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布鲁克林人之二

(2023-12-16 15:10:47) 下一个

纽约布鲁克林十四大道附近是犹太人的地盘。某日我逛完中国街,漫步到那里寻找一处公立图书馆歇脚带看书。结果我搜寻一路,手机恰巧没电了,问了若干人,犹太女士犹太女中学生黑人女青年,她们居然都不知附近公立图书馆在哪里。

而一路上,我见了近百个黑衣黑帽的犹太男子,和各种黑衣黑裙的犹太女士们。他们的街区,到处是希伯来语的标识,中学是全犹太人学校,连校车也是希伯来语标识。哦,真是犹太人的世界。我看见珠宝店里,戴犹太小帽的老犹太珠宝商和气慈爱地跟年长顾客说着话儿,那情形像是在高尔基*人世间*小说中故事发生的年代,或是美国插画家诺曼·洛克威尔(Norman Rockwell)画的1940s那种年代的商店风格及经商风格。犹太人爱做妇女和孩子的生意。其生意经估计是亘古不变的吧。特别是在犹太人居住区,几乎人人认识彼此的熟人社会。

我还见到一个胖胖动作慢慢的老犹太书商,坐在门外看着他一堆堆的黑皮精装厚书。我估计是犹太圣经旧版本在打折出售。我都觉得他不用看摊,这街区一派祥和恭让气氛,犹太人不会白拿这书的,给我像是废纸,不懂希伯来文嘛。于是我也想了解一下犹太教是讲什么的。若非以色列就是放大版的犹太区。犹太人跟别人的冲突点在哪里等等问题,有空儿再研究。
我没找到图书馆,反身往回走。看见超出十四大道的其他街,也有正统犹太人出没。越远离,人种越混杂。但相同的是大家都住一样的沿街砖砌的townhouse.有些公寓住的人多,有些人少一点儿,都是居住面积不大,街巷较窄的普通住宅区。这些住这区的犹太人,也都是普通人家吧。比中国人区稍干净整洁一些。长岛传的是,哪个镇犹太人多,房价高教育质量好,街区风气好人人趋之。若邻居黑人搬入的多,房价下掉,居民紧着搬出那区。。。这布鲁克林内居住区是经纬分明,各族裔还是分开着,彼此方便 彼此投缘。。。
当我看见一个年轻犹太妈妈,用推车照顾两个孩子出门的忙碌及小不耐烦,我想起自己孩子幼时,带孩们出门的种种不易,身为感叹女人做母亲的工作不易啊。到哪里都是这样。犹太妇女遵传统自己带孩子长大如到七岁以上,这可不像纽约风格,个个职场打拼的妈妈加努力的母亲形象,不敢顾一头啊。人很难做得双完满啊。
总结,在犹太区行走,感觉到很传统的文化气氛。私下觉得有个犹太同事挺好的,做个犹太妇女不太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