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命的杀器,看握在谁的手里

(2024-01-19 08:29:10) 下一个

最近奥斯卡揭幕,《奥本海默》成了最大的赢家,囊括七项大奖。很多朋友都推荐了这部电影,表示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片子。我前两天刚刚看完了,果然名不虚传,确实是一部佳片。

这部电影的导演诺兰,那可是个牛逼人物,号称从没拍过烂片。我看过多部他执导的电影,《盗梦空间》,《星际穿越》,《敦刻尔克》,《黑暗骑士三部曲》,部部精彩。这一部《奥本海默》,也是如此。

我是个理工男,很有些书呆子气,对家里的事儿总是不太上心,时常惹领导生气。不过呢,我对上个世纪理论物理的大师们,那可是如数家珍。玻尔,爱因斯坦,薛定谔,海森堡,泡利,等等,个个都是我的偶像。奥本海默也是其中一员,只不过他在物理上的成就,和这些不世出的牛人们比起来,还是有些差距。然而奥本海默的名气,那可不是一般的大,这里面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是当年曼哈顿计划的主要负责人,是毫无争议的原子弹之父,并被誉为美国的普罗米修斯,那个盗天火的人。

这部电影,讲述了奥本海默从早期求学,到功成名就,出任原子弹计划的主任,接下来就是艰苦的原子弹研制,和最后的试爆成功并投入实战;还有就是他后来被政治对手蓄意陷害,在精神上和名誉上遭受摧残的全过程。而整个故事,就是通过他在被秘密调查和听证过程中的种种回忆和追叙,巧妙地将他的一生的经历和思想串联了起来,可谓是独具匠心。这部电影不仅情节一波三折,而且将独具特色的电影语言和手法运用到了极致,我强烈推荐朋友们一观。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在美国投下了两颗原子弹,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当时个人声望达到顶峰的奥本海默,到白宫参见美国总统杜鲁门。结果,奥本海默不仅没有像杜鲁门所期待的那样兴高采烈,反而是愁眉苦脸,甚至还对总统说,作为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家,他觉得自己的手上也沾染了献血。杜鲁门听了此言非常不开心,于是这场见面不欢而散,最后杜鲁门还讥讽奥本海默是个crying baby。

我觉得整部电影,其实都是围绕着这样一个话题:那就是当我们拥有了足够的知识和技术,能够制造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的时候,我们作为人类,到底该如何约束自己。

对这样的问题,奥本海默自己其实一直在摇摆。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德国也有制造出原子弹的可能(海森堡就是当时德国原子弹计划的负责人),他出于对美国的热爱,以及自己作为一个科学家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曼哈顿计划中。他和当时美国最顶尖的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们一起,不分昼夜地工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理论上和技术上的难关,从零开始,硬是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研制出原子弹,并将其成功地投入到实战中。

但是,当他得知原子弹对广岛和长崎的居民所带来的毁灭性打击之后(死亡人数超过了20万),非常地自责,并因此对后来的氢弹研制相当地抵触,认为这只会带来美国和苏联之间进一步的军备竞赛,对整个人类的未来是非常危险的。这也是为什么他和杜鲁门总统有重大分歧的根本所在。

关于使用原子弹这件事,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度。比如说一个当年亲自投掷原子弹的美国空军老兵,在七十年之后公开表示,自己丝毫没有后悔,他认为,是日本人发动了战争,自己只是帮助结束这场战争。这当然是有道理的。只不过这世间的事情,往往是很复杂的,很多的时候,并没有所谓纯粹的百分之百的正义。比如说,当年的长崎,关押着不少日军在太平洋战争中俘虏的战俘,其中主要是英军和荷军,他们中间有不少人,直接湮灭在原子弹的蘑菇云之中。谁能够理直气壮地说,这些联军战俘的不幸遇难,也是正义的呢?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你会做吗?,就是试图讨论这复杂的人性和道义上的考量,朋友们有兴趣可以看一看,这里就不多说了。回到这部电影本身,我自己很能理解奥本海默的那种负疚感。我想,世间之事,莫大于生死,这也是为什么孔子说:“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武器,特别是大杀器,永远都是有双刃的。它既是维护和平的保证,是对邪恶势力的震慑,同时也是可以毁灭世界的凶器。当我们研制或是拥有这样的大杀器的时候,我觉得居安思危,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约束我们不要滥用,并且确保它不会落入到邪恶之人的手中。就拿原子弹来说吧,它的使用,直接促成了日本的无条件投降,拯救了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盟国和日本人民的性命。这是当它在正义一方的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而等到了六十年之后,金家王朝的朝鲜也研制成功了原子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民众无不动容。其实原子弹本身并没有错,只是这一次,它是握在了另一方的手中。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现在的世界,氢弹,应该是最大的杀器了。据说最大当量的氢弹,有上亿吨TNT,相当于几千颗当年广岛原子弹同时爆炸。这样的武器,不用太多,只要投个一百颗,估计我们人类就至少会锐减百分之九十。现在还算好,只有五个国家拥有氢弹,美国,俄国,英国,中国,法国。我有时候会胡思乱想,要是金正恩金大领袖拥有了氢弹,他会不会兴致来了,丢一颗到隔壁家去听个响;或者是,勇敢无畏的哈马斯游击队搞到了一颗,他们会不会脑子进水,挖地道偷运到以色列的国土上引爆,送那些该死的异教徒下地狱呢。我这里为什么会说他们是脑子进水呢,那是因为如果真的有一颗氢弹在以色列爆炸,不仅仅是以色列,其他的中东国家,包括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叙利亚,甚至是埃及的北部,统统会在一瞬间灰飞烟灭。

这样的惨剧,我希望我自己这一辈子不会见到,我更希望在我们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永不再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所言非常犀利,一针见血!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这到底是图个啥呢?】鼓吹XX外交思想领先世界200年的那个大太监威胁过:“不要闭我们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已经给世界演示过一番了。
再早几年,“你们提倡自由迁居移民不是?给你们几千万怎么样?”没有底线的可以击败有底线的,这是这个半文明世界的悲剧。有时候怀疑,是不是“野蛮的”“一手圣经,一手握剑”才是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文化无好坏,价值无对错”的多元主义,是不是人类重新回到树丛里的“文明式”开端?怀着美好的理想,往树上爬。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江莉说的这个致死率100%的杀器,我也注意到了。我有点纳闷,照理说武器总是有方向性的,其目的是用来杀敌的。现在这个研制中的大杀器,根本就敌我不分,一旦放出来,就必然会杀死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绝大多数民众,包括自己国家的人民,这到底是图个啥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说的对,很有道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氢弹是现在世界的最大杀器这个说法理论上或许没错,但还没见到实证。
几年前有个杀器问世,杀遍地球无敌手,死亡人数千万以上,给世界示范了实证,那才真是“大”。
而且这杀器还是被握在给世界指引方向的人手里。你若让他不高兴,说不定哪天就又给你指引一次。
更厉害的是,谁都不敢说它是个“杀器”,“自然灾害” --- 这是它的大名。
最近又看到了新的报道,致死率100%的杀器已被造成,就等着找地方和时机试手呢。
想不明白正经人研究这玩意儿是什么动机。是嫌世界人口太多了?还是觉得总有一部分人我打不赢他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这部电影,发人深省的好片儿,演绎历史,指点现实,你说的哈马斯也好,已经降世的AI 技术也好,都应该从这段历史中找到相应的借鉴。谢谢好文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有好就有坏,这个道理很简单,以前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会是这样。问题是,怎么样才能控制坏的人或是组织的破坏力,而不是闹到玉石俱焚的境地。祝禾儿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的介绍。同意你的观点:武器,特别是大杀器,永远都是有双刃的。它既是维护和平的保证,对邪恶势力的震慑,同时也是可以毁灭世界的凶器。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有正负两面。坏事情要发生,就像婴儿要出生一样,无法阻挡。
人类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延缓发生的时间而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说的这个很有道理。这个斩首行动有点儿像以前的决斗,技术含量不是太高,伤害的也只是双份的首脑,对我们老百姓也没啥威胁。反正民主社会,换了谁来当头,都没什么大了不起;而另一方呢,干掉一个疯子,那可就完全不一样了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成王败寇,你死我活,有大杀器以后,是同归于尽!

谢谢好文分享,祝周末愉快!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现在精确制导的钻地弹或斩首的无人机才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利器:
还没有开战就把对方元首和顶级将军给干掉了,树倒猢狲散,基本上对付独裁国家很有效--这可比两颗扔日本的原子弹拯救更多的生命。
大家同意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园姐好分享。是啊,要想提高自己的品味,就要多到好的环境中去,交一些好的朋友。如果老是跟着那些邪恶轴心的歪瓜裂枣们一起玩儿,这品味是没法提高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分享!现在网上有些人传,说是金三的原子弹是由社会主义阵营的难兄难弟帮助研制的,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鼓励!我也去过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院院址,很缅怀那个时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导演的意图是显示“当年美国的那些左派共产主义者,是真的一帮把人性解放放在第一位的自由主义者”,他的表现手法还是挺别致的哈。对人体美,我的要求也许高了些哈,只因为我经常游泳,泳池边上的年轻人真的是特别漂亮,看惯了那些身材挺拔健美的泳者,审美就自然提高了,哈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大杀器一旦落入疯子手里,就是人类大难之日。记得上世纪卡扎菲就派人来北京,要花钱买中国的原子弹,估计也是想去用去对付以色列,若这个计划实现,那不知道得死多少人了!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发人深省,大杀器掌握在什么人手里关系到全人类的利益和命运。疫情期间去看过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院院址,奥本海默和爱因斯坦都曾经在那里从事过多年研究工作。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说的对,我也记得那一次朝鲜的核爆试验。大杀器握在这样的家伙手里,怎么想都是不寒而栗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是啊,真的希望永远不要看到核武器给人间带来的灾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电影的有些表现手法,书上是没有的。而且这部片子拍的是真好,值得一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写这篇影评,北韩刚好宣布进行了一次水下核爆,记得十年前有次核爆离中国边境100公里都不到,而且还选在大年初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瑕西,希望你喜欢这部片子。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的对,“致命的武器在疯子手里,全人类都会跟着遭殃,但是,谁又能保证今天还清醒的人明天不会变成疯子呢。”,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呀。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发人深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好文!我还没有看这部电影,但一直想看着。同意平等性文中的观点,希望永远不要看到核武器给人间带来的灾难。祝平等性周末愉快!
kir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我都不计划看着这个电影,只计划看书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要去看电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好文,《奥本海默》还没有看过。致命的武器在疯子手里,全人类都会跟着遭殃,但是,谁又能保证今天还清醒的人明天不会变成疯子呢。不作不死,人类很多时候真的是自掘坟墓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这个例子举的非常好,一针见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说的好,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成半' 的评论 : 这位朋友,我很想知道,您认为在二战中美国对日本的原子弹攻击,是必要的还是不必要的?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又是一篇好文!这部电影的介绍看过不少,有机会看看电影。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看到有段子问如果在加沙遇险,你是去求助以色列还是哈马斯,几乎所有人回答会求助以色列,但危险过后依然是站在哈马斯一边,这就像不少家长义无反顾把孩子送去美帝留学,却选择力挺俄罗斯普京的立场一个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大杀器落入无人性的疯子手中,那世界一定是永无宁日。这也解释了以色列为什么要对哈马斯赶尽杀绝的原因” +1 完全同意!想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给哈马斯打气,是不是还想赠送一颗氢弹?平兄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亮妈讲的好。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的好分享。这部片子的前半段,如果对理论物理的发展史不太熟悉的朋友,是会有些云里雾里的,因为那里面有太多的历史人物和典故,每一个拿出来都可以讲上一整天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与他的前任相比, 杜鲁门是个很蹩脚 inept 的政治家, 但他对人类文明的看法认识,显然远高于科学家。”,我倒是没有看出杜鲁门对人类文明有什么高明的看法和认识。当然那很可能是因为俺自己就是一个见识浅薄的科学家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诚信兄所说是有道理的。人类历史这几千年,死于冷兵器的人数要远远多于热武器。但是,这里有一个时间的问题,冷兵器用了几千年,而枪炮只有一两百年,而原子弹的使用,更是只有几十年。但是,从对一个武器的使用和出错率来说,像核武器,特别是氢弹这样的大杀器,出一次错就有可能是人类的灭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说的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最好都乖乖地存在地库里面睡觉。谁的脑子也别进水。这样人类还有希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哈哈哈,俺有一个观点,那就是正邪是在不断变换的,今天是正义的一方,如果不加约束,很有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堕落到邪恶的一方。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觉得,对一个国家来说,强有力的监督和反省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奥本海默值得拍成电影,但这部电影的前半程我快睡着了,因为之前看过一部关于奥本海默的纪录片,感觉比电影拍得好,如果没有纪录片里的背景知识,我都不知道电影的前半部分在演什么。电影的后半部分比较精彩。后来对奥本海默的审查,我感觉就像是某朝的档案审查,园姐说的裸体部分,也是让人不舒服,感觉没有必要在审查的时候加上这个镜头。

很赞同平等老师说的:“武器,特别是大杀器,永远都是有双刃的。它既是维护和平的保证,对邪恶势力的震慑,同时也是可以毁灭世界的凶器。”确实是要看武器掌握在什么人的手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圆导真是会鼓励同学,多谢了!是的,量子世界是非常奇幻的,有时间了一定要多聊聊这方面的东东。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那一幕拍的很写实,节奏的控制棒极了。祝菲儿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的好,这部片子内涵挺深刻的,而且电影的手法运用得那叫一个如火纯青,精彩之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是啊,战略兄说的对!我觉得开发AI这样完全超出了人类控制的东东,简直就是我们自己在给自己挖坟墓。问题是包括你我,好多人不断地发声,提醒,敲警钟,就是没人愿意听。我有一个学生甚至认为AI就是我们人类另一种形式的繁衍,我一听这话就服了,这可是共产主义无我的境界呀。到了这种境界,那还有什么好说的;所谓自作孽,不可活,古人诚不我欺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的对。狗急跳墙的家伙,永远都是有的。如果像牛二那样的,自然不用太担心;如果像金大元帅那样,手里拿着一颗原子弹,不管是真的假的,你说谁不捏一把冷汗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与他的前任相比, 杜鲁门是个很蹩脚 inept 的政治家, 但他对人类文明的看法认识,显然远高于科学家。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担心, 很有良心, 却是多余的。

实际上, 原子弹大大减少了人类的杀戮, 保护了人类的繁育。 在1937 - 1945年的仅八年里, 死于战争的世界人口约一亿,当时人口的十分之一。 而在1945年后的80年里,死于战争的世界人口只有万分之一, 其中最大死亡日是2001年9月11日。

历史上真正的“大杀器”是蒙古弯刀, 短短数年, 从蒙古高原到莱茵河畔,一路屠城,不分男女老幼, 消灭了当时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

AI 只是计算机自动化的延续而已,同历史上所有技术革命一样, 都是消灭一些职业,又会产生新的职业和工作机会, 不会“让大家饿死”。

我觉得, 化工产品倒是真的威胁人类, 从北冰洋到南极,到处塑料渔网和小瓶子,有灭绝海洋生物的架势,是一个例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大杀器落入无人性的疯子手中,那世界一定是永无宁日。这也解释了以色列为什么要对哈马斯赶尽杀绝的原因。赞平等兄好文!祝周末快乐!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必须研制出制约原子武器的新武器,而且必须掌握在以美国为首的正义阵营里,让邪恶势力永远不敢危害人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细思极恐!赞平大侠深度好文!
“玻尔,爱因斯坦,薛定谔,海森堡,泡利,等等,个个都是我的偶像“。
平大侠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啥时有空,谈谈你的偶像们,科普一下双缝实验量子纠缠薛定谔的猫。。微观世界难以捉摸。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导演诺兰拍过这么多好片子!
这部电影还没看,在todo list上。多谢介绍。奥本海默和美国总统特鲁门的对话很有意思,经典的科学家和政治家的立场区别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争议的一部好电影。同意平等兄,“我觉得整部电影,其实都是围绕着这样一个话题,那就是当我们拥有了足够的知识和技术,能够制造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的时候,我们作为人类,到底该如何约束我们自己。”。电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爆炸的一霎那,整个世界都静止了,停顿了好几秒,才看见一个个人脸上惊诧的表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好喜欢,我是在电影刚出来的时候在电影院看的。记得那会有几位博主写评了,现在得奖了,估计又会热起来。有很多不同的理由可以喜欢这部电影。平等兄分享的这个视角也是我喜欢的,作为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在功与过之间的摇摆,和当时社会各界的反应。我也很喜欢看见爱因斯坦出现在荧屏上,有追星的感觉:)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有关核武器的讨论已经没啥多说的啦!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开发AI,一心要吧亿万工作摧毁,让大家饿死,或者在饿死前恶打恶抢恶杀。象核武器一样,这种技术理应严禁开发推广,但凭你我对人类的了解,这是不可能的。悲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文!小国根本连一颗原子弹也受不了。但是狗急了跳墙,他有这么个东西,世界就投鼠忌器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的对。很多事情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更深层次地考量,那些1+1=2的逻辑判断,在做决定和选择的时候,是几乎不会碰到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倒是觉得这一部挺好看的,虽然比较难懂,不过是真的很精彩 :)祝晓青姐周末愉快!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细想之下,如果当年美国没有这个大杀器,军国主义鼓动下“一亿玉碎”变成现实,且不说美军伤亡多少,日本这个民族是否还存在也不好说。

而乌克兰自愿放弃核武器之后,普秃子放胆大举入侵也证明面对没有底线的恶狼,自卫者有必要拥有“予曷汝偕亡”的终极威慑手段。反过来,普秃子狗但包天的底牌却又是假如西方盟国大规模入乌帮助抵抗侵略,它就要拉着全世界陪葬。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有道理!握手理工男同道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我是这样看的,首先,诺兰并不是一个色情狂,他以往执导的多部影片,极少有这样赤裸裸的暴露场景,很有可能这一次他是有意为之。那么,他是为了表现什么样的理念呢?我觉得有两点。第一,他想说明科学家也是人,也是有七情六欲的,并不是什么圣人君子;而且科学家的审美眼光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很可能比我强一点,但是至少赶不上清漪园 :) 再一个呢,他有可能想说,当年美国的那些左派共产主义者,是真的一帮把人性解放放在第一位的自由主义者。虽然这也算不上是什么正道,不过至少要强过现在这些打着共产主义旗号,其实大搞专制主义和家天下,灭人欲更灭天理的家伙。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哈哈哈,蚂蚁兄说的很有见地。我觉得呢,如果一个种族或是物种,非要自我毁灭,那叫做自作孽,不可活,没什么值得同情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有慈悲心。我觉得这的确是个沉重的话题,倒不一定是无解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的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电影不如以前好看了,纯故事性的基本没有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海森堡计算错误所以德国不可能有核弹他对于最低临界点的计算是错的因而需要大量的铀.墨非定理该发生的就会发生,咱们都是理工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个片子的一处不满就是,导演非要来一段奥本海默情妇的裸体镜头,她的裸体一点也不好看,毫无必要之举,却让这部电影的R评级拦住了大批的少年人观看此片,生生缺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人工智能,基因工程也是大杀器。彩虹主义也是。甚至计划生育也是。
远东诸国普遍接受都市化计划生育的理念,和东亚人一直处于文明低端,不得不苟且勤奋的环境相符。
而中东南亚等国就更有宁可不要现代化的诱惑,也要过自己的日子。生养一直保持高位。
计划生育比原子弹杀死的人不止多万倍。为了高端人类的生存发展,是否也必须有新技术来仁慈地灭族呢?这可是自古以来的有效殖民法则。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沉重无解的话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致命的杀器在疯子手里太危险了,全世界都应该禁止核武器。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