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马三部曲(3) 我发现了什么?

(2020-12-19 16:39:20) 下一个

走马观花式地参观罗马草草地收场了。在往游轮去的返程火车上,我的脑中不断地往返闪回这样一个问题:此行达到了我预期设想的目的了吗?坦率地讲,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自己预期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至少我身临其境地到了罗马,零距离地与它的肌肤亲密地接触过,而且在心灵之间还彼此有过某种隐性的互动。

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究竟罗马城中的哪一样东西、哪一个件事曾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是意大利随处可见的涂鸦技术和大面积的视觉污染吗?是不堪重负的城市格局,还有它拥挤不堪的城市规模交通吗?是意大利人情感的浓烈度和它的麻辣度吗?是享誉世界的意大利歌剧中那多汁多味的咏叹调吗?都不是?那到底又是什么?是它,罗马精雕细刻的石制建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古罗马人一定很喜欢用石头作建筑材料。我所见到的每一处完好无损的旧式建筑基本上全部是用一块块巨石砌成的。聪明的古罗马人,用那种轻易就可以使他们变得永恒的硬件来构建自己的文明标尺,仅就这点来讲,古罗马人要远比他们的中国侪辈们高明不少。古罗马人考虑的不仅用软性的文字和心灵的歌唱来传承自己优越的文明,而且他们更懂得用一种硬性的东西来延续和弘扬自己不朽的影响力。从一块块无比坚硬的石头上,从一个个精雕细刻的罗马柱上,从一幢幢气势宏大的石头建筑物上,我们能了解了古罗马人的生活细节,他们的喜怒哀乐羡慕嫉妒恨,他们正在膨胀的权力意志和征服欲望,还有他们政府的律令法规等等。靠着这些冰冷坚实的巨石,古罗马人将自己的精神带进了世人的心中,带进了伟大的永恒之中。

临离开罗马之前,我特意走到罗马城的一个高坡上,想要最后一睹它的千年万世尊容。俯瞰着眼前的这个石制历史巨人,我恍惚幡然醒悟到,今天我竟一直是在一堆堆由巨大的石头建构的迷宫之中游走啊!罗马基本上就是一座石城啊!这一发现着实让我惊讶不已。一个让我更不解的疑惑是:为什么罗马人不喜欢用木料而是钟情于石料来建造这座城池呢?从工程技术角度来讲,石料一点也不比木料更容易采集和处理呀。难道木料在罗马时代极其稀少昂贵吗?抑或是木料的材质远不适用于建造高质量的宏伟建筑?如果这些都不是,那解释只有一个了:在这一点上,他们远比中国人更富有远见卓识!他们更知道什么样的时代软通货、什么样的世纪硬件可以载着他们走进永恒和不朽!除此之外,难道这背后还有什么更玄奥、更意义非凡深刻的东西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吗?

我不知道罗马人究竟花费多少时间来建造一座城池、一个像样的宫殿、和一个了不起的建筑物,还有那些艺术性极高的美轮美奂的雕像,但我猜想他们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一定要远比中国人同样类型的木质性东西多得多。他们孜孜以求的理念不是当下的短暂风流快活,也绝不是在当今神州大地上风靡流行的那种“活在裆下”的恶俗念想,而是追求一种绝对的完美和绝对的永恒不朽!

再见,罗马,我还会回来欣赏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谢谢友人好评!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讲到罗马,我是被它振摄得无语的。你还能讲那么多,佩服!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友人来访留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友人来访留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1头两张的片片很震撼!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视角,我也爱罗马。
我觉得古罗马是古希腊文明的延续,石头,似乎也是古希腊文明的灵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