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记,经典音乐

(2024-03-31 12:52:20) 下一个

  经典音乐

今天在市区一家杂货店闲逛,听到店里正播放着贝多芬弦乐四重奏的后期作品,大为吃惊。商店播放弦乐四重奏作品已属罕见,播放贝多芬后期四重奏可称奇迹,他的后期重奏作品太深奥,令常人难以理解。怀着好奇问店员;是您选择播放的?他说不是,他们是连锁店,是总部规定的。说他刚开始听时接受不了,但后来越听越喜欢。
在贝多芬的音乐中向他道别,有种超越尘世的奇妙感。

这就是经典,永不衰败。

 

一条告示引发的联想 
    今天从很少走的西门上台,发现门上贴了张新告示,  用三种语言写着“请勿擅自打开此门,会引发警铃”。乐团下班后防盗警铃就开启,估计有人来开过此门,惹响了警铃。

    贴一张告示本不为奇,但奇在三种语言中有一条是中文。也许在北美澳洲华人多的国家,或是旅游胜地,华人游客爆满的地方,见到中文不稀奇,但在我们这个西欧小地方,可是开天辟地第一次见到。
      舞台西门外有条通向音乐学院西边教室的楼梯,每天从那里路过的学生川流不息。有中文的告示说明:现在的中国留学生很多,并且很多不懂法文,英文也不够好。
     已经有一些年头了,比利时各个音乐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年年剧增。这是中介的功劳。如今招揽中国留学生是一门非常热火的生意。
        
         可来比利时的法语区留学,语言这关是第一大难题,国内学法语的孩子几乎没有,虽然如今的孩子都能说几句英语,但来到一个生活环境不是英语的国家,那肯定傻眼无法适应。而中介把这个最重要的困难隐瞒了,太多的留学生出国后完全迷失,上课听不懂,同学间交流困难。

     中国留学生人数多了,他们就形成自己的圈子,自己打堆。这使得他们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就少得可怜,这种状况,令他们的语言自然也不可能有长进,导致无法真正融入学校的环境中,到离开时法语还说不利索。

    他们没出国前,以为出国是一条捷径,可出来后才知道这条捷径并不美好,充满着荆棘和陷阱。其实不少留学生来后非常后悔,但已经出来,钱也抛了出去,没法回头了,只好咽下苦果,还要硬着头皮在网上”晒幸福”。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选择的留学道路错了,上当了。这样的骗局当然可以一代代传下去。
    可恶的是这些中介很多人自己曾是留学生,学无所成,却摇身一变做起留学生生意,他们没注册,不交税,赚黑钱。他们很清楚自己是在犯法,也知道不负责任地办来大批的留学生会害了不少孩子,但仍然只顾捞钱,反正学生越多他们的腰包就越鼓。
  

 

   假如他生在古代

   采购了大堆的货,回家路上,工老师又不甘寂寞地打开蓝牙收听他手机上的节目,立时,车里前后四个扩音器传出了播讲者声情并茂的历史故事,我不得不跟着一起听,这个故事有点血腥,说有位大将军陷入困境,为了不让手下的战士饿死,把自己老婆杀了让他们吃肉。

    车到家了,工老师收到一个房客的短信,说暖气没了,于是他立刻就忙开了,打电话给房客,仔细问详情,又打电话给新做的维修保险公司,去翻资料。完全忘记了还有一大车的货要卸,也对我一趟趟来回从车库往厨房搬货视而不见,为了找一个小电暖器冲到地下室,连门都忘了关.......。
    我来来回回搬着东西,忽然想,假如他生在古代,当了将军,手下士兵快要饿死了,也会杀了老婆喂吗?

 

  幸而没那些个“如果”

    女儿昨晚电话告知今天必须加班不能回家,因已预订好了餐馆,便决定去吃二人餐。正盘完毕后,我觉得胃部有点沉重,坚决不接受工老师要我吃甜品的建议。买单,出了餐馆,外面大雨瓢泼,工老师说等会儿再走吧,我拿出包里的折叠伞给他:两步路就进车了。自己拉起外套头罩冲向车。到家后不知为何,就想到去地下室收衣服,装好一大筐衣服正准备上去,看见排水口有水涌出,赶紧叫工老师,等他下来时水已经漫成了一片,赶紧找出抽水机,接上水管往花园排水,随后工老师去检查原因,发现是树根堵住了地下排水口,今天的雨水太急太猛,所有水管排不出的水全涌上来了。工老师跳下排水坑取出了杂乱的树根,水道便畅通了。事后工老师不断说:今天幸亏你及时去地下室,在第一时间发现冒水,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回想一下,如果今天女儿回来了,我们就会在餐馆说说吃吃停留更长久,如果我听了工老师的话吃甜品,或等雨小了再走,也会耽误时间。如果我早两分钟下去,会没看见,晚十分钟下去,地下室会成泳池。成泳池倒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淹了锅炉就惨了。我选择了一个最关键的时刻去了地下室,避免了一场灾难。今天,幸好没那些个“如果”。

 

 截然不同的人格

   在新加坡乐团工作时,同事中有不少大陆同胞。其中有个C先生,老婆没工作还带着个孩子,家境不富裕。他想卖掉一把多余的小提琴贴补家用,于是将琴放在一个琴行寄卖。另一个同胞L先生比他早来工作,教许多私人学生,日子过得挺滋润。当C先生得知L先生有个学生要买琴,就向L先生推荐他那把琴。请L先生吃饭送了礼。L先生拍着胸脯说:“没问题,包卖掉!”

   可当L先生和学生到琴行选琴时,却根本提都没提,看都没看那把C先生的琴。(千真万确,琴行老板我认识)。事后还假模假样说:“没办法啊,是他们没看中”。

损人利己,还有个说法,损人不利己是为何呢?

   非常巧的是,我澳洲的朋友尹先生来新加坡玩,见面时告诉我,下午在某某琴行买了C先生的那把琴,当我知道价格后,很自然地说:“你要买琴怎么不告诉我呢,我认识老板,也认识C先生,给你减价没问题。”尹先生却回答:“不要紧啦,虽然在新加坡这把琴不便宜,可是我用澳洲的价格来比,还不算太贵。这样C先生也高兴”。

        尹先生是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华侨,移民澳洲,建筑工程师,酷爱音乐。尹先生的善良大度实属罕见。相比于L,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人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谢谢精致的评语。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鼓励,上帝对我非常厚爱。真的知足。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当然,无论简的繁的肯定都有好坏,只是特定的社会环境会使得人性的邪恶更加疯狂。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细细琢磨,桩桩有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音来姐这篇日记越发出彩了, 有趣。 和工老师的生活很丰富,还充满幽默。 喜欢那个没有如果。 冥冥之中, 上天都在宠爱你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人性都是一样的,不论海外海内, 简的繁的。 蒋经国的儿子们都是繁的, 还不是策划暗杀了江南。 韩国的那些前总统/政治家, 连繁的都不是, 还不是互相往死里整。 这是人与人的差别,和残忍的政治, 和哪里无关。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潇潇认可。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对对对,你指点得太正确了,不应该混淆海外外籍华人与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其实我们大家都懂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知道你喜欢,那以后我就经常发日记啦。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只能说幸好他没生在古代。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清明让我们特别思念逝去的亲人。清明对虚弱的人也是一道关口,熬过去后就会强壮起来,昨天看你的文让我唏嘘,希望你的发小能渡过难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意外发现如此感人的日记……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同是中国人,他们的心态简直是天壤之别”……不是的不是的,只有我们大陆出来的简体字人才是“中国人”,其他的就是马来华人,新加坡华人……非常感慨这些差异,是个人性格呢,还是环境教育所致……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日记写得好,很耐读,让我们对你们有了更多的了解。欣赏喜欢,谢谢你的分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来回回搬着东西,忽然想,假如他生在古代,当了将军,手下士兵快要饿死了,也会杀了老婆喂吗?
逗S俺啦。想不到音来老师这么油墨。哈哈,脚着你心里面一定有答案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清明到了,很害怕这一天。音来好文,喜欢你的感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