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在国内,想翻墙?小心点

(2024-02-03 08:06:50) 下一个

列夫•托尔斯泰在他的小说《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头这样写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翻墙,也就人们常说的借用翻墙软件,即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虚拟专用网络软件,去接近某些无法正常访问的网站。一般来讲,翻墙软件有很多相似的美丽冻人之处,但今天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它的一个不怎么美丽的地方,一个也许你现在还不知道的坑,或者还没有发现的潜在后门。一旦某一天,它被激活苏醒了的话,可能会对你的电脑系统产生不可逆的后果,正所谓坑瘸你没商量。

早就听国内回来的人说,在国内我们无法访问许多海外网站。当回国的行程定下来之后,我就开始有点犯愁,也很关心,回到国内后,自己是否还能再接近那些自己常去访问的网站呢?

说实在的,以前回国的时候,也听说过这件事情,但从未真正上过心,主要的原因是,每次在国内的时间都非常有限,哪有那么多奢侈的时间,到海外的网站来溜达啊。所以,这个问题在以前根本就不是个问题。

这一次,在国内逗留期间,头些日子,因为忙于很多杂事,根本没想,也没可能到海外的网站去看看,所以一直都没考虑是不是也安装一款翻墙软件玩玩。当有了空闲时间之后,才想起来,是不是可以去国外网站看看了。另外,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也想看看翻墙软件到底是如何Work的。

不管怎么说,在往电脑上安装任何的APP之前,我们总要对即将安装的东西有个了解吧?我问一个懂电脑的人,他是否安装和使用了翻墙软件。没想到,他的回答让我感到吃惊。他跟我说,别提了,我安装的这款翻墙软件,差点没耽误了大事。我说,有这么严重吗?能跟我详细说说吗? 

他说,他手头的那款VPN APP体型很小,不需要多大的安装空间和资源,所以很快就安装完毕了。

安装完毕之后,他马上就去访问某些海外网站。还别说,一试还真挺好使。他说,平时呢,每次启机的时候,这款翻墙APP就自动打开了。不需要用的时候,他就把它关了,否则的话,它会吃掉或占用电脑许多宝贵的系统资源,更有可能通过后门,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你机器上的重要信息发送给别人。当然了,杀毒软件和火墙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你看家护院,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总有百密一疏的时候嘛。

用了几天之后,他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有时,当他去访问国内某些非常重要的APP,比如,想查看账单或者balance信息时,发现以前转得很流畅的页面,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毫无征兆地悬在那里,转个没完没了的,就是不显示他想要看到的信息。他肯定地说,以前,这些个网页界面可是工作得好好的。

我插了一嘴,问:是不是那些APP的后台服务器出了什么问题?他说他起先也怀疑是这个问题引起的,可是后来证实不是这个问题。为此,他曾经换了几个不同的时间去接近那些APP,但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几天过去了,问题还在。只是到了这个时候,他才开始怀疑,不是APP本身出了问题,而是自己的机器出了问题。想来想去,还是想不通,觉得自己最近没欠谁什么巨款,让人家追杀到家里讨账吧?

又是几天过去了,当被逼得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时,他开始排查所有可能的情况。长话短说吧,最后,他的目光落在了新安装的翻墙软件上。也许真是它引起的问题!可是,不对呀,每次登录国内的APP时,他是必须要关闭翻墙软件的,这是他的习惯。按理说,关闭或者干脆就不启动翻墙软件,它不应该对系统产生任何的实时影响,但状况往往超出你的经验和想象。

又过了一天,问题还在那里,他有点忍受不了了。根据以往的经验,最好的排查和解决办法就是将翻墙软件卸载。二话没说,他当即卸载了这款翻墙软件。

卸载完毕,重新启机了之后,再一试,好使了,一切回归正常。

我问他有没有这种可能,当你安装这款翻墙软件时,它一定修改了Windows 操作系统的注册表,或者什么我们还不知道的某个指挥调度程序中的某些参数,把原来安装好的APP的执行路径和优先权给剥夺了,要不就是与正在运行的某些杀毒或者火墙的组件犯相了?我说,这些只是随便的猜测而已。他有点不置可否,只是说自己也没做过任何深入细致的调查和验证,不敢妄下断言。

结论是,安装任何一款APP时都要小心,说不上在什么地方,它就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每一款软件都有可能给自己开了个后门,随时从客户的机器上索取信息。举个例子,比如大家熟悉的Cookies,就是被你访问的网站用来收集你的相关信息,以便用来定位和向你的机器发送他们认为是有用的、便于与你沟通的信息。

在挨踢(IT – Information Technology)领域,存在着很多开发商不想让你知道的坑和后门,你所不知道的事情比比皆是。有些坑和bugs,直到问题彻底暴露出来的那个时刻,连开发商自己都还蒙在鼓里呢。

记得老版的Windows 7操作系统有种很实用的功能,让你可以随时返回到以前的某个安装节点,但在新版的Windows系统中,我并没有发现这个特色。不知道是我的眼拙,还是这种功能被微软给去势了?一个类似的可行办法是,你也许不得不自己去创建一个System Restore Point。挨踢业中让人最头疼、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兼容性(Compatibility)问题。往往是,在一台机器上好使的东西,装到另一台不同的机器上时,很有可能根本就不Work。问题很可能是多方面的,有硬件的,也有软件方面的,但多半与兼容性有一腿子,说不清、道不明,越描越黑,很难一句话讲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也许手机和电脑上的火墙或者限制等,在各自的处理方式上有所不同?没有研究过。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头一次听说,谢谢你分享这方面的信息。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外国运营商的手机包括Google Fi 漫游到中国都不受防火长城限制。反正你们不是中国公民总能看到敏感信息====政府帮外国人翻墙。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帮助你翻墙 ====
hagerty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15:30:38
笑死我了。国内能不通过翻墙就安装的翻墙软件,都是中国政府许可的钓鱼软件,只有韭菜才用的。真正想安全的翻墙,必须先搭个“梯子”,然后安装上海外用的翻墙软件,才算稳妥。只是这个梯子,不是那么好搭的。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Tmobile/Sprint很多年前就可漫游到中国不受防火墙限制。
------------------------------------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9:55:32
我带着我的Tmobil电话回国,看个文学城收个gmail啥的都可以,嫌电话屏幕小用hotspot弄到ipad 或者macbook也没有什么问题,犯不上装VPN承担风险。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跟你一样,我也很担心翻墙软件,就怕装上去之后不仅一点用没有,反而还给你捣乱。以前没用过,估计今后也不会用。既然你的读帖速度太慢了,那还犹豫啥,赶紧跟上来呀。腿脚利不利索是一回事,关键是态度是否端正。也预祝你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经常来串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回国,知道有翻墙软件,但从来没用过,就担心手机、电脑等个人信息被盗。
思维兄回国时使用翻墙软件了吗?有什么好的给推荐一下,随便网上的不敢用啊。
思维兄不仅思维活跃,动作也神速,我这读贴的速度都赶不上思维兄发贴的速度,哈哈!
问好思维兄,预祝新春佳节快乐,龙年吉祥如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博文中说的主要是手提电脑上使用的 VPN,不是手机计划或者运营商什么的。我很少用手机上网,嫌手机屏幕太小,看的眼睛挺累的,但有时又不得不用手机上网,没办法。问候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的也是Tmobile(不知维兄用的哪家carrier,AT&T,verizon?),所以短期内回国,没有问题,在中国手机可以上文学城,Yahoo,Gmail等等。但是速度要慢一些。谢谢维兄的这些经验之谈!二月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国内能不通过翻墙就安装的翻墙软件,都是中国政府许可的钓鱼软件,只有韭菜才用的。真正想安全的翻墙,必须先搭个“梯子”,然后安装上海外用的翻墙软件,才算稳妥。只是这个梯子,不是那么好搭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评!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不翻墙电子邮件进不去,那么什么也干不了(特别是银行账号,手机app异地后需要验证码)。俺回去,没过两天就只能胡乱翻墙,就等公安来找跟他们闹。NXP(年习屁),不能惯着独裁,不惜闹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没用过你说的这种Tmobile,日后了解一下。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能不用能不做最好别用别做。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很多事情头一次听你说,谢谢你的来访留言和信息分享!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VPN在哪儿都有,哪儿都用,它有很广泛的用处。我们在北美也用,几乎天天都用。这东西能不用尽量不用,多了一层额外的维护负担。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些很到位,也很有参考价值,涨知识了,多谢!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提供的这些信息。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是的。中文接近的意思是 access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留言和信息!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哦,是这样。还没用过你说的这种Tmobile,以后了解一下,看看它是如何做的。谢谢你的留言提醒!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像我在文中所说的,软件方面的事情很复杂,很难把问题归结到某一方,必须得一一排查才能找出真正的bug。问候水星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用T-Moilbe,可以查看gmail,也可以上文学城等,就是慢。如果加点钱,会好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提醒!所幸我从来不翻墙:)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西滩改不了的习惯,真话掺着假话说。什么叫作“政府帮助你翻墙”?GFW可以阻拦被它确认的VPN,但拦不住它认不出的翻墙工具。大多数VPN的接入点有限,IP数据包特征也可以识别。墙国网管允许这些翻墙数据流通过也可能是从VPN服务商那里分钱了,也有可能是衙役开黑店,那个VPN本身就是地下党,用来钓鱼执法的。如果是这后一种情况了,最好别用。不管是个人数据还是商务秘密,都可能完全暴露在党国监视之下。

党国最多是“允许”、“管不住”翻墙,“帮助网民翻墙”,纯属扯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我不敢用VPN,我妈那连网都没有,我上网就去KFC,又怕有人进入我手机,公共Wi-Fi不保险,VPN被政府抓到更没好果子。不太懂这个,是不是就在中国用VPN啊?其他国家不用翻墙啊,思维的IT知识挺强呢:)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VPN是肯定会出现这类问题的,小家伙正在国内过春节,同时还需要远程工作,需要VPN。在中国找到可以使用的VPN并不难,花钱就是了。国内孩子一般是用不花钱的,缺点是不稳定。
这些VPN其实都是中国政府的,任何可以在中国使用的VPN都不得不获得中国批准才有可能进入。所以所谓翻墙,其实就是中国政府帮助你翻墙,这样做的原因更不难解释。
使用VPN明显网速降低,这并不难解释,服务器的带宽是有限的,如果用户多了,就需要排队。
另外就是如果接触类似银行一类的,很可能不允许,因为有洗钱或者电诈问题的潜在可能。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多APP的 服务器对海外IP地址是屏蔽的,尤其是通过 IP管道(tunnel)的IP地址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他曾经换了几个不同的时间去接近那些APP”, 什么叫“接近APP”,access the app的中文?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ry surfshark VPN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带着我的Tmobil电话回国,看个文学城收个gmail啥的都可以,嫌电话屏幕小用hotspot弄到ipad 或者macbook也没有什么问题,犯不上装VPN承担风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哇,细思极恐。是不是他那款 VPN APP 有问题?我朋友在深圳用的翻墙软件很好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