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南游: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2023-08-19 04:33:24) 下一个

人性的一个弱点,就是所谓的良心发现,说成是心软或者同情心也成。平时,咱的耳根子就软,就怕软乎乎的东西,尤其怕那些莺声燕语类的哭天抹泪,温软动心的软乎话,或者什么抽抽嗒嗒的泪人模样。一见到这些揪心扯肺的场景,心就会不自觉地跟着人家的忧伤情绪起舞,也会无端地抽泣泪目起来。别说,就是这根软肋,为日后各种各样的慷慨出血奠定了理论阀值,更是定义了一个利他主义行为的阈值。我没有抱怨,也不会抱怨,因为觉得如果这就是自己人性中的一个弱点的话,毕竟还是个挺亲切温馨的一个。如果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了同情心这种人性的弱点的话,恐怕我们离见上帝的那天就指日可待了。

离开了被宰了一回的“吴三桂香火庙”(见前文《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活该》)之后,我回到了正在大门口等待的汽车。往石林去的路上,我问女导游,她这次一路陪我,是否有任何的报酬。她有点犹豫地告诉我,没有。看着她那面呈菜色的小脸,我恻隐之心的老毛病又犯了,转眼就把刚才被人宰了一刀这回事,给遗忘在了太平洋彼岸了。心想,等到今天结束后,还是多少给她点小费作为安慰吧。在这个虎狼蛇蝎出没的世界上飘,真的都挺不易的,能给天天挨刀的心情找回点自娱自乐的场子,总还是一个不错的Deal。

云南石林的山石,是由一大群形状怪异、犬牙交错的嶙峋怪石组合而成。这组罕见的世俗奇观,无疑为单调生活的沉闷旋律,添加上了一些优美险峻的天外和弦,使之听起来不再是那么平淡无奇,可以让情感的旋流尽情地奔涌跌宕,让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一个又一个的意犹未尽。

来昆明之前,我从没有见过如此奇特的怪石群。我去过世界上许多的名山大川,也见过许多由石头幻化出来的奇异自然景观,但还从没有见过像云南石林那样怪异的石群。在美国犹他州的国家公园里,我见过由一块块褐红色石头组成的形状各异的石门、石柱、石桥还有石头拱门,也见过一块块单打独斗的孤石,傲然挺立在荒野之中,接受着成千上万游客的顶礼膜拜。

云南的这群石景,单个拿出来看,每个占据的面积并不大,但却给人以一种空旷不羁、接天连地的感觉。我还从没有见过,在如此狭小的一块地域内,居然簇拥着如此众多的嶙峋怪石,密度之大、形状之奇特,让人目不暇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魔力不能不让我折服。

一个让我没想清楚的问题是:在石林的四周,我并没有看到太多类似的石群结构。换句话说,云南的这个石林,好像是一个孤立的地质杰作。如果是这样的话,千百年前的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地质大事呢?一定是一件令人想象不到的怪事吧?

我躲在一个阴凉处,从一个远一点的视角仔细观察着上帝的手笔。看着它们一个个呲牙咧嘴,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我在想,它们之所以矗立在这里,并不是人们设想的那么简单,背后一定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动机吧?就不明白了,为什么上天要赐予我们这个尤物?难道是它没心没肺的行为艺术的意外?难道是为了让文人墨客,能在这个寂寞的舞者身上觅到点诗意的灵感?

两个多小时以后,石林的参观结束了。在往昆明返的路上,我们被“顺便”带到七彩云南的购物中心去“友情购物”,其中的一个选项就是免费品茶兼良心购物。我特意问了一下女导游,如果我在此地购物的话,商家是否能给她分成,她开心地说,是呀。明白了,一切全在杯中。

我们被人请进了一个布置得很不错的品茶间。在之后的三十多分钟的时间里,先是由第一梯队的几个专业大喷子上场,把茶叶的种种神奇功效直接忽悠上了云端。紧接着,第二纵队的美眉飘然而至。她们个个都非常专业,递茶倒水的同时也没耽搁,不停地在你周围香喷喷地飘来荡去、搔首弄姿,逼着俺们体内的肾上腺素飙升,多巴胺分泌的数量到了控制不住的地步,产生了一种对啥子坏事都跃跃欲试的冲动,简直没王法了。

好一个生产生活两不误的动人场面,让本来很可能闷葫芦一般的购物过程,一下子变得趣味盎然,很有点人间妖味的感觉。看人家这生意做的,咋就做得那么出神入化,都做到了凡夫俗子的心坎上了。高手真是在民间,死穴一点一个准。

品过茶后,觉得味道还不错,问过价钱后,觉得要价还算靠谱。虽说能猜到其中不乏猫腻的成分,可一想到女导游瘪了一天的小肚肚,白净的小脸早就绿肥红瘦了,我的玻璃心嘎嘣一下子就碎了。唉,一天的时间,虽不能说把感情培养得有多么杠杠的深吧,但俺至少也得像个见过大场面的款爷,体面地装一下咱家不差钱的硬实力吧?于是,一跺脚,花了几百多元,买了一盒包装精美的茶叶,算是给了她点面子,也是给她一点小费的补偿吧。

别忘了,在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中,施益于人,或者说利他行为,也是一种有氧的健身运动。不是吗?这样做,是不是常常使我们觉得身心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嘿嘿,秘方就是秘方,否则就唬不了人,卖不上一个好价钱了。等到市场把俺的秘方哄抬到足够高的价位的时候,俺再考虑出货。不急,耐心驶得万年船。

好的,俺这就大步流星赶到你家去欣赏。请把茶水先准备好(不需要极品的,只要黄山毛尖或者西湖龙井什么的,就足可以把俺打发得灿灿烂烂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哈,思维兄有返老还童秘方啊,经你这么一忽悠,我是越活越年轻啦,赶快把秘方分享一下!:))
是的,十年以前的博文了,有的图片已经失效,大多还在,这里是link,思维兄如果感兴趣可移步前去欣赏!
云南之行3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503/31873.html
云南之行2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503/25949.html
云南之行1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311/21800.html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有博文写你十年前的云南游吗?如果有的话,把链接发过来,我去看看。问的好,时间都去哪儿了?庆幸的是因为有了博文,让我们把自己的经历和思想碎片都记录了下来。

另外,纠正你一下:哈哈,想老,做梦去吧,没有机会,老不了了。从此以后,你只有承受着越活越年轻的痛苦,等着躺在摇篮里,咬奶嘴或者手指头那一天到来吧。问候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我和闺蜜是2013年去的云南,见思维问起,我才赶紧去查了一下博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竟然是十年前的事了,光阴似箭,时间都去哪儿了?感慨感叹!:))
不过,庆幸的是,因为有了博客,重温游记,回想起了那次游玩的点点滴滴,再次发现坚持写博客,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很有意义,等到老了的时候,坐着摇椅慢慢的回味~~~~~~~~~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导游们居然能拿到这么高的回扣?真是涨见识了。你是从哪里搞的这些小道消息的?有路子。多谢哈!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导游带客人去门店,不管买不买,下车进店就是”进店红包“,卖了的东西回扣30%到50%。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没想到,你比俺还心软!都得同样的病了,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我是十五年前去的云南,不知道你是哪年遇到这种情况的?也不知道现在国内旅游的情况怎么样了?有所改善吗?
咋整的,怎么一个不留神就将自己的一根软肋暴露了呢。至今为止,还没数过自己到底有多少跟软肋,正在想,这第二根软肋该怎样安全地暴露呢。。。多谢友人的美评,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兄的软肋暴露啦:))心地善良的思维,我去云南游玩时也干了与你一样的事,被导游带去一个茶场品茶,结果被鼓动的买了2百元的茶回来,一套4盒,明知不值那个钱,但看在导游及导购辛苦的份上就当赞助吧:))回来后,也没喝那个茶,因感觉品质很差,煮茶叶蛋了。
你看,如果我写的话就两三句话,思维兄好文笔,一篇感情细腻,丰富多彩的游记跃然纸上,佩服哦!:))
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在这篇文章里,俺侧重说的是人的同情心那一面。当然了,每个人也一定有相反的一面。还是你厉害,识货,能买到真货,羡慕你!在买珠宝首饰方面,俺是外行,每次旅游时,从不趟这滩浑水。多谢友人来访留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思维心真软,我要不想买的,说什么也不买,除非我看上了。2000年我去泰国,本打算啥都不买,但后来看上一颗玫瑰宝石,回来花了6000块买回来送我妈,我妈每次戴上,就有人问,有商家还要买回。也就那一次买值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知道菲尔的歌喉如何?能否也给俺们唱唱这首“心太软”?多谢菲尔的好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啥叫“惺惺惜惺惺,好汉惜好汉”?啥叫有共同语言?在许多三观问题上,相信水星兄与俺有着许多同感和一致的看法。多谢老兄美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人的同情心是人之所以还是人的一大优点呢,让这世界还有温度,还能温情脉脉。
说的太好了。人之所以还是那个大写的一撇一捺,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弱点”,否则的话。。。没错,就是这个有着善良一面的人性,却常常被人zha利用来,去干我们不齿的事情。多谢友人来访并留下的好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哈哈哈,跟着暖冬赶快过来品友人的好文,突然想到“心太软,心太软”的歌词,友人是好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思维兄一样,耳根子软,见不得别人可怜巴巴。有时候吃亏上当,可是想到这个世界上多一个人快乐一点儿,心里也就平复了。老友好文,勾起我对访问石林的快乐回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眼睛一睁开就来维兄后花园赏花,这态度好吧:)
唉,维兄菩萨心肠,心软,见不得人梨花带雨,见不得人面呈菜色,心甘情愿被人宰。是的,人的同情心是人之所以还是人的一大优点呢,让这世界还有温度,还能温情脉脉。虽然好心人常常被利用,我还是愿意相信好心有好报的!赞维兄一如既往的细腻好文笔,好心肠,祝好人一生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