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途中听歌感想

(2024-06-16 15:28:59) 下一个

这回去黄石公园玩,来回在其与盐湖城路上穿梭,听了挺多中文歌,又有路旁美景相伴,使我沉浸又回想多时。小述感想如下。

我们这回是小团,总共只有七名旅客,一个北京老小伙儿开个中巴做导游兼司机。他既能解说又能侃,还细心地准备旅途中音乐集,饮水小食防虫喷雾等,确实尽心尽力地招呼了我们一路,整体感觉挺愉快。
他途中播放的中国歌集,多是华语歌坛近十几年来的多位男女实力歌手。我最先辨出张雨生的声音,然后是齐秦张学友张信哲等等。许多歌曲,都曾是年轻些的自己,追逐梦想时的激励。光阴荏苒,梦想几乎都没有了,甚至像令人倾心的歌手张雨生已去世多年。其他歌手们也跟我自己一样,纷纷步入中年以上,他们的歌声美好清纯年轻(特别是演唱会现场版的歌,某时觉得时光已逝,斯人永在。又某时觉得录音保留的声音有种奇特的穿越感,一下把自己带到十几二十年前听歌时候的自己).
这于我像在缅怀故人。这些歌手的歌曲,于我是少有的遭遇。一是空闲时间不多,无暇听歌;二是兴趣有变,中国美国新出的歌手层出不穷,自己每每有空聆听,都是在补课的阶段。
这次司机播放的音乐合集安排,让我看是专门应和国内来美旅游的中年以上人士安排的。励志怀旧,整体情绪向上。我们的旅行中巴在犹他州蒙大拿州怀俄明州之间的山峦谷地之间穿行,两
边风景如画,天空湛蓝,白云朵朵,山峦叠障,高处仍有雪线,偶有冰川,近处是大片的草地及顺公路流淌的河水,或者是黄石河/蛇河等,在六月适宜气温的衬托下,显得一切都那么美好。应和着能引起全车人共鸣的歌曲,确实是种奇特的体验。
因为我早几天去优赛美地旅行时,也有西人女导游兼司机在来回近九小时的旅途中安排大段音乐时间。我也挺享受她选择的美国当地轻音乐及少量蓝调及西班牙风情歌曲。我的意思,我的心灵仿佛一个海绵,能杂着花儿地吸收各类美好的音乐。也许在轻松愉快的旅行途中,人像是被放进一个美丽的脱离俗世的空间,身心里对美对美好的感触敏感起来,心情欢快起来。我自己也开车,何尝不知导游一边开车一边解说,要照顾周到团里客人们,他们是劳累的也是在警惕地工作着,但这世界就是大家换着相互服务吧。我就暂时享受导游们的安顿吧。
再说因着那些中国歌手的歌声。我回想在北美可能遭遇他们,即聆听其演唱会的可能性,如陈奕迅2023年十月来过美国,其他像谁谁为也来过。总之,这些有名歌手来美,像当地华人们的嘉年华会大聚会,当然也有许多人因工作或路途不便不能聆听。在来访歌手眼里,我们是华侨,是他们少数的海外粉丝。而于我们,他们的歌是来自故土故国的声音,有着很多共情与感动,你难得见到有人如此贴心贴给费地理解你,并美好地用歌声呈现出来,这是在海外不多的“好时光”.
我知道一回纽约,有得回到按部就班的工作安排中午去。但毕竟有个放松期,让大脑完全放空,真是愉快的日子。
仅以此记那些旅途中的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