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游“旧金山中国城”小记

(2024-06-16 15:26:43) 下一个

今儿,我在旧金山自由行。一大早就出发,先游览了金门大桥,再过桥游览了叁莫西亚小镇,又坐轮渡回到下城参观城市景观塔,最后迈入中国城老城区。小述总体观感如下。

旧金山中国城大约创立于淘金时代1830S左右,它是全美最大的中国城,历史悠久。如功夫明星李小龙就出生在中国城附近的医院里。而孙中山先生创立同盟会时期,曾多次到旧金山华埠募集捐款回国办救国运动。。。这一小片土地,与中国现当代历史紧密相连,更与华裔移民的生存和发展紧密相连。。。当然,客观的说,各地的华埠,都像个中国三线小县城,人口密度大,商业繁盛,各种档口档次不高。如我在其商业主街上,见到最多的是生鲜菜店,参茸中药店,饮食店等等,特别基础民生。其中守店的,大多是中老年讲广东话的华裔们。他们勤快持重,守着祖训“民以食为天”,一辈辈守着自己的小产业,不图发展也很难大发展,维持着百业齐全的中国城基础样貌。本地还有国民党总部,孙先生大民主义的门头。历史现实,令人小感怀。

那里的顾客,多数是本地华裔及华人访客,少数是年轻的本地美国学生们。我呢,一时起兴,就跟着排有排队的小食铺采买我隔天长途火车吃的餐食。假装报报菜名吧:甜品_钵仔糕,芒果布丁,蝴蝶酥,肉松酥;广式蒸点心_奶黄包,糯米鸡,豆豉凤爪,素炒豆腐,外加四分之一烧鸭,四分之一油鸡(它们出品自四家店铺)。旧金山华埠大,历史久,最突出的好处就是餐食丰富物价较低,让来此旅游的华裔肠胃得到极大的满足。要知道与华埠隔着一条长长汽车隧道的下城地区,普通一份外带炒饭都十五元。

我与华埠人的较密切接触有二:一是我坐老式有轨电车(它运行有150年历史)时,有位华裔老妇半路攀上后阶梯。她收妥自己随身带的两个包裹,就坐在我身边,没一会儿就跟我聊起天来。她告诉我要去中国城得中途下车,否则坐到电车终点往回走,都是山路“走死你”.我没听那大姐的好言,执意坐到终点。回程时我发现,并无其他车辆通行。蛮高的小山,一山又一山,有时是五六十级台阶,(地图上步行十分钟的路,实际走起来半小时)。也行,我穿行了一个较高档社区_俄国山,很多漂亮优雅的沿山小住宅,街区安静优雅,是那种半山半海的房子。此段步行让我稍感劳累,也对旧金山城区多山,其有轨电车公司早期创业就是基于民生的需要,有了切身的体验。

与那里华埠人接触的另一次,是当我在华埠购物完,提着购物袋穿行暗暗的公路隧道时,有位华裔大姐于我相向而行。见我购物袋,她着急地问我“今儿华埠有啥便宜没?”。我略略说我不知,只是随意采购,她才走开。我意识到她当我是本地人,去华埠大采购了,才有此说。

这小偶遇,在下城在别的城区绝无发生。在通往中国城必经巷道上,中国大姐这么自然地问同是中国面孔的我,只能说旧金山华埠确实是大华埠啊。

总归,华埠小游,是我这趟西部访问几市中,最中国味儿浓郁的地方。味蕾久久怀念它。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