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杂感 - 各种人篇(12)回国散记:北方人 vs 南方人

(2024-03-09 07:50:19) 下一个

水土、饮食和文化,对当地人的影响究竟有多么重要?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只要简略地考察一下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区别,就不难看出地域、饮食和文化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了。举一个例子,南方人喜吃甜食,而北方人则没有这种偏爱,这就多少可以解释,比起北方人来讲,南方人为什么相对比较温和柔顺了。

一般来讲,北方人粗犷,南方人细腻;
北方人斗勇,南方人斗智;
北方人缺少浪漫,南方人富有情怀;
北方人直来直去,南方人曲径通幽;
北方人喜欢用拳头讲话,南方人偏爱用嘴打仗;
北方人崇拜蛮勇,南方人赞赏心智;
北方人饭食单调粗糙,南方人饮食复杂精细;
北方人体态高猛,南方人身形娇小;
北方人没有文化的累赘,而南方人则身陷其中自寻烦恼;
北方人粗声大气,南方人柔声细语。

说到这儿,忽然想起发生在上海的一件事。那天,我准备乘坐城市游的大巴车在上海逛逛。

车来了,我预备上车,想到顶层上找个前排靠窗的位置。可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大妈比俺动作还快,一个箭步抢到俺的前面,蹭地窜上二楼,马上把前排左右四个临窗的位置都占上了。

瞧见这场面,俺当时就有点气不打一出来,二话没说,拿起她放在左边座位上的占座物件,不客气地扔还给了她,然后自己就大模大样坐下了。见俺蛮冲的,这枚老大妈没敢说什么,只是在座位上嘀嘀咕咕自言自语着什么。

不一会儿,真正该到场的主角上来了。她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少妇,身边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女孩。第一眼就能看出,她是那种生长在江南的女子。她走到前排靠窗的地方,跟她老妈说了些什么,然后坐在了我右手边的座位上。当时她们之间说了些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懂,也就不用心烦了。估计那老太太肯定一直在恨恨地重复说,侬的脑子瓦特了。

她刚坐稳之后,车子启动了,在缓慢地向前移动着。

不经意间,我觉得坐在身边的那个少妇在往我这边看,于是我也就转过头去看她。她只是用眼睛轻轻地瞄了我一眼。就这一眼,让俺到现在还不能忘掉。从她的眼神中,我看不出一丝一毫的不满怨恨之意,有的只是淡如止水般的与世无争的样子。她这轻柔的一瞥,让我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下去了。感觉到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正在蔓延,一种什么东西正在被一点点地融化……

行车期间,我又有意无意在暗中瞄了她几次。她有着一张白白净净的脸,那双会说话的杏核眼睛,似乎总是在向外辐射着什么。我注意到,从始自终,她在跟家人说话的时候,总是柔柔地吴侬软语着,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怕说话声音大了的话,每个字都会掉在地上摔碎了。

我开始对她有点好感了。渐渐地,这种好感在升温,一点点地反噬自己。相形之下,她的优雅贤淑、温柔恬静,还有身上的那种我叫不出名字来的柔性东西,让我有了种自惭形秽的感觉……

女人,只用温柔,就能征服男人,征服世界。


2024-03-09: 摘自《随笔杂感 – 各种人篇》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嗯,说的精辟!都服都服。问候采菊人,新周快乐!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权势和钞票面前,南北方人达成了统一,服不服? 都服都服。
人人怕权势, 个个爱钞票!!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各地人群差异巨大。很难用几句话概括一群人的特征。谢谢你的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还是你厉害,正反的例子信手拈来,说的句句到位。俺当时写这篇小文的时候,应该先征求一下葱姐你的高见,然后再动笔就好喽。正像你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简单的边界,好人坏人哪里都有。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再次来访留言!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智人走出非洲已数万年了,各地人群差异巨大。很难用几句话概括一群人的特征。

具体到中国南北人群,差异也是如此。

中国南北人群都有好坏两个方面,很难说那群人好那群人坏。

近百年中国的历史,使中国人苦难深重,它们引入马列毒害中国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定道理。但是也可以有无数反证:比如苏区肃反,基本都是南方人杀南方人;湘西土匪广西土匪狠过座山雕;比如东北人的豁达,幽默段子人人都在学;当下南方城市的反抗是因为年轻人多,里面很多东北人,因为东北城市在衰老;南方女人的心机肯定胜于北方女人,但是温柔一定忠诚吗?
我不太喜欢以地域区分人。过去交通闭塞人与人交流的范围很窄。比如改开之前上海很多人一辈子几代人住在亭子间里没出过上海,还特别以上海人自居藐视一切。
其实交流多了视野宽了,就知道哪里都有好人哪里也都有奸人。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树屋 发表评论于 2024-03-09 23:20:17

因为北方的执法者够狠,南方的执法者没那么狠

xxxxxxxxxx

北方执法者够狠, 因为他们是强权者的替身, 那些北方勇猛的汉子们在他们面前变得畏畏诺诺, 使得这些执者者更加有肆无恐, 够加凶狠。

南方执法者没那么狠就是因为民众敢于反抗, 使他们不敢为所欲为, 引发社会事件, 被上面踢出去做替罪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丹徒' 的评论 : 没好好读文吧?如果是这样的话,请耐心再读一遍。举个例子,你登上了民航的客机,自己先找了一个位子坐下了,然后又赶紧去“霸占”其它四个空位。你想漂亮的空姐会怎么做呢?二话不说,直接把你赶下飞机呗。全世界的空姐都会这么做的,对吧?是这个理吧?复杂吗?这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礼让问题,而是起码的底线问题。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别说你啦,俺有时也是粗声大气的。人不是铁板一块,不可能时时刻刻都一样的温文尔雅,文明的像个标准的模特似的。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和你有着同感,完全赞同你说的。是的,我写的这些观察有些太概括和抽象了。当落实到具体的事情,具体的人时,情行也许就完全不一样了,不能这样简单就下结论了。但问题是,当你不得不用简单的几个字去概括某些事情的时候,可能日后,你还得用成千上万的字去解释你为什么这么概括的。在这篇小文中,能把这么复杂的事情讲明白确实不容易,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其实呢,人心是肉长的,很善变也很善感,不可能像钢铁一样始终如一。正像你说的那样,这么多年,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方后,我们越来越发现,这个世界正在变得大同了起来。

举个有趣的例子,有一次,先前的公司让每个Team中的每个人说出自己的国籍,我们小组中的八个人,居然来自于八个不同的国家。但更有意思的事情还在后面呢,所有的组员都讲英语,都朝着一个方向使劲,看待和处理工作中的问题,思路和想法基本上是一样的!全球化已经把这个世界彻底同化了。估计用不了多久,这个世界到处都是文化遗产,古老的,地域的,人文的东西,将不再有边界,所谓的南北方之区别也不复存在,最终能留下的,只能是一个全人类都讲的语言,同样的文化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沈香的美言!世界上的事情不可能是一刀切的,不是好的就是坏的。我的这些观察肯定也有不全面的地方。在这样一篇短小的文章中,去把如此复杂的事情说明白,不容易呀。问候沈香,周末快乐!
柳丹徒 回复 悄悄话 這版主格局實在太小:跟一個老太太爭座位。我回國時也坐過公車,每次都是站着的,實在不屑于跟別人搶個座位。本人身強力壯,要搶的話應不输於他人.
树屋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北方的执法者够狠,南方的执法者没那么狠

--------------------------------------------------------------------------------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3-09 12:03:31
北方人的勇猛与好斗只存于市井无赖之中. 三句话不对头即拳脚相加, 只发生在打老婆之时, 或是醉鬼之间. 一但面对强权, 则变得畏畏诺诺, 逆来顺受.

且不说那些早期不畏杀头的革命者者皆源于南方诸省(如 @新林院 所例), 只以刚刚过去的疫情期间为例, 东北数城市封城数月, 断食断菜断医断药居不在少数, 竟然无人挺身而出, 反抗大白的管制, 全成了温顺的绵羊, 连在微信上抱怨都鲜有. 反观上海, 广东一带, 被封城期间, 连续有民众挺身而出, 抵制大白的管制, 冲破警察的封锁, 走上街头抗议, 迫使当局放弃清零正策, 开放社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岁月沈香”:我儿子就老提醒我说话声音大,是突然大的,不是一直那样,可能是因为旁边多了点嘈杂,或过了一辆车。虽然我烦他说我,因为我就不是那样的人,但也高兴他是一个注意言谈举止的人。大嗓门是挺烦人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是这样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地表面貌,妖娆的花卉也不可能在寒风凛冽的地方生存,可北方的东西却能在南方成长,成熟后也是半不拉怏的:)最近我买了一袋日本大米,回家后发现是越南产的日本米,也是不错,不过很不情愿,喜欢原汁原味的。俺是北方人,却实在不喜欢赤道的热地方,热过头了,要是南方还可以,赤道就是烤箱。

现在从表面上已经看不出南方人、北方人了,都挺水灵的:)个性还是看得出的,我还是喜欢北方人的直爽,真诚,不屑唧唧缩缩,使小心眼,当然这些已经不限南北方人了。我喜欢人家形容北方人是大树,白杨柳,风中傲骨,不排斥南方的小桥流水,柔情暖语,而且非常喜欢,这些人间美好的东西可以从书本里看到、学到,它可以停留在北方人的风骨里,形成一个特有个性,哟,跟越南大米是的了:)还是原汁原味的好,说了半天也扳不过自己:)就这么参差不齐吧,都一样多乏味啊,瞧现在的人都是瓜子脸,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我根本认不出谁是谁,还是西方明星好记,做脸的不多,到了西方就没南北方之说了,有东西之说,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思维给解释解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思维描写南方人与北方人的区别把我看笑出声了:)我是南方人,生活中接触的北方人不多,不过,我的二嫂就是北方人,嗓门的确比较大,她跟我二哥吵架,我二哥的声音都压不过她:)思维的心被温柔的南方女人征服了:)思维写得好!点赞。思维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kS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kSr' 的评论 : 你的推理很有趣。没准这还真是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呢。像在其它评论中回复的那样,在这样一篇小文中,不可能涵盖更多的方方面面。这样的话,总会有疏漏的地方。谢谢来访留言!
nickSr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得不错。不光北方的市井无赖,很多中国人都是这个鸟样。
选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3-09 12:03:31
北方人的勇猛与好斗只存于市井无赖之中. 三句话不对头即拳脚相加, 只发生在打老婆之时, 或是醉鬼之间. 一但面对强权, 则变得畏畏诺诺, 逆来顺受.
nickSr 回复 悄悄话 福建广东人家族械斗,那是要把对方灭掉的节奏;湘西的土匪连共产党的正规军斗头疼;你说浙江人温顺,就是为什么老蒋被打败了呗?--- 太温顺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没有好好读文吧?如果有兴趣,请再读一遍,读完你就不会这么说了。谢谢来访留评!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自作多情吧,那娇柔的女子不定在心里骂你什么呢。哈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确实这样。谢谢你的留言!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有道理。其余的在回复@新林院时已经说明了。显然,在这样一篇小文中去覆盖如此复杂而多样性的主题,实在是不容易。多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有意思的话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道路。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的勇猛与好斗只存于市井无赖之中. 三句话不对头即拳脚相加, 只发生在打老婆之时, 或是醉鬼之间. 一但面对强权, 则变得畏畏诺诺, 逆来顺受.

且不说那些早期不畏杀头的革命者者皆源于南方诸省(如 @新林院 所例), 只以刚刚过去的疫情期间为例, 东北数城市封城数月, 断食断菜断医断药居不在少数, 竟然无人挺身而出, 反抗大白的管制, 全成了温顺的绵羊, 连在微信上抱怨都鲜有. 反观上海, 广东一带, 被封城期间, 连续有民众挺身而出, 抵制大白的管制, 冲破警察的封锁, 走上街头抗议, 迫使当局放弃清零正策, 开放社会.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你说的好,指出的对,谢谢了。当时光顾着写了,一门心思只想着东南沿海一带的人了,却忘记了偌大个中国,还有西南那片广袤的地区呢?看来,如果需要更详细地写的话,还得细分才行。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还是你的眼睛尖,俺怎么就没有想到这层呢?看来,还是女人更了解女人啊。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赞同你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个别的现象肯定也不会少。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讲,北方人粗犷,南方人细腻;
北方人斗勇,南方人斗智;
北方人崇拜蛮勇,南方人赞赏心智;】
博主对南方人的描述(爱吃甜的,男女都偏阴柔)似乎只适合东南沿海一带: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
而南方内陆吃辣地区的人似乎更符合博主对北方人的描述:蛮勇,好斗。
中共早期的革命者和元帅,几乎全出自南方内陆三个吃辣的省:湖北,湖南,四川。
毛(湖南)
刘少奇(湖南)
朱德(四川)
林彪(湖北)
邓小平(四川)
彭德怀(湖南)
贺龙(湖南)
中共早期来自东南沿海地区的革命者(周恩来,陈云),当账房先生更适和他们的秉性,而不是动武打仗。
另外,还有句俗话:“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显示其凶狠。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蛮横的大妈,怎么会有一个温柔的女儿呢?哈哈,也许是媳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她这轻柔的一瞥,让我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下去了。
--哈哈,维兄心里泛起涟漪了:)说到底还是你的心太软,抑或是她的貌太美眼神太柔:)
南方人也有很凶的,不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真的。问候维兄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