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上网和手机计划,怎么最优化?

(2024-01-13 08:00:27) 下一个

本来呢,不想把这些属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拿到这个寸土寸金,十分高大上的地方来晾晒,但是,不能不承认,在我们一生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生活,是由无数烦S人不偿命的琐事堆积而成的,至于这些那些烂事能不能把你压扁,把你压成个排骨胸、排骨人什么的,只有你自己的意志小体格,才能实话实说,到底生命中哪些东西属于不能承受之轻。简单一句话,活着,并不总是心跳涟涟, 轻松愉快的,更多的时候是有点腻。

你想啊,如果我们在一天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不得不下放下身段,将那些属于高大上的东西,忍痛割爱地晾在一边,却不得不先腾出手来,提起万倍的精神,集中全部的精力,把优先权重重地放在堵在眼前的一大堆看着就恶心的恼人事情上,去面对那些想甩,但怎么也甩不掉的事情。这种活着,是不是就是一个简单的“累”字了得啊。

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把这句话稍微折腾一下,就变成了:生活就是1%的心跳加上99%平平淡淡。这是谁规定的,我们必须把数不清的鸡零狗碎先一一干掉,然后,才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把一个个人生的美丽,郑重地请回来,开始一天的愉快之旅? 

行了,发了一通神经之后,咱们该谈点正儿八经的琐事了。

在北美,估计每家都有自己固定的WiFi,每月支付固定的费用。这一切看似再正常不过的日常琐事,似乎从来就没有搅乱过我们的日常生活,一切的一切似乎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可是,这些再简单不过,早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一旦我们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之中,又会变得怎样的不体贴呢?没人知道,直到你不得不去直面现实的那个时刻。

马上就要去中国了,有许多现实的问题必须要开始关心了,其中,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一旦进入中国境内,如果需要上网的话,到哪里去找WiFi呢?当然了,如果住在酒店和亲朋好友家里,他们都会有自己的WiFi让你上网,这不应该是一个多大的问题。可是,如果你不得不经常挪动地方,经常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地方去,或者住到了一个暂时没有安装WiFi的地方时,这个现实问题,就会让你对怎样上网倍感头疼。

我想要的是,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意上网,不受流量的限制,可以大面积地上网查询资料讯息等。

临行前,向熟人打听了一下,他们说,像我这种情况,如果想上网的话,最好的选择就是单买流量。他们说中国电信的流量计划,也许非常适合我的需求。于是,赶紧上网做功课,一通调研之后发现了适合于自己的“最优化方案”:

中国电信有一款流量套餐计划: 月费¥29,几百分钟的Air time + 5G免费流量,超限流量部分收费是:1G / ¥1。这种计划,与北美这边的Pay As You Go有点类似,但从性价比来讲,中国电信的手机上网计划看起来似乎更Sweet些。这等亲切的计划,和北美的比起来,不用我再说了,确实相当的实惠便宜。

回国时,我随身携带了一台手提电脑。在国内的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上网查询大量资料和信息,外加微信使用等。即便这样,一天下来,无论怎么使,流量一般也不会超过1G,很少有超过的时候。所以,将近一个月下来,上网,外加微信的大量使用,产生30G多的流量使用,结算下来也不过就三十多块人民币而已。

比起北美任何一家电讯商的上网计划来,实在是便宜透了。前些日子,有个调查公司公布了一项全球调查,发现北美的手机和上网费用是全世界最昂贵的。起初还不太相信,但是回国一使用,才发现所言不虚。虽然中国的手机计划和上网费不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但也是排在前面,将北美这边贵得离谱的网络和手机用费,不知甩出去几条街远。

有人也许会问了,既然上网费都这么便宜了,那网速是不是也要大打折扣?实话实说,在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总体的感觉还不错,没有感觉到网速慢,也没遇到什么卡壳的问题,也就是说,并不是因为价格便宜了,性能也会打折。总的来说,没感到有什么网速的问题。

有几个技术细节多少得提一下。你的手机最好是双卡,否则的话,如果你想同时使用两个SIM卡,也即两个手机计划同时使用的话,你不得不备两个单卡手机。一般来讲,这不是问题,因为中国制造的手机多半都是双卡手机。另一个细节是,那个流量计划的SIM卡,只是给手提电脑当作移动Modem用,提供上网服务,随用随联,不用时就断开,节省流量使用。

概括来说,国内的高速上网,手机计划,不仅性价比远胜北美,而且不论从网速和断网的情况来衡量,一点都不比北美差,甚至更好。

所以,回国后,没怎么犹豫,一口气开了两个手机计划。一家是中国电信,主要用于电脑上网;一家是中国移动,主要用于返回北美后,能免费接收国内的短信。如果我没说错的话,该计划也许叫什么“开机保号”计划,月费才¥8。

这两家电讯公司的服务和质量各有千秋:中国电信的流量费比较便宜,适合于那些需要经常、大量上网的人,而中国移动的手机信号比较强,适合那些经常打手机的人。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是,我需要个手机计划,能确保我在北美收到中国发来的短信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provider' 的评论 : 差点把你的这个重要留评漏了。听说过这个卡,那年去葡萄牙的时候,曾想给自己新买的手机安一个你说的这种卡,但因制式不同,不兼容,只能放弃了。谢谢来访留言。
soulprovider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在这边手机上先装个 airalo的app, 下载e-simcard, 上网就跟在北美一样,不用翻墙,如果流量用完了,可以在国内续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确实很适合我们这些在外的人使用。原本不想这么做的,但是形势所迫,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还是顺应潮流吧。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是的,正如你说的这样。每个不同的营业厅,每个不同地区的营业厅,往往会给出完全不同的解释和计划,让你搞不清楚,到底哪家才真正代表中国移动。俺的感觉是,每个地区的每一家营业厅都会有某种程度的自主权。他们可以自主决定到底该怎样解释才符合自己的利益。我在两不同的城市,就曾经听到过几个不同版本的解释。于是,最后决定人到了上海之后再办。果然,上海这边才应该是代表中国移动的。我的这个计划属于他们最不感兴趣推销的一种,所以,如果你不知道,或者不主动问的话,没人会主动给你推荐这款计划。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aja' 的评论 : 头一次听说这件事,很好的推荐,下次回中国时要试试。谢谢你的推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这次回国也是另外买了一个新手机,加了新号,与微信和银行绑定了。回来后就如思维兄所说,每个月花8块人民币,停机保号,确实很便宜。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是在中国移动办的卡,营业厅的人开始的时候说只有18元的套餐,后来我找了个熟人问了一下,她们又说可以给我办个8元的套餐,新号码送了一些流量,反正是基本够我用了,不过我多数在家用的是家里的WIFI。关于多扣费用的问题,要自己查看账单,多收费可能是不小心开通了要收费的业务,因为办卡的时候,她们问一大堆问题,有的可能没听清楚回答错了就多加了业务,多收费就打电话去客服可以去掉不必要的项目,消费者要保护自己的权益,这是我找的熟人告诉我的。
ajaja 回复 悄悄话 用Gmail的话有个办法,是去中国前手机上安装outlook app,里面添加Gmail邮箱地址,到中国后就能收发Gmail了,上个月亲测有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必须滴。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哈哈,咋就这么懒呀?跟钱没仇吧?是的,不是所有营业点都能办这事。周末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功课做的比较足!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我买了一个18元的保号套餐,要跑大一点的营业点才有8块钱的,懒得多走几步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哦,彻底明白了,没想到。我没有gmail,只有hotmail,所以还没遇到你所遇到的问题。另一个解决办法,也许就是使用翻墙软件,但这也有问题。我会在以后详细讨论这个题目。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对你有用,这就好。这些信息就是为了与大家分享的。北美指的是美国和加拿大。你说的对,一跨国边界,手机的问题就来了,除非你有国际漫游计划,而这往往又很昂贵。周末快乐!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用gmail的。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实用!
好奇问一下,北美指的是美国还是加拿大?记得两国手机不通用,上次过境几英里就没了信号,很被动,给了个教训。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现在明白你的意思了,谢谢你的解释!是的,国内无法用Google,但你可以用微软的Bing呀?当然了,如果没有极特殊的要求,用Bing也还可以。在国内我就是用的这款搜索引擎。一般的查找够用了,另外,百度等也可以用啊?回国了,基本上都用国内的东西,有那个必要非要用Google吗?我根本没用它,也没遇到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野性de思维 发表评论于 2024-01-13 14:09:42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没太看明白你的留言。谢来访留言。

用国内电信公司的手机信号或wifi就不能上多数国外网站包括Google,不是吗?所以我回去一般是带着自己的T mobile手机,可以和在美国一样上外网,至少在北京速度还可以。但有时为了接收验证码,还要跟亲戚借一个国内手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们以前也有一个号,好像也是每月¥5,但好像是停机保号,即你根本不能使用手机,这有点不方便。现在,全办成了开机保号,还能免费接受短信,这很方便。有的时候确实需要接受国内的短信。这就显示出这种计划的方便好处了。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北美的手机费确实很贵。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现在,拿护照在国内办理事情,没觉得有什么困难,也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有的时候,数字比什么都有说服力。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在欧洲葡萄牙旅游的时候,买了张1个月内使用的手机卡(花了30欧元?记不住了),就为了应急使用,但比起中国的费用,来还是高出很多。还真没试过翻墙,不知道会是怎样?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客气,就是想与感兴趣的人分享信息。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个停机保号,是9块钱一个月,以前是5块钱,但没短信,现在也没啥太大用处,就是回去的时候好用,可以给我妈网上买个东西。停机保号很好,新加坡、英国都没有,我得保留3个手机号,有点烦,我就备3个手机,好分辨,家里一堆旧手机。思维老提供方便,赞一个:)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没太看明白你的留言。谢来访留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确实很便宜,但不是所有地方的门市都能给你办,很多人似乎并不知道这个。我是在上海办的。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北美的手机费用贵的,一个月family plan>$120, 我这次回国也搞了一个电话号码,也是?8一个月保号费。我申请的时候还挺麻烦的,不知维兄这样外籍人士国内也很容易办手机吗?这些信息很有用,文中讲的都很实在,谢谢分享!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去欧洲旅游,发现欧洲的电信计划也不贵,而且和美国的服务基本同步,所以,中国的确是很便宜,如果加上翻墙麻烦一点的话,还是不错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及时的信息。这么便宜啊,加拿大死贵!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用Google等的话是不错。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每月才8元,太便宜了。我也养着一个国内号码,说是每月18元,但总会给我多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