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幸福的穷国 古巴行(1)

(2020-09-19 12:10:05) 下一个

什么是幸福?幸福感是什么?我为什么会问这个看似有点弱智的问题?时隔十二年的两次古巴行彻底地让我晕圈了,也彻底地颠覆了我以往多年对幸福的成见。


度假村前门


手机拍的度假村内景色

人类这个奇怪的动物群体晃荡到今天的这副模样和德性,该尝的政治生态环境,还有什么没有尝过吗?是不是什么都尝遍了呢?在几千年的时间轮回中,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自作自酿苦酒,然后自作自虐地一杯杯开怀畅饮。我们什么德性的制度,什么德性的社会设计和政治生态环境还没有见过和品尝过?所谓的“资本主义”就比“社会主义”更好吗?换句话说,“社会主义”难道真的就比“资本主义”更差吗?11月8日丑态百出的美国大选再一次让全世界的公民见证了御用媒体和所谓民主政治的德性。经历过这么许多年政治制度的风风雨雨后,到现在为止,我们还能对哪一个人类自己作出来的 - 不,准确地说,应该是强加在我们头上的 - “社会制度(生存框架)”抱有任何的幻想和期冀呢?到头来,反倒觉得能有一个简单的生活就是一切,其它一切沽名钓誉的儿戏东西,现如今谁还会在乎!?那些过眼烟云一般的精彩政治秀,一个个志得意满、荣华富贵、金碧辉煌、衣锦还乡还有数不尽的人间炫耀,秒杀之间就化作了微不足道的人间红尘,让人贻笑大方,可怜兮兮地随风飘浮在没人会留意的天地之间。


度假村内景色

呆在古巴的这几日(2016年10月31日到11月6日),让我对前面那些看似有点荒唐弱智的问题有了一个更颠覆性的深刻理解。在那儿我见到了这个世界上贫穷的幸福人,至少我感觉是这样。十多年前,我去过古巴度假,有机会在它的普通乡村和都市转过,多少有点感知。今次再去,满眼揽进的几乎和第一次去时没有什么两样。如果抛开那个经常纠结我们的神马主义,平心而论,古巴的平民百姓却是我见过的最穷但却是最幸福的人。这次去古巴,我特意选择去哈瓦那附近的海滨休假,主要是为了能抽出一天的时间去哈瓦那看看,看看这个最后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遗老遗少,力争在酸腐的臭钱还没有将古巴活活淹死之前,能最后一瞥它体面的尊荣。
 


度假村内景色


度假村接待大厅

几千年来,寻常草根们被暴君、政客和政治上正确之徒忽悠得有点晕头转向,对一个个高调亮闪的政治狗皮膏药早已经腻歪透了。那些不过是一个个利益集团为了从事强取豪夺的营生而抛出的遮人耳目的烟幕弹而已,老百姓们难道不是年复一年地贫困在精英们的裤裆之下苟延残喘、煎熬度日吗?

这些年来,我在这两种迥然不同的滑稽制度下生活了足够长的时间,可以说在高倍纳米显微镜下细赏过每一个人为制度的德性,虽然并不完全彻底,但多年的亲身感受已足可以让我品头论足。可是,这两次时隔十二年的古巴行,却让我彻底地晕圈了、没电了。惊愕不解之余,心里只有这么一句话:人啊人,我们怎么就这么没有定性和品格!谁能告诉我究竟什么才是衡量幸福的准绳?生活水准吗?兜里的那几个臭钱吗?肚子里的油水吗?餐桌上的大鱼大肉还是土豪鳖的一掷千金?古巴人一年的收入连我的一个小手指头还不如,可是,古巴人的幸福感指数,无法遮掩地写在光滑红润的脸蛋上,洋溢在每一个傻傻的真诚微笑上,处处从瞳仁中不自觉地折射出来,一再颠覆着我俗不可耐的成见。看来光鲜浮华的背后,真正能让人性归真的只有。。。唉,我彻底晕菜了!(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Thank you!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onRiverMe' 的评论 : 说的也有道理!谢谢来访留评!
MoonRiverMe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没过过别的生活怎会知道世上还有更好的生活?你去问问大陆的百姓有几个愿意回到邓之前的年代?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友人来访留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从西安跨越到古巴了,我们去年的游轮本来是去古巴的,后来起浪,临时改了地方,特别的遗憾,读你的文,就算是游过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说的好!更多的时候,精神和意志的力量要远胜于世俗的诱惑力。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以我个人的人生经历,精神的富足可以给人延绵不断的幸福感;物质上的富足只能给予短暂的满足。所以圣人孔子推崇安贫乐道,可以理解精神的富足更重要。 因此,当今世界个别国家把有饭吃当成借口而不给人精神自由,完全是欺师忘祖,愚弄百姓,大逆不道。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说的好,赞同!正所谓穿衣戴帽各有所好。这个世界上最不靠谱的东西就是感觉。形容它像流水一般善变方向,像小草一样随风飘舞,一点也不过分吧?!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这确是一个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我想联合国人权宣言应该是涵盖了各种国情和普世价值,可以作为通用的标准。
任何以各种借口不承认普世价值和基本人权的国家,感受到的幸福感其实都不是真实的。就像当年能跟老毛握个手。幸福的几天睡不着觉,那是极权统治愚民政策造成的心理变态。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关于幸福的看法,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特定的环境中产生的“瞬间感觉”,肯定带有很浓重的特定时空的味道。信不信,如果我们把所有的人都召集起来,让他们只能用“幸福”或者“不幸”来回答问题的话,你能想象出结论是什么了吧?基本上是五十对五十。

对于我,除了不得已选择了“幸福”或者“不幸”之外,我会在心里面悄悄地说:“我去,晕了!”这也许就是我写这篇博文时当时的那种感觉吧?!

如果我们把这个主题“幸福还是不幸”,拿到春秋战国时代,让诸子百家去进行社会大辩论,
你会发现,这场辩论会肯定会精彩纷呈,一定会有一千种说法,一万种推理,一亿种感觉。哪有个完呢?!到头来,每个大家,比如道家、墨家、儒家等,很有可能写出五十卷的书来论证他们的道理。

如果没记错的话,法国大革命时期,罗伯斯比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著名的话:“一个人的自由,就是另一个人不自由的开始。”我们基本上可以相信,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难怪莎士比亚这么说:“活着,还是不活?这是一个问题。”

哎,任何一个命题,如果细究起来,如果我们从哲学、政治、艺术、文学、社会学等等等等角度去考察的话,总会衍生出无数的更多的探讨和结论,最后是,绕来绕去,必定把我们自己都绕进去了。是这样吧?还是黑格尔的那句话说的有点体贴:“凡是现实(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存在)的就是现实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眼墨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评!请看我接续的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有意思的视角,有意思的见解!欣赏!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那些拼了老命也要逃离这个国家的人们,你认为他们是在逃离幸福吗?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对物质生活要求相对低的人容易幸福。这可能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精神信仰的因素,造成对世俗生活的随遇而安,众所周知的西藏地区;另一种是生活贫困地区,如北韩和古巴。我们经历过开革开放前后中国人由贫穷到相对改善的不同时期,你说那段时期人感觉幸福,肯定答案千差万别。大锅饭时大家都很穷,彼此彼此。后来贫富差距大,心里不平衡的多。公平地说:衡量幸福应该包含是否社会能够给予人们在精神和物质层面得到基本满足的两个方面。单独拿出来一方面说,其实都不公允。就像北韩和古巴,有顿饱饭就是幸福,和民主国家对幸福的内涵要求不同,横向比较幸福感难免会有晕的感觉。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谢谢友人的抬爱!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说过什么?得道而高深。就是这博主。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友人来访留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去过的我去过,你纠结的我也纠结,但就是写不出这种文来。继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