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美国地理”的联想

(2024-06-16 15:24:47) 下一个

近日,老着脸皮请了一周假,配合女儿的假期,阖家安排一次旧金山优赛美地黄石旅游。这次的飞旧金山飞机横跨美国,是白天飞行的的,于我是少见的从空中俯瞰到美国从东到西不同的地质地貌。由此多些想法。小述如下。

少时,修“中国地理”,总有一句话“中国幅员辽阔,物产丰富”.这句话用于美国地理,一点儿也不突兀。中国国土面积世界第三,美国世界第四,大差不差。

我一直的印象,大多数大都市位于美国东西海岸,中部及中西部似粮仓。但其实飞机从夏洛特转机后,即北科罗拉多州,就有三种地貌.平旷区,低山区,及高山区即落基山脉的一部分。而落基山脉,绵延三千多英里,实际属于不大适宜于人类居住的地方。

由地理纬度的高低,及海拔的高低,造成沿途各地物产不一,生物群落也各不一样。附照片。

故而,从高山针状寒温带针叶林到高山草甸,再到海拔低处农耕地等等,多种地质地貌多样性在美国从东海岸到西海岸近四千英里的地近日理区间都有分布。细想想挺有趣。比如我原先听说的南卡北卡,一是有好些滑雪胜地,二是据说当地多山,政府都鼓励居民购买使用家用直升飞机,因动则六小时以上的山路弯弯,造成出行不便。这次从飞机上看,北卡还是有些可用耕地,低山丘林区域。另发现北卡是汽车拉力赛的主场。。。

到旧金山后,特别是参加去优待美地一日游的团,一天来回八九小时行驶在加州中部峡谷地带。感受“阳光州”美誉的来源。特别是优待美地,其实是个大峡谷地带,有一万四千英亩多,其两面都是地壳运动整体升起的大岩石群峰,犹以“艾尔上校”峰最为显著,那整个山峰是拔地而起的一整个岩石体。具体什么岩就不多说了。而冰川运动使它的一个边缘如刀削成一般垂直立面。一个巨大无比的突兀岩石体。我不禁会想自1855年优待美地建立国家公园以来,来过多少游客,就没人想试着攀岩上去,这可是在挑战人类极限。(经导游解说,确实有。最早约几十年前,攀岩人用六个星期拍到埃尔上校山顶峰。后来这时限短到四小时以内。据说有女性攀岩运动员于1994年爬上顶峰。经常性的,会有人在尝试在挑战它。我们去的那天,据说隐约有两个攀岩者在上面,我借用望远镜看了半天,也没找到。真是勇敢的一群人).

我意思说从旧金山到优待美地,大多数地貌是绵延的山及山谷,真到国家公园入口后,才开始大片的高耸林木区。

让我说,它的大多数区域是干燥的,进山谷的道路边上有奔涌的宽溪流,水量还较充沛。回程出山谷的一路山,溪水在“唱歌”,不禁让我回忆起故乡西安附近的秦岭山脉。秦岭山脉绵延八百多华里,它拥有七十二座山峰,如翠华山,青华山,牛背岭,冰晶顶等,甚而宝鸡市附近的银湾山也是秦岭一部分,它们是陕西“驴友们”度假休闲甚而探险挑战自己的好所在。其中以冰晶顶最高,海拔有三千多米。我大约挑战过其中五六座山峰,那些偶尔当“空降兵”去爬山的经历,都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若说起熟悉的大山脉,秦岭就是我最熟悉的。以一叶知秋之势,我也去推想洛基山脉,及其幅员境内若干人若干年的发展历程。总归,山区住人是不便的,山区出产是较少的。人类一定回设置居住地在水源地附近。比如科罗拉多河,绵延也三千多英里,跨越过若干个州。黄河长江是中国人的母亲河,有因着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故黄河长江总是中国历代文人吟咏的对象。甚而会拍很有影响力的大型系列风光片“长江之歌”.美国历史较短,因而尚未有人搞“科罗拉多河之歌”,也许有类似风光片或记录片,我不知道而已。。。我知道密西西比河也流经灌溉若干个州,相对较贫穷些的州,对它咏唱最多的是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在他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利贝恩历险”记里,到处都是发生在密西西比河畔的故事。。。

再说我在参观某印第安人村落机及博物馆时,偶遇一个吹笛子的黑人老者,他是那里的工作人员。见我感兴趣,就热心地给我讲他的笛子,以及他身边放的,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各类笛子。进而他告诉我他去过中国三周,做国家保护区交流。我随即在头脑中比较,曾参观过的陕西佛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神农架保护区的一部分,和眼前的优待美地国家公园的异同。据老者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我意识到中国开展国家自然保护区项目的意识和实是施方法很多也是像国外学习的,也是在逐步完善之中。。。

总之,因着我观察推想美国地理,探究着我和这片土地的联系,其实很有一些的。我意思说,从过去修中国地理得到的知识,到在美修“生物总论”对物种生物门类的了解和关注,联系眼前的各种博物情形,我有种从书里联系现实的顿悟,或者说仿佛我在补休“生物学科”田野调查一项,没特别具体有条理,但默默然对天地有知,对周遭动物植物山川地貌有知,觉得很有点通透感了。

因着这次在几个国家公园内的旅行,我有种纵向横向比较,书面知识与田野实际相结合的通透感和印证感,蛮开心蛮满足的。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您度过了愉快的旅行,并在旅途中获得了新的见识和体会。感谢您分享这些有趣的观察和想法,对中国和美国的地理和自然风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旅行总是能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希望您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继续保持着对自然和地理的好奇心和热爱。祝您一切顺利,期待您下次的精彩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