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杂感 - 情感篇(21)当别人的情感垃圾桶,好玩吗?

(2024-03-31 07:47:42) 下一个

这个世界上,最不容易做的一件事,就是耐着性子,竖起耳朵,聆听别人的情感倾倒,扮演好一个别人情感垃圾桶的角色。在此,想问一句:你真的很了解“情感”这东西吗?

人的情感到底是什么东西?理智又是什么货色?多么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成为自己身体的主宰,能像老板训斥员工一样,去训斥我那任性的情绪。

我们的情绪,或者说情感也好,是不是我们身体之外,某种我们不认识的东西?因为它们从来就好像和我们是陌路相逢,根本就不是一家人,也不是一个妈身上掉下来的肉。每次它来造访我们的时候,从来就不敲门,总是没有礼貌地推门就进来,想怎么样耍大牌就怎么样耍脾气。任性,才是它的本色。

情感就像海洋一样,整日里只干一件事,不知疲倦地起伏跌宕,没完没了,不知深浅,不管不顾,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高兴时可能向北漂,烦恼时也许会跟天地大吵大闹,痛哭流涕也不是新鲜事,想怎样就怎样,谁管得了呢?

这个世界上最让人伤脑筋,最让人琢磨不透,最难以把握,最让人发神经的一样东西不是别的,正是整天把我们折腾得死去活来的情感。情感,犹如大海的波涛一样,从来就不知道疲倦二字怎么写,总是在那里永不消停地折腾着,仿佛只有剧烈的上下翻滚,才是它生命的本源,仿佛唯有像一匹受惊的野马一样地奔腾,才能让它觉得好受一些。我们恐怕在这个世界上,再难找出第二个如此任性的东西了。刚才还是鼻涕一把泪一把的,转瞬之间就破涕为笑,幸福得就好像这是生命中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极乐似的。从一种心情,转到另一种迥然不同的心情的时间差,简直可以用读秒来计算。

对于一个情感太过丰盛的人来讲,如果他不能为自己这些汩汩流淌的情流,找到一个归宿的话,它们就会一刻不停地在他的世界中突奔,逼迫着他给它们找到一个情有所归地方,直到精疲力竭的那一天为止。

激情,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是体内荷尔蒙过剩捣的鬼,还是思想中,抑制不住的滚滚洪流冲刷出来的,或者是情感那边,下流的春动鼓捣出来的?谁知道?

在大部分的时间里,生活是平淡无奇的。可是,在很多很多的时间里,情感却很不消停,不是在穿山越岭,就是在吞云吐雾什么的。风是什么,雨雪又是什么?是自然气象的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而已?情感是什么?为什么它总是受到风花雪月的驱使,一会儿变得神经兮兮的,一会儿又莫名其妙地泪痕满面?

根据以往的经验,最不守时和经常不期而遇的客人,不是别人,正是各种古怪的情感,还有七情六欲。我从来都不知道,这些家伙何时会心血来潮,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敲门来造访我。我们是不是总是让情感牵着往前走呢?

说到这里,你也许多少已经看透了情感这家伙的嘴脸,多少已经看到了,当好一个情感的垃圾桶,有多么的不容易。还想当个好的情感垃圾桶吗?


2024-03-31: 摘自《随笔杂感 – 情感篇》 (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正像你说的,如果不是自己的亲人,谁会浪费那时间?问候友人!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至亲的人和至爱的好友,还是留给自己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油磨(墨)点豆腐?味道好不好,倒是次要的,如果硌掉了大板牙,那哈哈哈就漏风喽。问候友人!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你嫌鸭子太单调啦哈!那么加“油”“磨(墨)”点豆腐吧!哈哈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你说的有趣,完全同意。明白了,最好的哥们姐们,可能就是最好的垃圾桶潜力股。问候海风,新周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很精彩,提供的例子很生动、也很典型!是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说实在的,谁有兴趣听你没完没了的不啦不啦不啦,除非你几分钟之后把嘴巴的拉链拉上。不管你是谁,都一样的。关系好的,不一般的,多听你两句,否则的话,TA一定在心里面讨厌S你了,能不能在心里面揍你一顿还真不敢说。哈哈,正如你说的,垃圾桶合格是有窍门的!试图当好一个垃圾桶,蛮遭罪的哈,除非有的时候你不得不这样做,是吧?当一次好人容易,但让俺当一辈子这种好人,省省心吧。问候郁金香,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所以啊,最铁的哥们姐们才乐意互当垃圾桶。最好的办法是再去找一部垃圾车,不时可以倒掉满了的垃圾桶。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垃圾桶合格有窍门的!我妈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垃圾桶,她的老闺蜜们总是毫无保留地把垃圾倾泻给她,我曾经问她怎么受得了呢?我妈说她不是垃圾桶,而是倾听者和保密者,诀窍就是心不在鄢地听着、脑子里想着自己的事情。后来我发现我妈对于我的倾诉也有如此,她习惯性不知道诉者的诉辞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慷慨夸赞哈。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确实不好玩,但对写小说来讲,却是另一番景色,很有裨益。正如你说的,它是很好的素材来源。问候杜鹃,新周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情商高啊,高得爆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好玩:) 除非把它当作小说素材,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如果那是你的父母,还用说吗?!他们是谁呀。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与人打交道是一门学问,不是很容易做的事情。问候京妞,周日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跟你分享一段我读过的书,这本书是由卡内基写的,讲怎样做一个善于倾听者。他说,有一个人经常给电话公司打电话抱怨他们的服务。一次,经理接了电话,从头至尾一句话没说,就听电话那边抱怨了。一个小时后,经理才开口说话。问这个人还有什么要抱怨的?那个人说,以前之所以抱怨,那是从没有人听他抱怨,但从今以后,他再没有抱怨了。有点意思吧?问候友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要看给谁当了,如果你的父母长辈跟你倒苦水,还得认真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见做心理咨询师, 是很辛苦的职业。 除非能做到把自己给摘出来。 思维周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最守时的,很少迟到,也讨厌别人迟到。跟我哥约,每次要等他2小时,知道他的毛病以后也好,按2小时后计划就没事了。虽然觉得当个听者也行,但绝不喜欢喋喋不休的倾诉,TA倒出来了,我满了:)喜欢适可而止,那样我可以当垃圾桶,反正我一会儿就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