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反思

(2022-10-18 20:17:35) 下一个

习总不动兵戈继续了大位,我判断失误。我反思了一下,我的格局还是太狭,对历史和人性认识太肤浅。

看了一些学者的分析,觉得刘仲敬的分析最深刻。刘仲敬以历史学者的冷静甚至冷酷准确地预判了习继续执政。刘认为习是共产党列宁主义的正朔和备胎,改革开放只是权宜之计,江胡等改开干部不过是管家,习是当前紧张局面下各派系妥协的必然选择。中国是散沙式社会结构,只要掌握兵权,经济崩溃和外交失误对共产党的统治并不构成威胁。中共为实现其政治承诺,会在目前国力最强的时候选择收复台湾,主动挑战美国,然而实力逊于美国必定落败,最终会解体,重入军阀割据局面。

对于20大之后的形势,我原先认为习既然大位已保,就没有必要再起兵戈,现在看来这种看法是有问题的,是从习的个人利益角度而不是以党派战略的角度看问题。以美国的战略风格,会倾向以冷战模式慢慢绞杀中国,但中共不会坐以待毙,有点像诸葛亮的七出祁山主动迎击。刘仲敬认为中国会在国势尚强的时候主动出击,台湾大概率有战事。

关于俄罗斯我也认为普京是理性的,出于对他家人的安全考虑,他也不会选择共同毁灭。即便普京克制地使用核武,美国可能也不会使用对等的核报复,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斩首普京。以常规战争打下去,俄罗斯将面临再次解体的命运。中国一方面少了北方的强敌,另一方面也失去了屏障。如同三国演义,三方割据相互制衡时尚有腾挪空间,一旦两强相争就更被动了。

如果中美热战,国内面对的可能是打土豪分田地以及军阀割据的问题。海外华人面临的则可能是新一波的排华浪潮。大陆移民会处于二战时日裔美国加拿大人的处境。当年日裔美国人和加拿大人被关进集中营,资产被低价拍卖。不能用和平时期的标准去预测战时的极端情况。海外华人有必要在政治立场,资产配置等方面未雨绸缪。刘仲敬承认他搞得巴蜀利亚是一种自保的政治投注。

我需要认真学习一下历史,活学活用那种。刘仲敬认为张爱玲的历史直觉超过许多读死书的历史学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