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有关《繁华》中女性之一——玲子命运的联想

(2024-01-24 19:16:36) 下一个

近日,文城或国内知乎网上及各处媒体上,都有诸多文章讨论《繁华》中女性的命运。我也有一点想说的。

一是有人说她喜欢在东京和再开夜东京后的玲子,不喜欢回上海后的玲子,我有一点不同想法。首先,玲子是自强敢闯的女子,她孤身一人去日本东京淘金闯荡,这勇气是我没有的。网上有闲话说,90S去日本的都是做鸡的。不敢苟同。因为我得同学之同学,也是那时去日本,回国后也是被人说坐过女公关等等。其实是打工。玲子在东京自强不息,没有随便找个日本人嫁了,而是实实在在打工,处处想着照顾同是中国人的姐妹及阿宝,是很有能量有格局的女性。故阿宝回国后,做股票发达了,请她回来做夜东京饭店的老板娘,其实是看中了她的义气和能力。她投桃报李,也耍一点上海女人的小聪明,挺可爱的,挺POSITIVE。因为男女之间,少有纯哥们交情。这宝总送出的这份心意,作为女生来说,很难不理解为投出的桃李枝。且宝总有点不避嫌,跟玲子牵牵扯扯有很多互动,作为一个美丽强干的女性,很是欣赏他,也很想依靠他伴随他一辈子也是常情。。。只是宝总受情伤至深,只是太出色的男人,其身边总是花团锦簇,玲子需要跟一拨拨女性竞争,战况有点儿惨烈。而她不甘平庸,用青春时光去日本开眼界挣经验,实际比二十出头就嫁人,平平安安过一生的上海本城女性勇敢得多。

她因珍珠耳环事件之后,清楚明白她在宝总心中的权重,就彻底放下寻求新生了。。。这期间,有心伤有自我考量有梦幻破灭,因为这是1990S初,社会大思潮也是变换来去的,有新思想有旧伦理。。。

再分析一下,玲子读过书可能性的比例。1980S 末时,考大学录取率是七分之一,若1980S中,那还是十分之一的录取率。若玲子没进过大学,那她就是大基数的十分之九那批人。在人群中创出生路,去日本是好选择,即使没挣到多少钱,开眼界这事儿总是做到了。

二是回忆一下我的熟人中外嫁的情况。1990S我熟人女性中,有一学日语女孩嫁了日本外商去了日本:有因做贸易嫁了香港客商去了香港的。还有我同事同学在校期间苦追外教嫁到德国去的。。。有好的归宿有不好的归宿。。。都是跟那人自身是否一直自立自强或是性格懦弱有关,跟去的国家无关。。。如我熟人嫁去香港的,因所学专业在港立不住,她趁回国生孩子养孩子几年,重新回高校读会计本科,再去香港。。。我意思是外人只知道那些女生选了好些的平台,不知她们背景离乡要克服多少困难融入当地生活。。。故故事听听而已,闲人嘴说。日子总要自己过的,一天天,一年年。。。自己的幸福自己掌握自己知道。。。

连我也曾是浮想联翩的人,想国外的好,没想到它的难。。。

即使同时期在国内,也是有些行业很好,有些人很好,有些就很差。。。但呆在自己的国家,有些学识有些经验,过日子还是没问题的。。。不至于像近日新闻中孙博士一样,遭遇孤立无援的流浪遭遇。。。因在故土故国,帮助总是多一些。。。我是不理解孙博士不回国重新开始。。。也许也是很难吧。。。

杂乱之词。仅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玲子那些做法的目的,宝总心里清楚,他不会娶玲子的,所以从来不戳穿她,而玲子不知道。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对玲子的解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