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份和快乐

(2022-08-19 21:47:07) 下一个

可以了解一下哲学家的真实生活,看他们是如何找到快乐。

叔本华没有家庭,他养狗寄托感情,哲学给他带来快乐。

叔本华认为乐趣来源于天份的使用。

每个人天份不同,我并不擅长抽象的深入思考。似乎思维发散,可能在工程领域,善于利用现成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发明一个实用工具或者维护一个复杂系统,我比较擅长在具体实践中找到解决的问题的办法,动手能力较强。马斯克的模式可能更适合我,集成现成技术,发明一个实用系统。重复似乎不是我的乐趣所在,比如工农业的追求高效率的精益求精重复。

如何处理欲望是人生的关键。叔本华建议禁欲,很苦。纵欲是另外一条路,但叛经离道,很险。欲望是真正的需求,也是生存的主要动力。如何和欲望讨价还价是个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叔本华指出艺术是对抗无聊的途径。艺术的本质是表现生命的本质-欲望。叔本华对音乐评价很高,只是音乐偏抽象,我欣赏不了。年轻时听命运交响曲有点感觉。另外叔本华对悲剧评价很高,戏剧对普通人来说比较容易接受。通过悲剧来感悟生命的本质是条捷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