生因生活所迫、穿越边境线、偷渡到香港、遣送回大陆、旅途被押送、逃离收容所,故事起伏跌宕、曲折离奇、惊心动魄。回家后,他还是继续过着那非常艰辛但又无奈的生活。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他的生活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深思了一段时间以后,我的人生追求目标就选择了去香港,我下决心一定要去香港。也许在那里我能够找到工作,在那里我才有饭吃、有衣穿,在那里才有好日子过。所以,我一方面查找有关去香港的地图、资料,了解去香港的线路,另一方面就偷偷地与两位要好的朋友商量,约他们与我一起去香港。但是,他们都不敢去。已经下定了去香港决心的我,最后就只能自己一个人行动了。

  1980年5月8日,我早早地起了床、吃完早饭,带上与哥哥一起做漆匠讨来的75元工钱和平时积聚的10多斤全国粮票,默默地告别母亲和兄妹,毅然出发了。

  上午9点多,我在奉化汽车站乘上了去宁波的班车,告别了奉化。到达宁波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我马上在火车站用3元钱买了一张去杭州的火车票,晚上7点钟就到达了杭州城站。在杭州城站,我又用13元钱转乘火车去南昌。

  到南昌已经是深夜了。南昌有我家的一个远房亲戚,我也已经找到了他的家,但是,后来考虑到怕他们知道后会阻止我去香港,并且会走漏风声,所以,最后还是没有去敲门。我回到了南昌火车站,就在火车站过夜。

  第二天,我在南昌城转了转,去逛了“八一广场”、“八一大道”等。当时旅馆住宿是要证明的,因为我没有介绍信,所以,又回到南昌火车站过了一夜。

  10日中午,我花了14.20元钱买了一张去广州的火车票,转车去了广州,一路上还算是顺利的。

  14日早晨到达广州。在广州,我又逗留了两天,一边去越秀公园、珠江岸边游玩,一边进一步打听去香港的线路。那时候,广州改革开放的气氛已经很浓了,到处都是奇装异服、走私手表,看了使人眼花缭乱。

  16日上午,我买了一只气枕、一只手表、一把老虎钳、一只指南针、5米长一根绳子、一只塑料袋以后,乘上27路公交车到了农林下路终点站,再从那里乘班车到东莞长安镇。

  到达长安镇以后,再过去就要边防通行证了,并设有岗亭检查过往行人。而且还有民兵、解放军、公安的巡逻和路查。

  我站在东莞长安镇边防检查站前,羡慕地看着别人依次而去。因为我没有那边防通行证,无法通过。因此,只能绕着事先打听好的线路,开始步行,翻山越岭走小路。在路人的指点下,我用了几天时间走走停停,一直走到保安县西乡,并逐步向海边靠近。

  海边的小山坡上是一批荔枝园,岸边到处都是芦苇,成批的望不到边,那里行人稀少。我就在那荔枝园里转悠,寻找和思考应该从哪里下海进行偷渡。

  这时,前面突然来了一位骑自行车的、约40岁左右的男子。他下车以后主动对我说:“小伙子啊,那边不能再过去了,在抓人呢。我看你是去香港的吧?你看,那边就是香港了。”我回答说:“是想去那边的,请您给我指点、帮忙。”并将随身带的10斤全国粮票塞给了他。因为我知道,到了香港以后,那全国粮票就没有用处了。

  那人给了我2只面包,为我指了一条小路,并对我说:“对面就是九龙了,你从这条小路过去下海,能逃避过巡逻的警察,从海上游过去有7500米,你一定会游泳吧?岸边还有狼狗,你可要小心啊!”

  我谢过路人以后,就按照他指的方向钻进了芦苇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坐等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