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支你一招,如何做到一日内看遍上海的好景

(2024-01-09 08:24:02) 下一个

喜欢旅游的人,在去任何一个地方游玩的时候,总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花费最合理的代价,也就是说,该怎样找到一个性价比最优化的方案,将这个地方最值得看的景点都扫一遍?这确实是一个令所有游客都头疼的,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问题。

我在上海逗留的时间实在有限,总想着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尽可能将上海所有著名的景点和城区的街道都看个遍。以前,虽然曾到过上海多次,但经常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很少能有大把的时间将想去的地方都看一遍。当下的中国,一日千里,上海更是这样。有些地方虽然已经去过几次了,但因相隔的时间久远,恐怕早就不再是当年的那个老样子了。

这一次的上海行,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是,如何能系统性地将上海的好景好点全都扫一遍。以前,每次来上海的时候,都是去一个个特定的地方,以单打独斗、零打碎敲的方式来游上海的景点,却从来没有大面积、系统性地,在一两天的时间内将尽可能多的景点一扫而光。这一次,我很想试试。

来上海之前,一直盘算着要安排一天的时间去乌镇看看。之前曾经去过周庄和西塘,但还没有找到机会去乌镇,于是决定,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找时间去一趟。上网查询了一下携程旅游,发现去乌镇需要事先预约,而且至少需要提前一天以上的时间预约,这有点让我无法接受。每一天的行程安排,几乎到了当天的晚上才能知道下一天该怎么安排去哪儿,这就让我有点被动了。于是,有一天的晚上,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去携程旅游上说的那个等车地点碰碰运气,看看能否在现场买票上车。

第二天一早,匆匆赶到了去乌镇旅游的发车地点。等车的地点恰好就在上海市博物馆的旁边,不远处就是新世界和人民公园。找了几圈之后,根本就没有见到有去乌镇的旅游车。估计今天不会有机会了。

无奈失望之余,一看时间,还不到九点钟,于是就在博物馆周边漂亮的石板路上,一边踱步,一边想下一步该去的地方。忽然,我看见一辆红色的双层Bus从眼前的大路上驶过,这不是上海的城市旅游观光车吗?!我的眼前为之一亮,主意来了:今天,为什么不去乘坐旅游观光车逛逛上海呢?今天可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呀,就这么定了。

于是,赶紧往人民公园的方向走去。途中,先去了附近的Costa Coffee 店,简单地吃了顿早饭,然后赶到人民公园五卅纪念碑路边的发车地点。几分钟后,登上了第一班出发的旅游车。

去过欧洲的朋友也许会发现,想在各个拥挤不堪的大中小城市游逛,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方式,就是去乘坐城市的Hop On Hop Off Bus。我在意大利罗马的时候,第一次上了这种城市的观光车,发现它既方便又实用。不久以后,当我在葡萄牙旅行的时候,干脆到哪儿就先找那种Hop On Hop Off 的Red Bus,或Yellow Bus,这确实帮了很大的忙:在最短的时间里,用了最小的代价,实现了将所有好看的景点都看一遍的梦想。

在葡萄牙的时候,去了三个主要的城市,北方的Porte, 中部的Lisbon和南方的Algarve,每到一个城市,就先到所住的酒店,从前台要到Red Bus的有关信息。在葡萄牙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就是这样,将葡萄牙的好看景点,几乎一个不拉地都横扫了一遍。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不仅不累,还能保持精力充沛,同时也将该去、想去的地方都玩了。

当然了,穿衣戴帽各有所好。这种方式的城市游是不是适合你的胃口,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不过,对我来讲,这是性价比最好的一种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用代价最小的方式,比如,不需要大量的步行,以车代步,有导游指导你的方式,系统性地(这是我最看重的一点),将所在城市的重要景点,一个不拉地都扫一遍。另一个好处是,你可以坐在双层观光大巴的上层,在身心放松的状态,在有一个好的观光视角的情况下,完成既定的城市游,何乐而不为呢?

行了,别的就不说了,有几张照片告诉你观光车都去了哪里。当然了,我只是随便拍了和选了几张有点代表性的,具体的嘛,请查看观光车的小册子,那上面有具体的行程路线和时间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辛苦你啦!以前旅游的时候,多半是跟酒店的旅游公司订那种私人的小团游,可是日后发现,这种方式的旅游很没有自由,很受约束。往往是你想去的地方,它们不去,或者你想要的那天它们又没有安排,而你不想去的或者想少花时间的地方,人家又多得是,不一而足了。去葡萄牙时,让我见证到了这种方式旅游,确实有很多方便之处,不啻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以后不妨试试,看看是不是适合于你的需求,这才是关键。问候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班忙坏了,这才来读。倒真是个好主意,坐在这样的两层deck上可以一览城市的街景。这个bus外面就是这么大的广告吗? 维兄看来这次回国收获多多,羡慕你有这么多的时间可以看世界,看上海。谢谢介绍,下次回去也留心一下。问候维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说的那个什么朱,是不是“朱家角”呀?这地方我也去了,日后会提及。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跟你有同样的感受。是的,正像我在博文中一再说的那样,这种方式的旅游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你没有大把的时间,只有非常有限的时间,而你又特想在这么短的时间中,将尽可能多的地方全看一遍,这,才是我喜欢和推荐它的真正理由。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这么说吧,我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的一日游,根本没指望它能提供什么特色的服务,而是纯粹把它当作一种方便的交通工具而已,即,想去哪个景点就去哪个景点,自由行动,这才是我想要要的东西。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在这篇博文中,光说这种旅游方式的好处了,没有说说它的许多不方便之处。因为时间和篇幅的限制,我就选择省略了。我在葡萄牙的辛特拉就遇到和你一模一样的烦心事,让我们白白浪费了许多等待时间。除了这个地方之外,在其它的地方,基本上都是挺让人满意的,没有遇到过什么大问题。到葡萄牙来玩,原本打算订制私人小团体的那种旅游,但是发现这种模式的旅游很限制人。我的打算是,在一天之内,能舒舒服服地坐在别人开的车里(很讨厌自己开车的那种旅游),系统性地将一个地区的所有景点都转个遍(时间有限,却又想看尽可能多的地方,有点二律背反)。当然了,每个人的口味,时间安排和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谢谢你的留言。新年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老兄说得对,有的时候,这种办法应该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一种选择。当我们走投无路时,这还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呢。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时间短的时间特合适,我在巴黎就这样。新加坡叫duck tour , 如果坐新航,就免费,小地方合适,又没啥景点。我以为思维是上海人呢:)上海周围我去过几次,特别是最后一次,都忘了名字了,朱什么吧:)呵呵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种bus没有补贴的话,赚不了多少钱,就没有动力去广告了,也没有导游,没有带客购物回扣及小费,服务质量可想而知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上二月刚去欧州游,去了里斯本、雅典、罗马、佛罗伦萨等地,都找hop on hop off , 不大满意,主要是来车频率低,不定时,说是每二十分钟一趟,但在有的点等车超话过一个小时,一天付二三十欧,看来价廉,但一般只能去二三处,在里斯本看辛特拉王宫更气人,看完一处等车不来只有自己走去下站,整天只上了二回车。发现这种车营运公司太多,每个公司只有几部车几个司机,有的偷乐懒吃午饭休息拖延,有次等了五十分钟来的是上一趟坐车的同一司机,问题他怎么这么久没别的司机来,不回答。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在罗马和里斯本逗留各一天,也采取这种方法,有点不尽人意。不过也没有其他的好办法。思维兄新年快乐!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非中国人(乡下人)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咯种地方才是乡下人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