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理发趣事

(2024-06-08 12:56:13) 下一个

      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用新买的电推子给老公理发,象以往那样,开了推子哗一下从前额推到脑后,每次第一道推子过后,中间短两边长的老公脑袋,会显得很滑稽,我像做了恶作剧一样,总会忍不住笑几声,可这次推子过处却是一长条泛青的头皮!“啊!”我失声发出一声惨叫,捂住脸不敢看。
   老公开始还不以为然,等他自己从镜子里看到头上那条惨不忍睹的青光大道,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但毫无可能挽救,只有一不做二不休把头发全部剃光。

   我以为老公拿出推子充电时, 已把一切准备就绪,可他装错了零件,我对这把新推子不熟悉,只想着把需要剃的长度数字调好,就万无一失,可零件不对,电推子的刀片没有隔出距离,而是贴着头皮走,一点长度都不留。

     虽然他犯了第一个组装错误,可检查工作是我没执行好,更何况下手的是我,罪魁祸首就是我了。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失手也够悔青肠子的。
    意外既然发生,责怪谁都无用,不凑巧的是发生在星期天。到处关门,想去买一顶遮丑的帽子都不可能。我只能看着老公光亮如灯泡的脑袋,不停地叹气。
      说到理发, 我是被老公像赶鸭子上架,万般不情愿地当上了他的理发师。

       老公自己十几岁就学会了理发,在歌舞团工作时,就开始为同事们剪头发,后来到了音乐学院,又为同学们理发。有一次赵沨院长在全院大会批评管弦系男生头发太长。男生们会后回到宿舍越说越不高兴,一气之下,决定全体剃光头,来个无声的抗议。老公于是忙乎了好几天,一有空就动手剃一个头。很快,管弦系的男生们几乎都成了光头。当时我们正谈恋爱,我劝他别剃光头,这么圆的脸,剃光就成球了。但为了讲义气,与众人一致,他还是选择了加入光头队伍,气得我没少朝他的光头翻白眼。

    到欧洲来开始工作时,我们很年轻,正处于创业置家阶段。觉得理发费用贵不说,还找不到会剪亚洲人头发的理发师,不甘心每个月要花费一笔并不满意的理发费用。老公就想到培养我,很耐心地教我理发。
    记得当时还住在河边的公寓楼,底下有家男士理发店,老板每天见我们走过,总要很友好地对我们微笑,他当时心里肯定盼望老公有朝一日会成为他的客人。
    第一次我用老公的头发实习,因手艺生疏,效果很糟,有块地方居然剪出了青青的头皮色 。老公为鼓励我,幽默地说:好啊,这是青田式。随后他顶着个“青田”头,我们一起出门。走过理发店,老板又像往常那样,转过脸,只见他的笑容在看到老公的头后立马僵住,继而笑容变了形,嘴大张,眼瞪直,那副惊讶的表情令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理发师不久后搬离,不知是否因为我们伤透了他的心。
     

  在我的理发手艺砺练过程中,让老公相当遭罪,头发经历了参差不齐的惨状不说,耳朵也承受过被我不小心剪破的灾难。我自知不是这块料,劝说老公还是去找个理发师,经过一段日子的寻觅,他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理发师。太平了十几年。可后来我们搬家,就离的太远了,每次回去理一次发要耗费太多的时间,老公就又动起让我当理发师的念头,为了打理方便,他决定改发型,剃短刺头,这样只要把推子的尺寸调好,基本就可以剃出很平整的一头板刷。

   我用电推子给老公第一次剃头成功后,在他大力的赞扬声中,就光荣任职了。此后固定每三周剃一次头。用坏了两把电推子,谁曾想,决定去专用店买回一把高质量的专业电推子后,就出了这档严重事故。

     老公倒很快不在意成了光头,反而安慰起我来:“只要你不嫌我丑,谁笑话我都不在乎。没事,过两个星期就又是一头好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最近有点忙,等放假了再写。问候朋友!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新故事与俺们分享吗?问候音来老师,周末快乐!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专程的节日问候,我都差点忘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水星也当过儿子专职理发师,孩子小时他们能接受,到了一定年纪他们肯定会有自己的审美观,不再顺父母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音来端午安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音来理发师的故事笑死我了,有趣有趣!我太太不会剪头,所以我一直是去华人理发店剪。不过我倒是充当过理发师的角色,专门顾客只有我儿子一个人。后来他嫌我手艺欠精,不领情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不敢不敢,比起思维大哲学家俺差远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主要是伤透了心,这比吓跑还严重,这一伤心可能会造成忧郁症都说不定呢。
哈哈,你比俺还油墨,问题看得比俺还深!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我听着都要笑了,你父母好善良,为了不让女婿尴尬,自己关在房间偷笑。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喜欢理发那就好办了,再说家里有两个男士让你练手艺,那肯定能练就出好手艺。其实剃光头倒反而容易了,拿着推子全脑袋走一遭就解决了,你老公完全可以买一把好推子自己动手,我老公要的板刷头是中间稍长,边上渐短有点起伏,在不同尺寸的地方还的注意连接,有时剃不好会不平整。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估计主要是伤透了心,这比吓跑还严重,这一伤心可能会造成忧郁症都说不定呢。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还好幸好那段日子不必出门,即使剪坏了也没外人看到。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称赞。问候!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有请!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干过这事,就一次。我父母当时与我们同住,他们说,我们今天早点睡了。后来告诉我,他们必须消失在卧室,因为忍不住笑,怕我先生生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干过这事,那是20年前,现在他就愿意剃光头,自我来英国后,他美2个星期去理发馆剃一次。我从小就喜欢理发,对我来说上手的事都喜欢,我好奇的是人们怎么把一堆头发剪成样子好看的形状,我一直拿我儿子练手,现在的手艺能和理发馆里的小工比,我儿子去理发馆,理的头发跟狗啃的一样,我赶快网购电推子,现在我又成了他的理发师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1

一个理发师成长了起来!:)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必须谦虚滴承认,至今为止,俺们头剃的,虽然可能吓着小喵小狗了,但毕竟还没有达到老师你那么高的境界,把自家门口笑脸相迎的理发师都吓搬家了。该向老师虚心学习的地方,就得多请教。问候音来老师,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期间,因为不怎么敢外出,我们也尝试着自己剃头,但那个头剃的,跟猫抓狗啃的差不多,不知道是不是把自己家的老猫小狗也吓个好歹的了?真不是那么容易就成师付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详尽、生动、风趣。看来你们两个都是性情中人,挺风趣的。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可这次推子过处却是一长条泛青的头皮!“,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