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伤心动肺的雾霾之旅

(2020-07-26 11:56:39) 下一个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飞机就要在首都北京机场着陆了……”听着飞行小姐美妙圆润的声音,望着她标致漂亮的脸蛋,我开始从漫长飞行的疲劳中苏醒过来。透过机窗我看着窗外,想要看一看土豪北京可爱豪迈的三维立体风景。可是,纳入眼帘的只有说不清楚究竟有多厚的一层灰黑暗淡的云层。还有几百米了,可依然还是什么都看不见。

咣当一声,飞机着地了,只是到了这时,我才能模糊地看见机场周围破烂的农家屋舍和丢弃在机场周围的垃圾。也就是到了这时,恐怖了我许久的“北京雾霾”才又猛地从下意识中蹿回到上意识中,粗鲁地飞起一脚,将那几个前不久才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闪失的最时髦词语“阅兵蓝”、“北京蓝”等一脚踢飞。我真地迷惘了晕糊了。眼前见到的现实景象提醒着我的神经,我马上就要做一次穿越中国的伟大“雾霾之旅”了。

酒店的汽车启动了,我好奇地看着窗外,欣赏着一日千里,让我目不暇接的大北京。“啪”地一声,司机不假思索地将一口浓痰喷杀到窗外。这一文明的“痰吐”,立马使我想起了大清国李鸿章在洋大人漂亮的地毯上那惊世骇俗的“国吐”!看着他不知耻为何物的一整套娴熟动作,我一下子从旅途的透支劳顿中彻底地惊醒了,好像一下子幡然省悟到一个困扰着我多年的闪亮答案:为什么中国的雾霾没有救!

司机的这一优雅的“痰吐”,让我彻底地明白了一个有点让人心酸的事实:这个最文明古国的最优秀良民们的最基本公德的普遍缺失,才是造成今日“非北京蓝”的根本原因!这个江河日下的普罗大众公德,才是真正让伟大中国人民免费享用了多年伤心动肺的雾霾的真正杀手!

当然,那些向大气中吞云吐雾的工厂公司是难逃咎责的,难道全体持“良民证”、“文明证”的公民们的普遍沦丧了的公德不是造成今日“非北京蓝”的根本动因吗?从细处,哪怕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足可以窥见到这个“大”国家民族的真实面目和宿命,难道不是这样吗?

如果这个国家的公民,每一个人都从骨子里爱惜和敬重自己生存的环境,而不是自私到只顾自家的那一亩三分地的话,这个国家民族才算是真正地站立起来了。光靠某个人扯破嗓子自宣自告自己站起来了,是不是有点滑天下之大稽呢?只有每一个自觉自悟的公民都身体力行了,这个国家才会体面地在世人面前挺起脊梁。“自己人”都对自己的生态环境进行恶意的糟蹋,难道这个“自己人”的脑子被蠢驴狠狠地踢了一脚,被门板重重地夹了一下吗?可惜,不幸的是,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不可救药地证实了这一点!这正是伟大的文明古国的文明人民的一点点不文明的破事!我想,让中国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是:自己自私自利的文化美德最终竟敢反作用到自己头上!戕害自己且不用说,那是活该自作!贻害子孙万代那就有点“怎么说呢?”看来物理科学上那个颠扑不破的“作用与反作用”的定律,真地在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上,欣喜地见证了自己“物质不灭定律”的优雅身影。在这一点上,万能的造物主还算是公平的吧?!

我总觉得,目前更可怕的不是每天都缠着我肉肺的“大气雾霾”,而是那个纠缠我们中国人几千年的“心里雾霾”,而最可怕的是,这种“心理雾霾” 犹如洋葱生长那样,随着岁月的流逝,正在往已经存在着的层上,再添加上一层更加厚重,同时也更加坚硬的一层,从而使得压在中国人心理上的那份重压,惨变成了全民一刻也不能再承受的生理和心理之重。只是我们中国人命硬坚韧,且有着无与伦比的忍耐力和繁殖力,才使得这种难堪的局面变得愈发“可以收拾”。

北京啊,我的舅舅,我本想放纵自己,张大久违了的大嘴叉子,猛吸几口养育了祖国大地上亿万人民的“国气”。可是,辛辣刺鼻的空气差一点没把我呛晕。望着一幢幢、一排排光鲜明亮的钢铁玻璃大厦,我不无心酸地看到,它们的铁脊梁正在顽强地硬撑死磕着就要坍塌下来砸死国人的“霾云”。一想到亿万万铁心钢肺的人民都在那么坚韧顽强地苟延残喘着,我还能说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梦里去的北京吧?“机场周围破烂的农家屋舍和丢弃在机场周围的垃圾”,北京机场周边二十年前就不是农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