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班牙巴塞罗那 - 不知抑郁的地方

(2024-01-19 18:15:43) 下一个

一九九二年的奥运会使巴塞罗那的名字响彻中国。那一年,中国已经基本上走出了毛氏窝里斗的阴影,大踏步地走进了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去毛时代,在令人眩目的国际大舞台上展露峥嵘。这个齐聚了全世界眼球的阔大舞台就是巴塞罗那。遥想当年,北京和巴塞罗那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根本就没有同日而语的基础。刚甩掉毛包袱的北京,只够勉强地填饱肚子,可巴塞罗那却是全世界风骚艳羡的焦点。

可谁曾想到三十年后,一切全部都颠倒了过来。当年沿街要饭的乞丐北京,唯一能做的就是卑躬屈膝地等待着西方的施舍。可是今天的西班牙,不正是当年乞丐北京的升级版吗?正在步当年寒碜北京的后尘,亦步亦趋地跟在有奶便是娘的干爹屁股后面搔首弄姿吗?如今放眼四海,还有哪个媚娘能摇晃着两个恃才傲物的半球,随时准备堵住一个个嗷嗷待哺的小瘪嘴?只有大腹便便的干爹北京呀!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世事反复无常,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呀。

欧洲行的最后一站是游览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游船“史诗号”(EPIC)一大早五点钟就靠岸了。第一天到巴塞罗那时,因为赶着上游船,没有什么时间和机会细细品味巴塞罗那,所以对它的第一印象并不太深。只记得飞机场有些破旧和缺少维护,与其它国际大都市的国际机场,尤其是那些重新翻修过的或全新的机场相比,巴塞罗那的机场则显得有些寒酸和落伍。巴塞罗那一日游去了几个最著名的景点:Gaudi那外表装饰得独特古怪的大教堂;为一九九二年奥运会兴建的奥运村;市中心的几条著名的街道和山顶上能一览全城风景的海滨公园。巴塞罗那是一个洋溢着火辣热情的滨海城市。湿润的地中海柔风,不断将清爽惬意的冷空气,吹送进这个全球热情指数最高的城市,使得巴塞罗那永不退烧的热情能更持久一些。



高迪(Gaudi)的大教堂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我见过的教堂多得去了,但是,从没有见过外表装饰得如此这般“非正统”的教堂。它那不拘泥于传统惯例,勇于创新的奇谲瑰丽风格,使我觉得耳目顿时焕然一新。我不能不佩服西班牙人浪漫的想象力和超凡脱俗的创造力。我不知道为什么高迪要将那座教堂的外观设计和装饰成那个样子。仅从教堂的“反传统”造型来看,我觉得这背后一定有着一个深思熟虑的打算。我猜测,高迪一定是厌倦了当时正规教堂造型的款式,非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的“端庄感”和“稳重感”,引进反传统的“失衡感”,以便在人们的心理上造成一种紧张的失衡之感。 他寄希望于人们在运动中、动态中、不安定中,找到那个微妙的心理支点,而不是在千篇一律的静止中毫无感觉地、被动地接受以往的成规惯例。我可以想象到,在一开始,他的这个大胆的颠覆性尝试,肯定会引起众口一词的非议,甚至是恶意的诽谤和嘲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如今,这座外观看似匪夷所思的教堂,却成为了巴塞罗那一个不可不看的绝妙景观,接受着铺天盖地而来的人民币和绿色美钞的恭维和朝贺,为巴塞罗那人炽烈的热情再锦上添花。

奥运村,我们只是浮皮潦草、走马观花地一带而过,行程中没有安排停车参观。路过奥运会主会场时,它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早已沦落成了明日黄花,缺乏动不动就能爆棚的中国式人气。我觉得,奥运会主会场还不及许多省市级的体育馆豪华新颖,更遑论和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那个高大上的主会场比肩接踵了。

我们的导游是一个年纪在三十多岁左右的西班牙少妇。一路上,她那张总是洋溢着热情和充满青春活力的隽秀脸蛋,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说西班牙人个个都是情种,我看一点也不夸张。看着她那活泼可爱的迷人样子,男人岂能不生出一种想要搂抱和亲昵的冲动?她并不是那种天生丽质的美女,也不是那种整天苦大仇深,杀猪出身的,或者哪个追账公司的女CEO,要不就是自我感觉颇为良好的白富美或者冷高艳什么的,而是那种脸上经常溢着柔情蜜意的小女人。一个女人并不是因为长得漂亮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多情才使人觉得美丽,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吗?一个冰冷的美人,总会让我禁不住联想到挂在墙上的漂亮纸像。巴塞罗那是一座海滨城市,有山、有水、有情,有欲,更不缺少柔情女郎的甜美微笑,不愧为是一个让男人们流连忘返的欲望之都。可惜,我只有半天的时间在这里盘桓,否则的话,后果简直不堪色想。

抑郁,何为抑郁?这个巴塞罗那人,这个西班牙女郎,用她发自内心的火辣热情回答了你。在她那里,抑郁,只能是抑郁自己把自己抑郁了个寂寞。

下午1点钟左右的时候,一日游结束了,大巴车将我们送到机场。匆匆忙忙地办理完登机手续后,就在机场内到处寻找吃的地方。登机的那地方仅有一家快餐店开门,卖的东西不仅品种少且价格昂贵。无奈,没有其它的选择,只得将就将就。和游船上吃的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犹如垃圾一般。

别了,巴塞罗那。别了,你这个让我情思梦绕的温柔之乡。我不会忘记你多情善感的灿烂笑容,有一天我一定会回来,再次品尝你情谊绵绵的温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旅游看世界,这是我的梦想!如果可能的话,我要把世界上能去的地方都看个遍。这篇博文记述的是十多年前,乘坐游轮在地中海周边国家,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游玩时的情景。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思维满世界跑啊!惬意啊!这个大教堂举世瞩目啊,它和意大利的教堂一样,老想扩建,不停在发展。我们打算今年暑假去西班牙,不过去不了太远,假期有限,就在北部山区看景色,看西班牙有啥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发现指正。知道马德里是首府,可为什么俺却说巴塞罗那呢?发文的时刻,俺的脑子肯定被门夹了一下。咋搞的?没想到这篇博文中错误百出。这是篇多年前的老博文,再次没心没肺上传时,也没认真仔细核对一下,不应该。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篇分享!马德里是首都而不是巴塞罗那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评论写的真好。是的,旅游不仅仅是去看风景,这是一个整个身心都会参与进来的体验过程。它显然不是单一向度的,而是一个全方位的、动态的和沉浸式的自主过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维兄又一篇游记美文!是的,四十年河东河西,沧海桑田,我们的人生可能还有三十年,到时候看看又是怎样的一番光景。
旅游不仅是看风景,还有更重要的是看文化,看人,人是动的,风景中有人才有生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美言。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情深意长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提醒的好,谢谢。是我不够严谨疏忽了,在此声明一下。只有等到博文下来,能改动时,再更改。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80莫斯科,84洛杉矶,88汉城,92巴塞罗那,96亚特兰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