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美食节

(2024-05-27 18:03:02) 下一个

上周末,我孩子在曼岛联合广场附近做事儿,我去会会她,顺道遇到在那里举办的“台湾美食节”.小述观感如下。

据说“台湾美食节”在纽约已举办二十届了。我是头一次碰到,参展的大约有二十几个摊位,有美食,有文化推广,有旅游推广,有文创产品等,还有台裔美国人多位政要或商业要人在舞台上为美食节站台打气。颇有些上下团结一心的意思。让我颇有些感触。



我喜欢的文创产品有东北大花布面做凳面的马扎,及台湾艺术家制作的有新国风风格的首饰。

这回头一次见推广台湾书籍的摊位,及推广台湾纪录片的摊位。其实只一部片_记述刚卸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纪录片“消失的国度”,它会在纽约某影院一天一场放映一周。我有些好奇,在我心里,蔡英文总统算是比较弱的一界总统,但想到她是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而且她平日的形象是位女知识分子的样貌,颇为关注这片子。



中国传统,政要人物一般在其百年以后盖棺定论以后才拍影片总结他/她。不像美国,总统一卸任就出版自传或回忆录。中国的回忆录总滞后很多年。无论两岸,似乎都有很多禁忌。我不知台湾政要如何,大陆政要都很低调,台上的或下台的,他们的传记或相关人对他们的回忆录,总是在过去的香港有野史类的书籍流传到内地。香港回归后,据说打击这种出版商们,估计相关书籍就更少了。台湾曾有李敖类的自由文人写写这类文字,后来就没听说谁了。



再说现场,来参加美食节的以台裔为主,也有纽约当地一些年轻人。他们主要是试吃各类台湾小吃。我也见到妈祖庙的摊位,内有黑色妈祖小雕像,另一庙的摊位门头是刺绣的八仙过海绣像。我也试吃的台湾有机果干,热带水果果酱,乌梅汁等等。



总之,台湾摊位挺给力的,试吃的摊位很有一些,明显不是很商业化的,即背后举办方似有补助摊位费似的,故有种轻松祥和的氛围。

我看到台湾旅游推荐,一般环岛游七到九天,约800美元以上。价倒不贵,不过国际机票稍贵贵,回中国选择更多,很容易略过。

我觉得台湾很小,它的国际影响力也挺小。但因台湾移民到美较早,约七十年代末或更早就大批移民并在纽约耕耘了,他们在纽约及洛杉矶的影响也似比大陆移民大一些。而且台湾政府及台湾驻纽约办事处也做了很多文化促进工作(如我就曾因为思乡之故,去看了台湾会馆办的一些文化表演节目)。他们促进的其实是中华文化-两岸同根同祖的大中华文化。我真希望两岸政府文化组织携手在美国推广中华文化,而不是各不理睬。(因为彼此对政治风头太敏感)。

看到纽约人参与台湾美食节人数不少,我也挺高兴的。

仅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