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 中国行:危难紧急时刻,手机救了我

(2024-06-22 07:38:36) 下一个

与2023年中国行不同的是,这一次,落地上海之后,有人就劝我,赶紧把一些在中国非常实用的手机APPs装上,这样会很方便我在中国出行。听人劝吃饱饭。没怎么犹豫,我就在手机上安装了许多很实用的APPs,比如,用于旅游出行的携程,用于随时随地都可以订餐的饿了吗,用于打车的滴滴出行,用于可以买到打折的好货,以及帮助你找到好餐馆的点评等,就不在这里一一枚举了。

哈哈,当时,我们做梦也没想到,就是这些中国的手机APPs,日后不仅帮了我们大忙,简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们救了我们。

容俺慢慢道来。

在这篇博文中,我不准备重述我们在泰国清迈时遭遇的一件惊心动魄的事件(会在别的博文中详述此次事件),但是,为了讲述下文的方便,还是用几句话,先简单地概括一下那个“惊心动魄的事件”。

到了清迈之后,发现身上带的现金不够花了,必须用从中国带来的银行卡取点泰铢,这样才能应付未来几日的花销。可一个万没想到的是,中国的银行卡居然被泰国清迈的ATM机给不吐骨头地吃掉了。虽然最后终于拿回了银行卡,但发现,不知道什么诡秘的原因,银行卡不能再取钱了。

这突入其来的情况,可是在出门前做准备功课时万没有想到的。

出门在外,没啥都行,就怕没钱。好在我们手里还有点剩余的现钱,但也就刚够一两天吃粗茶淡饭用的,哎,不得不去苍蝇馆子吃喽。想干其余的,一下子就变成了十分奢侈的妄想了。

没了钱,我们在泰国最后几天的日子该咋过呀?不要说原来预计要去的景点,比如看大象,去国家公园,去看人妖,平时出门打车,酒店到机场的费用等,肯定都将泡汤了,最惨的情况下,恐怕连吃饭住宿都要玩完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小事,搞不好,上大街乞讨要饭都有可能,都不再是十分遥远的事情了。

一系列痛苦的问题马上就摆到了桌面上。没有时间多想了!接下来马上要解决的当务之急就是怎么弄到钱?怎么解决还有三天时间的吃喝拉撒睡的紧迫问题。

有那么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被沮丧包围着,一百个怎么办的问号在脑子中疯狂地游来荡去,就是不肯滚蛋。脑子内简直跟开锅了一般,糟乱透了。

无奈沮丧之余,我想在这样的危急时刻,我们更应该保持冷静,暂时把这些烦恼搁置一边,休息一下才是。没准休息过后或者在休息的过程中,就会有什么好主意出现呢。

像以往面对棘手问题时的应对策略那样,我走回酒店的房间内,来到巨大的洗澡间,把Jacuzzi浴盆放满水,然后躺在热水中放松自己。

突然,一个念头在脑子中一闪而过:为什么不可以用手机中安装的携程APP来做事呢?没准它能帮助我们点什么呢?!手头不是没有泰铢现钞吗?为什么不可以用携程替代现金泰铢来做这些事情?只是被逼到了这个份上,才忽然发现,这么做的好处简直是大大地多呀!这样做,不仅可以把未来几天所有需要支付的旅差费用,用携程绑定的微信或者支付宝,也就是说用人民币,而不是泰铢,彻底支付了结了!

这一想法的出现让我大受鼓舞。哈哈,天无绝人之路。没准终于找到了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法了。

于是,赶紧打开手机,登陆携程,一通查找,居然发现,在泰国这个异国他乡,中国的携程居然可以做很多我们想不到的事情,大到买机票住旅店,小到酒店机场送机,还有购买人妖表演的票等,给俺的印象是,除了不卖大裤衩子,不卖尿布之外,好像没有什么不能在携程上使用人民币购买的!而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不需要用泰国的货币泰铢去支付,而是用人民币支付,而且可以用绑定的微信,或者支付宝去支付。这可太方便了,手就那么滑几下,一切都将搞掂。谢天谢地!强烈赶脚着,俺们这是一下子被人从水深火热之中捞了出来。

只是到了这时,才知道数字移动支付有多厉害,多方便了。请注意,当时,我们是在泰国的清迈,用的是手机上安装的中国携程APP,而不是任何泰国的什么购买支付APPs,就把未来几天原本需要用泰铢去支付的很多款项,全部都用人民币支付解决了。重要的是,我们不再需要去为外币兑换率,外币提取所面临的一系列现实困境犯愁了,也不再需要手拿一大把浑身上下哪哪都是细菌的现金,也不再怕哪个盗贼,哪个心怀不轨的阶级敌人的虎视眈眈了。一切的一切,都在简单的手机滑屏中解决了。OMG

只是到了这个时候,我才彻底对当下的数字移动支付佩服得五体投地了。这才是真真的,名副其实的全球一体化的最好范例!想想才多久呀,也就是几个月之前吧,俺还横眉冷对这些手机上的APPs呢,对这些新鲜东东讨厌得跟什么似的,老觉得这些APPs会泄露自己的隐私等,坚决不肯学习,不肯上这些手机APPs的贼船。可是,现在,当它们把俺从异国他乡乞讨的边缘拯救了回来,让俺能如此这般轻松愉快地哼着小曲,喝着美味的咖啡,在几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就把一切都摆平了的时候,我还能再说一个不字吗?啥都别说了,一切都在杯中,靠。

从那次事件之后,俺和手机,还有那些手机上重要的APPs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后面的博文中,我还要讲述另几件让我惊讶不已的事情,让我们看看,中国的这些手机APPs已经强大到了一种什么样的地步。

稍安勿躁,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其实也不能完全怨我们没做好功课。当今的世界,在技术的引领下,一日三变,我们活在一种防不胜防、穷于应付的窘境之中。昨天还好使的东西,可能今天就不好使了。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多做几手准备,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以防万一。问候红米,周末快乐!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一阵去土耳其玩,事先没做好功课,到了才发现那里很多商家不收信用卡,而我们带的美元现金不多,也没带银行卡。幸亏刚从国内出来,兜里还有几千没用完的人民币,才救了急。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mei2' 的评论 : 也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除了欧美之外,在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信用卡公司会卡的很严。在中国使用,都遇到了验证的问题,可以想象到在泰国会遇到同样验证的问题。关于手机验证,信用卡公司早就会要求你事先把要用的手机号在他们那里注册备案,而且还必须通过验证才能用,以便日后发短信给你。在泰国,我们虽然买了个泰国的手机号,但无法用于信用卡公司的验证。谢谢来访留评,周末快乐!
xiangmei2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明白,您出国只带一张中国的信用卡?欧美的信用卡在中国不能用,但是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使用应该都没问题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每次去国外,如果待的时间长点,就会买一个当地的手机卡用。记得前两年去葡萄牙旅游时,在那儿待了半个多月,一下飞机就在机场花了¥30欧元买了张SIM卡。一直用到离开还没用完。在欧洲时,除了用现金,就是用信用卡支付,但要小心,最好跟你的信用卡公司提前打个招呼,否则可能要遇到麻烦。如果现金够用的话,尽量不用信用卡,以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烦。问候京妞,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呵呵,你的顺便问句听起来咋那么熟悉呢?噢,想起来了,那套路一定是跟俺学的。哈哈,告诉你,这个“们”字,就是“人家”。问候友人,周末开心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也是需要手机的。 一般到了哪国,可以买个手机卡。 比如欧洲。 没有手机卡, 就没有data, 在外面寸步难行。

看来思维在泰国经历了许多。 谢谢你的分享。 携程确实很好用。 在上面也可以使用国外信用卡的。 在欧洲旅行也是需要cash的。 因为很对地方不接受信用卡。 有的接受, 但要花手续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电信网络现在真发达,关键得有中国手机啊。顺便问一句:“我们”的“们”是谁呀?^_^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chshm' 的评论 : 是的,在北美。一般来讲,在欧美国家使用信用卡,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若去第三国用时,很多问题就来了。请参考俺给'童谣'评论的回复,在此就不多重复了。谢谢来访留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真让你说着了。给人的印象是,当今世界,一旦离开了手机,人们就无法活了。问候竹风,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Trip.com是携程海外英文版,面向世界的?我也喜欢用这版携程,使用起来挺方便的。刚开始使用携程时还没发现,现在发现,你使用携程越多,携程给你的打折越多,就是为了鼓励你多用。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25年前去的泰国?那个时候,泰国的物价是不是老便宜了?哈哈,你稍微使点劲,是不是能把泰国所有的东西都买断了?我不清楚携程本身是不是有支付功能,但是当你在携程上需要支付时,它会把你导向微信或者支付宝,或者其他的第三方支付软件,你有选择用哪家的权力。Apple Pay暂时还不需要,所以没安装,也没用过。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ngerlake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和推荐。目前还没有安装使用,主要的原因是有信用卡顶着呢。在北美,有张信用卡可以走遍天下,除非不得不诉诸别的支付手段,才会考虑安装和使用。谢谢来访留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请参考俺给'童谣'评论的回复,在此就不多重复了。谢谢来访留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感谢你的美言和鼓励!是啊,当今的世界,数字技术的发展比你想象的要快,它们提供的好处,不仅是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安全可靠。不与时俱进,被淘汰的只能是自己。问候油翁,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的好。说实在的,以前呢,不怎么喜欢这些新玩意,当被逼得不得不去使用时,才发现它们还是很好用的。与时俱进,没得选择,不学不跟就会被淘汰。等到了尴尬的情况出现时再去赶,恐怕一切都太晚了。问候康赛欧,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的,多几手准备就多了些路子,这总比到时突然发现很被动尴尬要好。祝你们泰国旅行愉快!问候老树,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在欧美国家使用信用卡,你不会遇到什么大问题,但也别绝对了。当你到一个第三国使用卡时,很多问题就来了。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昨天卡也许好使,明天就不行了的事情比比皆是。以前使用信用卡时,根本就没有验证一说,现在几乎都得通过验证,比如手机码,U盾,电子证书等,远比你想象的复杂。北美信用卡在中国使用时,因没有中国本土的手机号,就遇到过麻烦。到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小国去,你想象不到的麻烦就更多了,所以现金为王,但怎么带怎么保管又是一件麻烦事。经常旅游的人肯定知道这些烦心事的。问候童谣,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以前呢,回国的时间短,跟你的时间差不多,可是当在国内待的时间稍长些之后,你会发现,不安装或者不用这些APPs,几乎寸步难行。谢谢来访留评,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在做预算时,准备不足,低估了可能的花费,所以才导致带的现金不充足,有点捉襟见肘了。千万别依赖任何的卡,比如银行卡、信用卡,都有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掉链子的(我都遇过了)。问候暖夏,周末快乐!
fchshm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都是北美的吗?欧洲早就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了啊,前两年去的希腊和里斯本,一分欧元现金没有,甚至在希腊我连银行卡都没带也愉快顺利地旅行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还不是靠手机吗,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trip.com也是携程的,几年前我买过它的机票,比较便宜,上星期买过它在英国的火车票,比正常的便宜一半,真不知道它怎么搞的,文学城上广告说2英镑逛欧洲,虽然是抽奖,我相信,我就是没时间没心情,不然也去下载。我这不是广告啊,就是刚看了,说点感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广告把文都遮上了,它们已经影响了阅读,真讨厌。我25年前左右去泰国,看上一个玫瑰宝石项坠,可钱不够,就向同行借了3000人民币,花了6000人民币给我妈买了那个玫瑰项坠,漂亮使了,现在我妈老了,又把它给了我。没想到携程还有支付功能,我以为支付宝有国外支付功能就不错了。apple pay 不错,我喜欢:)
fingerlakes 回复 悄悄话 Apple Pay and Paypal can save you!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同问;)听上去博主有同行伙伴,一张银行卡出事后就一筹莫展,有点匪夷所思。

童谣 发表评论于 2024-06-22 11:27:50
泰国?你们只有一张银行卡?不能用其他国家的银行卡?不能用信用卡?别的国家去的人怎么在泰国活下去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野性de思维,你的文章真是幽默又实用,讲述了在泰国的经历,数字支付的便利。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佩服得五体投地!期待下回分解。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才感受到手机功能真的好强大,出门带部手机,几乎能搞定所有的事情,就连拍照,我现在都改用手机了,懒得用相机。数字人民币支付,以不可阻挡的趋势向人们走来,我们的选择只有学习接受新的事物。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野先生,happy for you! good to know that one could use 携程 to book things in Thailand!! I have a few Chibese apps such as 美团, 淘宝, 滴滴出行 etc.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泰国?你们只有一张银行卡?不能用其他国家的银行卡?不能用信用卡?别的国家去的人怎么在泰国活下去的?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最多去中国2.5周旅游,根本不想装一大堆中国本土的apps在手机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确实很强大。我去年才买了一个手机号,还不太会用,不熟悉,但早晚的事。
维兄身上没有带现金(美金之类的)?我还是习惯用人民币现金:)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