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发型师阿贝赫

(2024-05-21 12:36:58) 下一个

    自从我的发型师阿贝赫四年前把工作减少为一周三天,每两个月还要雷打不动外出度假一周。她的工作日就变得非常金贵了。她有一群象我这样非她不可的顾客,每次不提前一个月预约,就别想做头发。

   前天,风雨交加,趁工作间难得的空余,我撑着一把弱不禁风不顶大用的小折叠伞一路疾走赶向发廊。因为五月份工作繁忙,头发已近两个月没修剪,一头乱发劈头盖脸,都不敢多照镜子了。终于盼到做头发的日子,风雨再大都无阻,身子忍受着风吹雨淋,心里是高兴的,因为知道从那里出来,发型师一定会把我的乱发打整完美,让我重新有颜见人。

   推开门,阿贝赫迎来:“哦啦啦,可怜,都湿透了!”接过我脱下的外套:“皮外套可得马上擦干,不然皮子会受损!”说着就拿出干净的毛巾为我仔细擦试,完毕又拿起我放在门边桶里的伞“给你撑开放我地窖,这样你走时就会干了。”在阿贝赫这儿总是感到温馨放松,宾至如归。

   一切停当,阿贝赫开始忙乎我的头发,我享受着这慵懒的舒服时刻,心里正感叹我有个天底下最好的发型师,人好手艺高,真是打着灯笼难找,就听到阿贝赫说:“我已经决定,六月份退休了”。我从座位上跳起:“NON!!!不是真的,你可不能扔下我不管,我的头发在这个城市没人会剪的。”“亲爱的,很高兴你的信赖,不过你会找到其他好发型师的,我已经快七十岁,该退了”。我顿时无语,真不知她有这么大年纪。

   接下来,我们象以往那样天南海北聊着,嘴里虽应答着却神思恍惚,心如乱麻。虽然知道这一天不可避免地会到来,但毫无心理准备之时,失落感就很强烈。因为在国外要找到一个满意的发型师太难了,一般洋发型师看到我这头茁壮茂盛的直头发,都发怵。二十多年来,只有阿贝赫能将它们打理得服服帖帖,让我每次洗完头,都能在数分钟内轻而易举将头发吹出满意的发型。 从五年前经朋友介绍,找到这家在市区闹中取静,不起眼的小发廊后,我就成了阿贝赫的铁杆粉丝顾客,五年间无论走遍世界各地,头发是一定要回到她那儿剪的,没让任何人动过一剪子。

   阿贝赫十七岁就在这家发廊当学徒,很快得到许多顾客的喜爱,老板就留下她当助理。五年后,老板想换一家更大的店面,而阿贝赫却不愿一起离开,买下了老板的店铺,当了年轻的老板。大部分老板的顾客都留下成了阿贝赫的固定客人。五十年来,尽管顾客满盈,络绎不绝,阿贝赫从没让面积不大的店铺拥挤不堪,严格把握预约人数,井井有条,不为多赚钱,只为服务周到。

   四年前本该退休的她决定继续工作,只是不再接受新顾客,一周只工作三天,两个月给自己放一周假。四年来感到她很享受半退的工作状态。看着她保持良好的身材面容,硬朗的身板,根本不知她已经是快七十的老人了,工作了五十多年的阿贝赫,确实应该彻底好好享受生活了。我不能自私地希望她一直工作到倒下去的那一天。

   在剪刀嚓嚓,呼呼吹风机声中,我渐渐回过了神。看到头发在阿贝赫的手下又恢复了该有的摸样,感到她比以往更细心地摆弄它们,有种依依不舍,动作越来越慢,似乎要把这一刻延长再延长。

   到了最后惯有的那一道程序,阿贝赫举着一面大圆镜,让我看脑后,惯有的提问:“满意吗?”

 “超满意!”

  这是一句重复了无数次发自内心的回答。相信也是她所有顾客一致的心声。

   阿贝赫向我伸开双臂:“再见了,非常高兴我们有缘认识!”说完,眼圈红了,我感到喉头堵得发紧。相拥着,我半撒娇地说:“知道你还住在这里,如果找不到满意的发型师,我可一定要回来缠着你哈!”

“你让我太有满足感了,谢谢你,亲爱的。”

   我们总希望能留住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希望美好的时刻尽可能延长。这是人之常情,可人生的一切都无法挽留,我们所拥有的迟早都会逝去。但美好的时刻会留在记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高兴又见到您。是的,在国外找到满意的理发师太难了,男士们相对容易些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感人。是的,找到一个让人称心如意的理发师确实不容易。疫情前,我一直就找同一个理发师,估计有十多年以上了吧?疫情来了之后,这家理发店关门了,我也就不得不另找别人了。刚刚结束旅游返家,过来看望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哈,土豆不要出馊主意哦!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咋办呢?让工老师帮忙剪头发…… :))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长头发还好,可以拖一阵,我是短发就不行了。中国现在好好学手艺的孩子越来越少了,都想找快速赚钱的路子。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哈哈,就是,中国现在努力在各方面与世界价格接轨 。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高兴又见到你。谢谢你称赞,也谢谢你发来的链接,我一定去拜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直跟一个理发师,不爱变,现在出来快4个月了,头发乱了,我自己剪了一下,不好,还得回去找我的马来西亚理发师。中国理发不便宜,也不咋样,没时间了解她的手艺,还是得跟定一个自己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菲儿挤沙发!我读了音来的文章,鼻子都发酸了。写的真好,情真意切,好感动。我以前也写过一篇理发经历,不过内容与音来这篇基本相反,是疫情期间的事情,非常下里巴人。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111/202004/30385.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是的。写错了,是中国现在一点不比美国便宜。:)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有请!你一定深有体会在海外找到一个好发型师的难度,我们的头发洋人基本搞不定。国内发廊会做我们的头发,但这几年他们手艺没多长,价格猛涨,现在上海现在好一点的发廊除非你买会员卡,否则价格比海外都贵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从17,到70,多少人享受了贴心,优质的服务,超羡慕音来有这么好的理发师。我们这里没有呀!这次在上海倒是弄了又弄,一通的折腾,想省钱,最后也没省成,中国现在一点都不比美国的贵,当然技术还是挺不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