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杂感 - 金融篇(14)带你参观一处欲哭无泪的地方

(2024-03-13 14:07:04) 下一个

下面呢,领你参观一处既熟悉,却又陌生的,欲哭无泪的地方,股市。

事先声明一下,知道你赚得盆满钵满什么的,但请注意,在俺这里,不喜勿喷,轻轻滑过就好。

在哪里,在什么情况下,一个人会被进入一种想哭,又哭不出声来,处于一种欲哭无泪的美妙状态?是不是只有在股市中?除了股市,谁还能争过它,谁还会有这种资格?股市,可以免费,而且总是热心肠地免费成全你。

股票交易所,不如说贪婪交易所,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从此以后,人性中最肮脏邪恶的一面真正自由了,可以毫无顾忌地自由买卖了。

股票市场,从来就不缺少二不怕死的。

股票,典型的博傻游戏。能说清楚,在其中卖股票的人或买股票的人,谁在欺骗谁吗?你情我愿,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交易就是这么达成的,冷暖自知,这就是博傻的游戏规则。如果你连这点规矩都不懂,回家抱孩子去。

股票是一种财富吗?这还用问?!前提是,只要它能被体面地脱手。

当一个人被股市折腾得生不如死、欲哭无泪的时候,很多人唯一不二的选择是什么?混吃等死呗。好死总不比赖活着好受吧?毕竟这,多少还是有点人味嘛。但,被进入到这种状态的股民,是不是有了种正在一口口吞咽苍蝇的感觉?这个,只有手握成千上万的股票的炒股者才深有体会喽。

当股市进入到一种让人快活不起的时候,股民在第一时间中会想到什么?翻身的日子不远了。可是,当股市一而再再而三,不管不顾,卯足了劲往下出溜的时候,第二想法恐怕就要溜进思想中了吧?逃,还是坚守?现在逃也许还来得及,如果错过了现在这个最后的机会的话,再想逃命,那可就……

跟风和盲从,有时就是一回事,这一点在股市中的表现尤其突出。没有谁肯花点时间去弄明白股票的来龙去脉,但却无一例外都想着要一夜暴富。热情进去,悲情出来,这就是股市的常态吧?!

手握着一把把的股票,不知道这是一件好事呢,还是一件不幸的事?说它是好事,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能让它翻二十倍;可是,如果我们每天为了这些东西,吃不好、睡不好,搞不好还要去跟人家拼命、玩命什么的,这可就是我们自己活该了。

兵败如山倒,战场上如此,股市上更是如此,在羊群们的相互挤踩下,能站着走出去就应该算是幸运的了。

不知道是谁发明了股市,发明了这个人性的最佳实验场。想要了解人性吗?想要见证一下人性的露骨表演吗?想要体验一下“羊群效应”吗?那就到股市去吧,到贪婪最需要的地方去。

最后补充一点:有人也许会怀疑,你是不是因为曾经被股市痛扁了之后,才有如此痛楚的肺腑之言?是的,俺曾被股市揍趴过几次,一哭二闹了,但没有三上吊,没伤着腰。最后这次,俺把股市干趴了,笑出声了。形象点说,小输了九十九次,大赢了一次,一俊遮百丑。怎么就让你小子TMD讨到了便宜呢?哦,对不起,战胜了人性,因此就击败了股市,就这么通俗易懂!


2024-03-13: 摘自《随笔杂感 – 金融篇》 (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最可怕的是,不懂股票,还很贪婪,不栽跟头真是便宜了。谢谢来访留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股盲,这辈子没买过股票。以后也不想买,反正钱够用就行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老兄夸赞!你说话总是那么谦虚低调,向你学习!问候友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篇应该叫哲理篇而不是金融篇” 同意!这篇就是教大家怎么做人,很富哲理性,俺也是在其中学到很多。当然,实际操作中思维兄总是能笑到最后,为你高兴!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还是你幽默。当成膘也成。谢谢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师说是啥那就是啥。问候菲儿!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还没到最后呢,俺在等新的机会。谢谢啦!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玩股票和做生意有点类似,就是不能和自己的朋友和亲戚一起做,搞不好连朋友亲戚都没得做了。问候老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呵呵,还没到最后洗手不干的时候呢。谢谢沈香好评,问候友人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看成“没伤着膘”,只伤肉没伤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这篇应该叫哲理篇而不是金融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笑到了最后,祝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股盲。正因如此,我距而远之。 我家的一个亲戚,大起大落多次,还把家人也陪了进去。他至今也从不放手。所以我一听说别人炒股,我就躲得远远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思维最后打赢了,笑到最后才是笑!赞好文,问候思维。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啦!问候小棒棒!这名字听起来咋这么年轻有意思呢?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都一样啊。你想啊,如果当时我们一点热情都没有,怎么可能会傻不啦叽地闯进股市呢?我记得巴菲特曾经说过,他说,很多人在买电视机的时候,会前后比较,比较各种指标,比较各个牌子的性能好坏,比较各个商家的报价等,但是,一到股市,反而变得灰常盲目了起来,不仅对想要买的股票连起码的研究都不做,反而到处打听小道消息,跟起风来一个顶三。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的人都是韭菜的原因了,有点意思吧?问好友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大赢了一次,值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热情地进去,现在还没出来呢,不要了:)我在90年代让亲戚帮我倒股票,20年后他都没动过那股票,连密码都不记得,我一看那样子,干脆把股票送他了。这种人就不能碰,连家人都不管不顾。我给了他,现在他倒天天看了,心眼太多,买的股票我都不看好。我就是那种不懂又吓相信人的人,买了公司股也亏得一塌糊涂,就不适合买股,就一个,不懂!不过最近几年炒数字货币倒歪打正着,也不是我的功劳,我家那位的努力。思维的思维有意思,老能出乎意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