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幕后故事: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

(2020-08-04 13:13:23) 下一个


     比利时国家虽小,但主办的伊丽莎白音乐大赛却是难度最大的,特别是乐器演奏比赛,除了曲目繁重,进入决赛的选手还要被关闭在皇家音乐宫殿,与世隔绝一周,练习专为决赛而创作的新作品,考验选手的独立作战能力。
 

    世上很多著名音乐家曾是伊丽莎白比赛获奖者,这里说几个我所知道的第一名获奖者的故事。
    第一届比赛始于37年,只限于小提琴,名为伊萨伊小提琴国际比赛,那年一等奖得主是大卫·奥伊斯特拉赫。比赛因二战停止。战后51年重新恢复,决定用王后伊丽莎白的名字,因为王后喜欢音乐,会拉小提琴。那年由来自苏联的柯刚获得头奖。
 

    55年比赛时,众人又习惯地都看好苏联选手,可是宣布名次时,却不是大家一致认定的苏联选手席特克夫茨基Julian Sitkovetzky,而是美国选手森诺夫斯基 Senofsky得了头奖。据说当晚特克夫茨基痛苦地在布鲁塞尔街上走了一夜,回去后不久忧郁过度去世,而获得头奖的森诺夫斯基,为自己的意外成功傻了眼,过后上台演奏 怯场,再也发挥不好水平。都说那年的比赛,一下毁了两个小提琴家。我在新加坡乐团时森诺夫斯基来演奏过贝多芬协奏曲,当时还不知他的故事,对他的演奏不满意,过后听说了他的比赛经历才恍然大悟。相信对于那年已经五十多岁的他,重返舞台是很不容易的举动。
 

     67年头奖获得者易赫勋Hirshhorn也是苏联选手,决赛时他的帕克尼尼协奏曲震撼了全场。他在73年才得以离开苏联移居欧洲。81年他担任了比利时法语区室内乐团首席兼音乐总监。据说他很任性,排练休息时喜欢打台球,常常兴致来了会不肯放下球杆,忘记自己要带领大家排练的首席兼指挥身份,喜欢喝酒,喝了酒讲话就冲,得罪人,与乐团经理乐队员的关系相处不好。因此没干几年就离开了。他与我们乐团合作过不少次,他的演奏与他的脾气一样,很随性,不稳定,有辉煌之极,让你感动不已的时候,也会出粗糙莫名其妙的错误。有次与我们合作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音乐会电台现场直播,演奏中居然出错停顿下来。那以后乐团就很少请他来演出了,最后听到的消息是他患脑癌去世了,五十岁都不到。
 

      至今,在整个比赛史上,只有两个获头奖的法国人。第一个获头奖的是Pierre -Alain Volondat,83年,20岁的沃龙达引起了轰动,因为之前的头奖除了78年的黎巴嫩选手EL-BACHA,所有的第一名都被苏联美国选手夺去,他不仅是第一个法国人,也是第一个获头奖的西欧人。
 

     沃龙达一看就是奇人,他有一副与众不同的神情,似乎永远处在自己的世界里。每次出场都让大家忍俊不禁,迈着极慢的步伐,目不斜视,脸无表情,活像放慢了的电影镜头。而当两手一触到琴键,你就会感到他整个人都融进音乐中去了。说他来参赛时不像其他选手拼命练琴,却在布鲁塞尔四处闲逛。所有选手对规定的新曲目恐慌不安,大多数人一周内勉强练好就不错了,而他参赛时居然背谱。我有幸为他伴奏过协奏曲,他是少有的,一点不吝啬返场曲目的演奏家。记得有一年我们与他有数场音乐会,每次弹完协奏曲,他都爽快地再加五首返场乐曲,次次不重复,至少有二十几首作品,太令人叫绝了。已经有很多年不再有他的消息,相信他不再活跃在舞台,一定是他与这个社会大多数人格格不入的脾性有关。
 

      1991年获得第一名的是23岁法国钢琴家弗朗克·帕勒,Frank Braley,罕见的是他以贝多芬的《第四钢琴协奏曲》作为决赛曲目赢得头奖。得奖后他火红了一阵,但随后呼声逐渐消减。原因在于他不属炫技型,风格偏内向,有时演奏时甚至有心理障碍。记得有次来与我们合作“拉二”,排练时有一个段落听出他有负担,排练后他不断反复在台上练习那个段落,按说应该练得烂熟了,可到了演出时,还是没甩掉心理包袱,磕磕绊绊差点砸在台上。长江后浪推前浪,每年涌出的一批批年轻选手都各怀绝技,很快把前浪冲到观众视线之外,像他这样既不会煽情,技巧又不属最过硬的,就不再光彩夺目。如今他在室内乐团任指挥音乐总监,很少演奏大型协奏曲,更多出现在室内乐音乐会。
     

     80年日本选手崛米柚木 YusukoHorigome获头奖,成为小提琴比赛史上第一个获头奖的亚洲人。对于她获奖有不少争议,很多人认为她虽技巧高超,但乐感差,也有人认为这就是日本人表现西方音乐的风格。在我们乐团与她合作数次后,乐团有个二提琴手开始追求她,这小子有心计,说话很讨女士欢心,经过他甜言蜜语的狂轰滥炸,崛米柚木终于成了他的媳妇。但婚后二提琴同事因不甘总是低老婆一等,几年后毅然辞职改行当指挥去了。只是他至今未能当上专业乐团的指挥,未能成为凌驾于老婆之上的指挥。
   

     84年获小提琴第一名的是台湾选手胡乃元,那年令欧洲听众更大的震惊是前六名获奖者有五名是亚裔,没一个欧美选手,就连第三名都是南美人。从那儿以后,每年来参赛,获奖的亚裔选手越来越多。
 

       胡乃元当年24岁,赛后与我们乐团有好几场演出,我们与他结识交谈后,他竟然不想去酒店入住,说太闷气了,愿意跟着我们回家,当时我们正好刚刚搬家,东西都堆在客厅,提供给他的房间简陋得只有一张折叠床,他却毫不在意。第二天演出前发现他的演出服袋子被我家猫猫钻进去睡了一觉,蹭上大片猫毛,因为搬家,家里什么都找不着,只好赶紧冲去商店买来沾毛卷筒,在他上台前清理干净他的演出服。遗憾的是他后来很少再得到来欧洲演出的音乐会,我们也失去了与他的联系。
   

      尼古尔斯基Nikolsky是87年钢琴头奖获得者,他是那年毫无争议的第一名。他与我们有过不少演出。记得有场演出,他背谱出错,与乐队完全对不上了。我看到对面的中提首席边拉边对着指挥做出一副不知所措的表情,老指挥那次表现不错,很镇静,听到出了错。两手没停继续挥着,尼古尔斯基也没停下来,最后跌跌撞撞终于找回地方,与我们又合在了一起,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几年后,尼古尔斯基因车祸去世。据说他有两个毛病,爱喝酒,爱飙车。
   

     89年小提琴比赛,初赛第一个上场的是列宾Vadim Repin,因为他抽到了一号签,通常比赛第一个上场的选手绝大多数都会被评委遗忘而遭淘汰,一号签得第一名的,历史上大概只有列宾,因为他实在太出众了,鹤立鸡群,令人无法忘记他。他的18岁生日是在那次比赛中度过的。我还清楚地记得,得奖后来与我们合作老柴协奏曲,他跟着经纪人到达,我们还在休息,他们走上台与指挥说话,经纪人把大公文包顺手放在身旁椅子上,列宾悄悄拿开藏到身后,看到经纪人回头找包的惊慌模样,让他开心地大笑,十足的顽童。那次他拉的老柴,速度快得吓人,让我们跟得气喘吁吁。
     今年他49岁了,几十年来,他一直成功地奔波在世界各地演出,我知道的小提琴一等奖获得者除了老奥,能像他这般保持经久不衰的,很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名人大腕其实活得挺不容易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太震憾了,知道音乐界那么多的名人大腕。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coming!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memory. Thank you.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前苏联的犹太人最厉害,东欧国家也有很多犹太大师。也许是历史原因,自古以来犹太人必须为生存而搏斗,他们养成了做什么都很拼,这种精神留在了遗传因子。不过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亚洲音乐强人。特别是生在国外第二代亚洲人,结合了东西方的优点。西欧是最没希望了,吃不起苦,享乐第一,权衡付出和收获,他们会觉得不值得,毕竟独奏家这条路太窄了,而且即使走过去了还会很艰巨。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抬举俺,好,就努力继续报“料”。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今天才知道您的博客,篇篇论文的感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位沃龙达,有一种去掉了商业味儿的纯粹音乐人的感觉。
另外,似乎搞音乐的厉害人物都集中在苏俄东欧圈以及犹太人中,即便是美国人也都是“xx斯基”。 可能是西欧家庭玩琴的,还是以“快乐地玩玩”为主,不去追求“比赛获奖”吧,猜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其实我知道自己写作水平比起好多文城高手有着很大距离”, -111。没那么回事儿。

真实故事和历史片段,朴实无华地记述最好,有“料”最重要。谢谢!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谢谢您写了这段有意思的历史,我听过内佛的录音,确实非常棒,可惜她留下的录音太少,走得太早了,不然她肯定会为世界小提琴史留下辉煌的一页。您说得非常对,演奏家一定首先要有强大超好的心理素质,才可以走得远,老奥就向我们证实了这一点。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当名人不容易,压力挺大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没有天天啊,不过其实名人也是凡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小时候其实更喜欢钢琴,到底声音丰富多了,更容易自娱自乐,可我父亲一心要我学小提琴,说如果我要学钢琴,必须每天先练小提琴再弹钢琴,因为我并没有那么痴迷钢琴,所以不愿意每天练两种乐器。到底还是贪玩,不过我非常感谢我父亲,小提琴找工作容易多了,在乐队工作的乐趣还是非常大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我也非常喜欢他,可惜他从来没与我们合作过,大概与经纪人有关,与伊丽莎白比赛有关,来我们这儿独奏的比赛获奖者和法国人较多,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是的,很少见,大多数独奏家即使出了错也可以混过去的。尼克尔斯基弹错了,但我们和他都没断下来,很可能台下有不少观众都没听出来。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音乐演奏比赛结果是最难说清为什么,各种原因都可能有,有当场发挥特别好,有评委的倾向性,还可能是排的位置,如果前后都是弱者的选手,容易占便宜,也可能反之,还有判分计算不合理,不合逻辑,都可能造成误判。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这种事故还是很少见,所以一旦发生了就记忆特深。尼古尔斯基酗酒太厉害,估计是酒精让他记忆出错。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该我谢谢您鼓励,很高兴您和国内的亲友们能喜欢我写的故事,其实我知道自己写作水平比起好多文城高手有着很大距离,但确实我的写真让朋友们感兴趣。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这个世界级韩国提琴家是否叫IK KWAN BAE?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在1937年伊扎耶小提琴国际比赛的前两年,1935年于华沙举办了维尼耶夫斯基小提琴国际比赛。夺标呼声最高的是苏联27岁的奥伊斯特拉赫,他当时已经是享有盛誉的成熟小提琴家。可是在初赛和决赛中两次击败奥伊斯特拉赫的,居然是15岁的法国女提琴家吉奈特.内弗。虽说内弗师出名门,先后受过名师埃涅斯库,布兰格,以及卡尔.弗来什的指导,但毕竟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姑娘,连到华沙的车票都是老师弗来什资助的。所幸的是奥伊斯特拉赫不愧有大卫王的气魄,更有大卫王的度量,绝不会为一时的挫折气馁。老奥两年后夺得伊扎耶小提琴国际比赛第一名,其后越战越勇,成了小提琴演奏史上一座丰碑。如果当年老奥像席特克夫茨基那样患得患失,哪里还会有今天数不清的唱片和影像留给我们顶礼膜拜?可见伟大的音乐家自有充分的自信。可惜的是天妒英才,才华出众的内弗在40岁时因飞机失事过世,留给我们的遗产仅有数部作品和很少的影像,和老奥的丰硕成果就不可同日而语了。这也是历史上的一段轶事,值得我们回味。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各个指挥家和音乐家性格迥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天天和名人在一起太棒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后的故事,很提神儿:)

我非常喜欢小提琴,小时候常幻想自己拉提琴。到我儿子了,他爸爸不喜欢提琴,说跟踩了猫脖子一样。小孩在幼儿园第一次弹钢琴,他告诉我,他喜欢钢琴,那时他5-6岁。他爸爸说:他要是真喜欢,我可以给他买grand piano. 可要是就玩两天,这么大的东西,你让我放哪啊?得,这事又了了。又过了一年,小孩又说他喜欢钢琴。这时,我说即使买错了,我也要买钢琴给他。我小时候就没机会,不能再重复了。我家小孩还是有音乐天赋的,记忆力特别好,音乐感好,就是不爱练习。也就弄个爱好吧。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你跟Gil Shaham合作过吗?我喜欢他。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内幕!朗朗王羽佳好象还没忘过谱子吧?这类事情应该还是少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精彩。 我收藏了。 音来记住这么多! 我看到 “与我们又合在了一起,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不禁哈哈大笑。 55年比赛的名次让人唏嘘, 为什么呢?

艺术家都是异于常人的, 因为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太多。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精彩故事!尼古尔斯基钢琴背谱出错,居然后来和乐队又找到彼此了,这简直太神奇了,确实是个奇妙体验。李云迪演出翻车,我看到当时乐队对现场的描述,边看边出汗!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让人读着赏心悦目,琴拉的好而且还写的好真乃神人也。我把你的文章发给国内的亲友他们都非常喜欢,谢谢你让我们的生活更充满情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内容太丰富了,要好好品读。我们这里有一个世界级的韩国小提琴家,可惜,走得特别的早,五十都不到,很豪爽,外向的一个人,他太太也是搞音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