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想不到,在中国,日子可以这么过

(2024-01-21 07:02:27) 下一个

在北美,一个人想要买点啥东西的话,除非是急用,否则的话,一般来讲,都是将许多要买的东西凑足凑齐了之后,再选一个周末的时间,或者任何方便的时间,去一次超市或者Shopping Mall之类的地方,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一次性买齐了。如果遇到什么急需要买的东西的话,也不过就是步行,或者开车去哪家商场或者商店买回家而已。我们早已经熟悉了这种传统的购物模式。

网上订购、送货上门,多年前就成了另一种购物的替代方式。很多东西,可以坐在家里就能轻松地在网上购买,其方便程度不必多说了,但商家普遍会设定购买额的下限,即不达到某一规定的送货价位,是不给送货上门的,否则的话,将强行征收货运费。另外,送货的时间也是一个不尽人意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商家选定的。当天之内送货上门的很少,晚间送货的基本上没有听说过。

多年来,这种购物模式一直就是这样延续着,没有什么多大的改善,基本上就是一成不变,再没有什么新意。

至今为止,在北美我还没有听说过,你可以在手机上订购几乎任何的东西,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东西,几块钱的小物件,商家会在几乎任何时间,在半个到一个小时内,把东西直接送到几乎任何一个你指定的地点,且不收取任何的送货费。当然了,这个所谓的你指定的地点,一般来讲就是自己的家门口喽。

但,这种新鲜的,物流速度极快的,对消费者极为方便的购物模式,在当下国内的大城市早已经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那种方便程度,无法言说。给俺的感觉是,没有做不到的,只有你贫瘠羞涩的想象力够不着边的。

记得,刚到深圳的那天晚上,到了深航安排的酒店时,已经快半夜了。到了这时,当一切都安排停顿了之后,忽然觉得肚子饿了。我来到酒店的前台,问前台的服务员,酒店中有没有餐厅还在营业,她说餐厅早就关门了。又问,酒店附近又没有餐馆可去,她说,有啊,但是离这里可能比较远,不方便。听完她这样说,我的心一凉,脸上不免挂上了失望的表情。见我有点失望的样子,她马上给我建议:你可以上美团订餐啊。

我去,我在来中国前,刚刚才把微信支付宝等强行摁到手机上,到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使呢,更何况上美团去订餐了。刚一试,美团一个电炮就把我打晕了:你当前的注册已失败,请日后再试。咋滴了?什么情况?出了什么故障?又试了几遍之后,还是一头雾水。前台服务员见此情景,和蔼地对我说,她可以帮我订。我一听赶紧谢谢,说我兜里有现金,于是,赶紧把钱给人家。

也就是半小时的光景吧,一顿丰盛的晚餐送到了酒店。拿到热乎乎的饭菜时,你可以想见到我的那份高兴了。

正在我心满意足地吃饭的功夫,又一客人前来报到了。这是一个二十来岁的日本小伙子。他办完登记入住手续后,前后左右看看了。看见我正在吃饭,就走了过来,用英文问我,在哪里可以买到晚餐。我说现在这时间,在哪里恐怕都买不到了,只能在网上订购。网上订购?他一头雾水地看着我,不太明白我这话的意思。看起来,日本和北美欧洲一样,极少或者根本就没有这种随时随地都可以手机点餐的可能。

在上海的时候,有一天,我急需一盒红色的印台。按照以往的购物思路,我就习惯性地问周围的人,哪里有卖文具的商店。身边的人告诉我,周围没有。要去的话,最快的办法就是打车去。但TA马上又说,我可以用手机给你下单呀,一小时以内就会送到家门口来。“送到家门口来,而且是在半到一小时内送来?!”我有点怀疑。那个时间,已经是晚上将近十点钟了。我问:“买盒红印泥得多少钱?” TA在手机上一通滑之后告诉我,十元人民币就可以买一盒。“十元!就为了这区区十元钱的东西,商家居然肯下这么大的力气,在一小时内送货上门?太不可思议了!这在北美欧洲等地,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你网上购买的东西,如果不超过三五十元的话,没有商家会搭理你的!”TA说:“现在,这种类型的购物,在上海已经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从来都不多买东西,也很少到超市商场等地去采购。每天想要啥时,手机上轻轻一滑,东西马上就会送来,分分钟的事情。方便和快捷的程度,远不是北美人能想象和敢想象的。”

上海逗留的期间,每次上街时,最眼熟的一件事不是别的,而是见到很多人待在一个指定的地点,每人一台电摩托,身穿印有美团字样的工作服,随时待命,随时出发。这多少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当下的物流速度是如此之快了。

嗯,涨知识,长见识了。一个没想到,在中国,日子居然可以这么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kai2000' 的评论 : 你说的这种韭菜现象,全世界都一样,比比皆是,没有哪里比别的地方好到哪里去的。送餐,只不过是我们肉眼能看见的最普遍的存在而已。在别的领域,所谓更高级的领域中就没有傻“韭菜”了吗?你懂的。只不过,比起低级韭菜们来,他们的自我感觉更良好一点罢了。那种被割时的惨状,只有自己冷暖自知。股市,只不过是一个大家已知的一个高产韭菜试验田而已。谢谢来访留言!
Yuankai200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在美国从事送餐工作的人应该感到庆幸,瓷国能做到那样无微不至的服务无非就是依靠廉价且无尊严的劳动力,简称“韭菜”。其实我们在这样现代化的社会,很多事情稍微提前计划一下就能安排好,而为了自己一点私欲而让他人不分昼夜工作,为仅付出一点点小钱就能买来所谓的“满足感”而开心的权利感,恐怕也只能在不尊重劳动力的国家实现。

上次新闻里面那个海归后不得不从事送餐又不幸被保安捅死的年轻男人,也就是死在这种看似无形其实可以令人窒息的内卷内耗中。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是啊,我也见到你说的这种现象。为了争分夺秒地赶时间,快递小哥们也是拼了,真不容易。谢谢你的评论!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送快递的小哥没有什么保险的,为赶时间开车横冲直撞不限速,无奈行人倒霉。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提醒!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Amazon 很方便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657238' 的评论 : 这就是问题的所在。只要有银子在那里等着,啥问题都不是问题了。你有两个选择:要不自己付运费,要不你得买足到一定钱数,才可以免费运送。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657238' 的评论 : 知道啊,也用过,但问题是,这可不是随叫随到的,更不是在深更半夜你也能叫的。谢谢来访留言。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你自己付运费,没听说过网上购物有下限的。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也可以订餐送到家,你付钱就是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哦,这里也这样做了?嗯,跟的真快,看起来还是既方便又实用,但不知道他们使得是哪家的APP,是美团的吗?如果是美团的,那就太让人惊讶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他们说你找张桌子坐下,然后扫桌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订餐了” 据说这种方法在国内已经很流行了。我昨天去我们这里一家中餐馆吃饭,居然也是用的这种方法。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人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你得到的你认为想要的,其实你失去的更多。】

人同此心!要问问为什么那个“国家”不允许有劳动者自己的工会。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包装的质量和材料问题,确实是我们这些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每次回国,都是别人帮助订的餐,用过几次之后发现还不错,基本上挑不出商家啥毛病。

有意思的一件事是,这次回国,有一天,在上海新天地和人民公园闲逛时,觉得饿了,当时啥都不想吃,就想吃西红柿炒鸡蛋。于是,走进公园马路对面的大楼,在一楼发现一家快餐店,发现有那道菜。我走到柜台前向他们订餐,但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说你找张桌子坐下,然后扫桌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订餐了。扫过之后,我发现居然是美团APP管理的。我问小店老板,他说,他店的买卖交易,全都是通过美团APP做的。可见,美团的触角已经伸得有多远了。

问候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过,的确非常方便。我买的是西红柿鸡蛋汤,放在密封的四个小瓶子里面,拿到的时候,还是很烫的,味道也好。只是店家用的材料太廉价了,我只能拧开一瓶,其余的三瓶盖子和底圈粘在一起,要打开,必须剪坏瓶口,我没有剪刀,不得不丢掉。想想挺后悔,不应该买的,不是钱,是因为害怕材料有毒性。

送快递的民工,每月能赚到1万,是辛苦的血汗钱。我亲戚们的孩子,宁可做售货员,每月赚2千多,也不肯去送快递的。这些民工,很多人,把孩子丢在农村,让老人带着长大,失去伴陪孩子长大的机会。人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你得到的你认为想要的,其实你失去的更多。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多谢你的留言,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立场中性,分析到位,有理有据,内容详实,很有说服力。我的博文只是写了一些眼见为实的事情,没有像你一样进行更多的深入分析等。

最近,在哪则新闻中,有人说有个外卖小哥居然挣到百万以上,不知真实与否?

记得当年在Amazon面试的时候,他们就问我有什么最优化的算法,能让整个的物流速度最快。美团跟Amazon很相似,最优化的算法一定是他们孜孜以求的。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十元!就为了这区区十元钱的东西,商家居然肯下这么大的力气,在一小时内送货上门?..." 

我没有物流行业的经历,只是推测:

1)商家-平台-顾客这三方, 平台是王者, 收集了天量交易数据, 然后利用算法优化出最佳配送路径, 另外估计采取类似于保险业的模式,可能不会每单配送都赚钱,但整体收益赚钱.

2)中国城市人口是密集聚居的, 人们已经形成了网上购物习惯,交易量是天量,每次配送不会是1对1而是1对多;

3)物流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善,使得物流的仓储,转运,终端临时存储都非常便利,国内人口的素养也提高后,放在家门口也不担心有人偷走;

一线的配送员的收入, 据说是大大高于待在办公室里的普通员工, 虽然辛苦些.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这篇博文陈述的是眼见为实。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说的是,确实如此。问候友人!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挤垮实体店并透着底层百姓无尽心酸的疯狂的《卷》,不明白有啥可赞叹的。。。
如同血汗工厂产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快递真是快。网络通讯也便宜啊,加拿大死贵!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水星兄说的是,都不容易,宽容为怀嘛。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是的,任何事情都是两方面的。谢谢来访留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很佩服那些国内的外卖小哥的拼命精神,同时也为他们遇到了一些顾客给差评感到悲哀。生活不容易。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啥事都可以两面看:
我们小时候总是被教导, 美国人物质生活丰富, 但他们精神生活贫瘠!
现在可以说: 国人生活上很方便, 但他们必须辛苦工作,缺乏生活质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这点说的好。对,比起实体店来,网购的好处是一站式解决问题。谢谢你的一系列评语!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恐怕没你说的那么可怕吧?估计商家早就考虑过这个问题了,该解决的问题早就解决了,否则,国家的监管部门也不会同意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好像真是这么回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真幽默。说真格的,你看到了世界的本质,把宇宙的核心问题捅漏了。谢谢你!
7824 回复 悄悄话 我五月回上海,感觉很多很平常的东西,实体店都买不到。其实是另一种不方便。
7824 回复 悄悄话 点外卖,滚烫的东西装进塑料餐盒,那得多不健康啊。
7824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外卖也可以送到酒店,但餐馆一般不让的。这很可以理解啊。
6ba6 回复 悄悄话 半夜还有餐馆接单煮菜?就说明这种城市生活形态有多奇葩了,半夜是做人的时间喔,怪不得出生率下降的利害。一般都是去711通宵街角店,买包泡面加鱼蛋肉燥搞定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赞同。谢谢你的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还真不知他们之间怎么结算?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同意。再次谢谢你的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说点子上了。谢谢你的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p'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数字数据,有说服力,提的问题更是入木三分。最近,在哪则新闻中,提到有个外卖小哥居然挣到百万以上,不知真实与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爱青菜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3:14:20
不知道这种过日子的方式有什么可炫耀的,反正我看了只觉得很心疼底层人民。
---------------------
+1.
cip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心疼外卖小哥,就在点餐的是个给小哥点小费
cip 回复 悄悄话 猫姨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7:19:12
+1
我爱青菜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3:14:20
不知道这种过日子的方式有什么可炫耀的,反正我看了只觉得很心疼底层人民
=============================================================================
哈哈,莫非你不是底层人民?交给市场调节吧。
cip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就不要为外卖小哥操心了。外卖小哥很辛苦,但是也不至于只赚1000块钱。普遍都在6000到8000之间。
再说了,难道你不点外卖了,外卖小哥的收入就高了?你不打出租了,出租车司机的工资就高了?你不修屋顶了,老莫的收入就高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六亿人的月收入不到1000还是2000元。所以才有廉价劳动力。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这篇博文陈述的是眼见为实。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台坐客' 的评论 : 入乡问俗嘛。我这篇博文基本上说的是些眼见为实的东西。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用过才知道。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嗯,说的有道理。有些话你替我说了。在这篇博文中,我仅仅只是把眼见的东西写了出来,可是,正如你说的,这一切正在悄然地改变着中国的就业生态和商业生态。这才是我想指出的。多谢你的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商家没有一个不是精打细算的。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这篇博文陈述的是眼见为实。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坚持原则' 的评论 : 基本同意你的说法。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是啊,正如你说的那样,看起来这些人真是很辛苦的。谢谢来访留言。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1
我爱青菜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3:14:20
不知道这种过日子的方式有什么可炫耀的,反正我看了只觉得很心疼底层人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再说一遍,这篇博文陈述的是眼见为实。再次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这篇博文陈述的是眼见为实。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nospe_lei' 的评论 : 是啊,眼见为实。不管嘴上怎么说,相信没有一位顾客会拒绝这种物美价廉的。谢谢来访留言。
天台坐客 回复 悄悄话 当自己的享受是别人的悲催的时候,这里面的问题就是问题了,而不是“优势”。我回国对这些外卖避而远之的主要原因是不放心这些食物的卫生和材质。只能说一顿肯定吃不死:)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以前也不知道这些事情,只是这次回国亲眼见到了这些事情后,才相信这一切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美团确实可怕,垄断了中国很多行业。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青菜' 的评论 : 这篇博文陈述的是眼见为实。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基本同意你所讲的。一切都太物美价廉了,真的让人有点怀疑它的可持续性。在商言商,商人们该怎么做,又会怎么做,那是商人们的事情,不是我们的事情。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悟之' 的评论 : 说得对。仅从效率来讲,一目了然。我这篇博文主要说的也是这件事情。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只有见证过了,才有发言权。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有一点是必须承认的,正如你说的,国内实在是太卷了,竞争太激烈了。在北美,加个班是个挺严重的事情,因为雇主要付加倍的工资。可是,在中国(我在印度工作时,发现印度人比中国人还要玩命),加班是一件家常便饭的事情。估计主要的原因还是竞争造成的。问候友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购物,真的很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酒店还是挺人性化的,能帮客人就帮客人,没有太多的讲究,这不能不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你想啊,如果饿了一晚上的肚子,第二天瘪个肚子,说话能有好气吗?
是的,北美这边的影剧院等娱乐的场所,一般是不允许客人自带酒水的。否则,他们还能赚吗?这一项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谢谢来访留言。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评论觉得很有趣。若干年前我也觉得,这么点钱,就送,不可持续,但是这么多年过来了,也越来越好,能送的越来越多。有的店就没有门市就做外卖。将来可能会涨点价?还有一个主播大军,有多少主播?有人说大几千万,正在改变中国的就业生态和商业生态。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农民工便宜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是的。从这点上来看,国内太卷了。谢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次回国,因为有许多事情要做,故没有花太多时间网购。需要的话,都是请别人帮忙代购的。问候菲尔!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1.在国外快递速度远比国内慢,但有几件东西是立刻需要用的。国内的快是靠劳动力辛苦又廉价的代价取得,不值得提倡。
--------------------------------------------------------------------
我爱青菜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3:14:20
不知道这种过日子的方式有什么可炫耀的,反正我看了只觉得很心疼底层人民
坚持原则 回复 悄悄话 这也算双赢吧,底层人民至少有了可以提供廉价服务赚钱的机会。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满街骑着电动车日夜奔波的快递小哥,撑起了中国半个江山,没有他们,国将不国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1,是的,实在无法理解这个价值观!那有一点可以炫耀和宣传,这又不是什么原创和发明以及美德,这明明是底层人民的苦难和荒唐!人和人是平等的,你的如此方便是别人不成比例的苦难!就如同有人沾沾自喜国内换器官好方便好容易一样,可怕的三观而不自知
-----------------------------
我爱青菜 发表评论于 2024-01-21 13:14:20
不知道这种过日子的方式有什么可炫耀的,反正我看了只觉得很心疼底层人民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uber eats, doordash, wholefoods fresh 都很方便,在instcart经常买HMART的东西,蔬菜水果一应俱全,疫情期间轮流用, 在美国大家愿意亲历亲为还不是为了省钱,网购送货费用高些还有delivery fee ,tips。所以差别不是网购,而是你的钱包,还有压榨国内外送小哥的价值而不知,廉价劳动力撑起了你们的方便,所有的沾沾自喜便宜货,这方便那便宜还不是人工价值的便宜,如果他们也有工会也有保障也有一切,这些还会有吗?这个么便宜抓紧就赶紧占,歌颂就不该了,能撑多久?
knospe_lei 回复 悄悄话 刚回国体验了这种非常方便也非常开心不环保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还有这么短时间就送货的,很方便啊。没上过美团,一买吃的有点膈应,慢慢适应,我也得学用美团,要是伦敦也有多好啊,我坐等:)
我爱青菜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种过日子的方式有什么可炫耀的,反正我看了只觉得很心疼底层人民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一份早餐也快递。估计这种现象不会持续下去,因为未来的劳动力减少,年轻人不会干,太廉价太辛苦。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个人去实体店购物与中国式快送那怕一小件,就社会整体来讲,那个效率更高?是后者,特别城市化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快递等服务都极好极快,美国这边无法比的。但是确实也有个问题,太卷了,为了一盒10的印泥,有人送上门,就想想底层人的生活有多艰辛。维兄好体验!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半小时的光景吧,一顿丰盛的晚餐送到了酒店。拿到热乎乎的饭菜时,你可以想见到我的那份高兴了。】
酒店居然允许你用他们的地,消费别人的产品,可够大方的。是不是很罕见?
记得改革开放之前,新闻报道有道德特别好的饭馆,允许农民在饭馆里吃他们自己带的干粮,还给他们热水。
但美国的电影院、体育馆都严禁观众自带食物,必须买他们的。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说有人口密集利于短途突击的优势。但是细思极恐,这点小钱也有这么多人拼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国还没试过网上买东西呢,不过原来有让在中国的朋友替我网上订书啥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