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颗五千万年的奇树

(2024-10-10 19:22:00) 下一个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

小时候看香港的武侠连续剧《霍元甲》,已经过去了几十年,我对里面的剧情已经记不大清楚了,不过对这句歌词却一直铭记于心。其实在我们所生活的世间,变化才是永恒,永远不倒的事物并不存在;不过,的确有一些奇物跨越了漫长的时间长河而近乎不朽,让人大开眼界。我这次介绍的,是一颗历经了五千万年而屹立不倒的奇树。

这棵树在黄石国家公园的一处山坳里面。去过黄石公园的朋友都知道,那里的奇观美景实在是太多了,数不胜数。悬崖,峭壁,飞瀑,激流,热气腾腾的间歇泉,绿草如茵的水甸,烟波浩渺的高原湖泊,当然还少不了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比如说憨厚笨拙的北美野牛,机警敏捷的麋鹿,还有顽皮贪吃的黑熊宝宝。

黄石公园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超级活火山。我记得曾经看过一部科幻电影《2012》,片中生动地描绘了在未来世界,当黄石公园大喷发的时候,那种毁天灭地的惨状。而黄石公园所在的这座超级火山,在历史上已经喷发过很多次。每一次的喷发,都会彻底改变周围数千平方公里的地理环境。比如说,最近一次的大喷发,是在大约64万年前,当时喷发的物质竟然多达一万亿立方米,大量的火山灰甚至一直飘到了墨西哥湾。

我今天所讲的这颗树,准确地说,是一颗树化石,也是由于黄石公园的火山喷发而形成。只不过,这颗树化石形成的历史要久远得多。大约在五千万年前,这里有过一次火山爆发,喷出的火山灰将这里的一片红木林完全掩埋。经历了无数个寒暑的变迁和岩石风化,最后这颗大树的树干结晶硅化,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极其珍贵的树化石。

我去黄石公园的时候,只见到了这一颗孤零零的树化石。其实这里本来还有两颗类似的树化石,很可惜的是,它们在上个世纪被梁上君子给偷运走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要用铁栅栏,将仅存的这一颗给团团围起来。

苍天白云,清风拂面,我抵近观察这颗其貌不扬的树化石,却很难去想象五千万年前的那一幕。当时应该离恐龙灭绝并不算太远,哺乳动物才刚刚在地球上站稳了脚跟,而我们人类的祖先,灵长类动物,压根还没有诞生。就在那个时候,这颗大红木就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很多年了。然后就是地动山摇,一日之间,它被火山灰所掩埋。又过了不知道多少万年,雨水冲刷,岩层风化,已经完全石化的它,再一次重见天日。而这个时候,它的同类们早已逝去,沧海桑田,周围的地貌已经面目全非。而它就这样伫立在高原之上,孤独地望着星起月落,目睹一代又一代的生灵,诞生,成长,觅食,生育,衰老,逝去。唯独它自己,虽然早已失去了生机,却能够在天地间地做着沉默的见证。

我和它的相遇,对于我这个人类来说,是生命中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而对于树化石来说,却只是它所经历的千万年中的又一个普普通通的一天。在未来的岁月里,它还会继续地耐心等待,去见证下一次的毁天灭地。

五千万年的树化石,在我看来已经是颇有些不可思议了。但是仔细想想,这世间比它寿命更长的,比比皆是,比如说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岩石,它们的年龄往往以亿年记;太阳,月亮,星辰,多是以数十亿年记;而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更是有着超过百亿年的历史。

这是从大的方面,而从微观的角度,也很奇妙。比如说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身体都是由亿万颗原子所组成的,而这其中的很多原子,是从宇宙诞生之初就存在了。它们经历了无数岁月的洗礼,穿越无尽的时空,曾经参与组成过宇宙间的万千星体,又无数次的分崩瓦解,只到现在成为了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和树化石一样,也有其苍老而饱经风霜的一面。在亿万年以后,树化石终将会解体,组成它的原子们,又会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物质或是生命。

而我们自己的生命和灵魂,和它一样,也有着无尽的可能和未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1

哈哈哈,我也想说呢,可能我们没有注意。

好文,平等兄有大胸怀,思想深邃!:)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也看过这部《2012》,那时环境跟现在大不同,电影里都说中国好话,说只有中国才能造出方舟,在末日来临前拯救人类。谢谢平等兄的分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去了黄石公园不知有这棵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渔翁观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