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布鲁克林人之一

(2023-12-16 15:03:44) 下一个

我暂居布鲁克林之前,我女儿介绍说布鲁克林有三块明显区域,八大道是中国人地盘,五大道西班牙人地盘,十四大道是犹太人地盘。某日,我信步走进了中国人地盘。

其地盘不止八大道,还包括日落公园的一部分。那日一早,我坚定决心走到日落公园参加一下广场舞队伍。我初见的那支广场舞小队有二三十人,整体年龄较大,有领舞的一两人还跳出一点儿味道。其中领舞的还有个三十岁左右的中国小伙儿。他舞得不算出色,也还好。因我在别处是绝无见到小伙子跟着中国大妈们跳舞。勇气可嘉。我坚持着在这一小队中跳完一整个时间段。于我来说,加入一个新队伍,蹭的是感觉,是中国人一起共情流行中国歌曲的短暂时刻。要不你听*心碎的酒吧*等等歌曲,简直是同一年代人重温了一次青春梦。
这广场舞歇工以后,我又信步走到公园另一端,又碰上太极拳小团队,有五六个老人家在慢慢打太极拳,我又加入进去。深入其中才觉得他们打得挺好的,因慢慢打需要控制身体,否则站立不住。另音乐也很民乐很中国令人陶醉。跟这些人聚头,我才觉得BLYN有些味道了。
练了一节,我才移步,就看见一个极热闹的圆形活动场里,密麻麻排了大几十号人。参加进去,方辨认出,有五十几人在跳广场舞,三五人在踢毽球,另二三十人挨着矮墙聊天。即小圆活动场里就聚集了近一百人。这是我见过的纽约密度最高的中国人活动场了。
我跟着几位领头大姐跳*恭喜恭喜中国年*等歌曲,一首首歌像发自所有中国移民内心的声音,相当共情。这队伍中也有七八个男士在跳舞。其中有个男士跳的很嗨,有五十几岁,干净利落的发型,身高有五尺八寸,投入舒展的舞步,是少见的混搭人群,该不会是东北老哥吧。
我觉得他们的精神气儿代表了布鲁克林华人的积极向上的风貌。不论这里整体居住环境稍差也罢,不论这些大姐大伯是否做苦力工是否低收入者也罢,此刻他们是积极进取努力锻炼身体的人群,还用广场舞音乐在慰藉思乡之情,是有血有肉的人。
早锻炼完,我又信步走上八大道准备去当地图书馆。结果路上许多的店铺,许多的节日礼品装饰品,及食品排满街道两边,真跟赶上中国农村庙会一样。有人说,超市这种业态消灭个性,而八大道的群众性摊贩,都极有个性,各家使出浑身解数找来最好卖的商品及中国各地特色零食。这些卖家可能就是极普通的中国移民,福建渔民或是农民,可他们在这市场上显得那么鲜活,仿佛他们是表演者,演出中国乡村集市上的热闹喧嚣。我是很有兴趣逛这些摊位,他们那种热情那种见人自来熟的劲儿,于我是少有遇见的。只是,他们大多是流动无证摊贩,所售卖之货色大多是食品/熟食,我不敢买。虽说看着熟肉处理得干净,那也不敢冒着腹泻的危险。
另外,流动摊贩有些明显是新移民flash of boat, 忍不住神色中的焦灼。看着他们的面色及衣着,觉得有点tough &raw。 只是,他们是同袍,我这移民十年的人觉得他们tough&raw,那移民三十年的老移民不更觉得他们tough&raw。会不会老移民也觉得我tough&raw?何时大家才能都达到*仓廪实知礼节*的程度?但总归,出国移民哪怕跑线移民也罢,都还是怀着美好愿望想奋斗的,在争取改良或改进自己。我忽然有种想法,若中国十三亿人轮岗,每年一千万人到美国进修一年,那不是很快群体意识上来了,民主意识上来了。反过来对美国人来讲,可能又是黄祸来了。它为何开口子扶贫济困呢?近几月的纽约难民安置难题不就是前例。没人欢迎,只有自己奋发图强才行,只有中国自己国力强盛才行。若这么讲,华人中有爱发文赞咏祖国的也是挺好的,不怕被人叫大外宣小粉红。维护自己祖国的声誉也挺好的。
 
我在街上还吃了"闵江姐小饭馆"做的沙县燕肉,那小饭馆的男伙计还在做一份白肉片汤。我最初被橱柜挡着视线,只见一双手在一个细案板上对着一块鸡胸肉在往大铁锅里削刮鸡肉。他的手是那么熟练协调,让我简直爱上那双灵巧的手。他们还卖自选五种海鲜的砂锅,看起来很美味,只是我彼时不饿,浅尝辄止。我也在小饭馆确认了我要找的八大道最好吃蛋挞烘焙店的位置——那家在与五十六街相交处。
我路上又试了一家女士内衣毛衣店的衣服,已很久不享受中国导购的热情服务了,很可亲,但商品不适合我,跳过。我也看了床品店,小礼品店,零食店,土特产品店。有一两家特产店特便宜,很多大包中草药,许多散装称重卖的杏仁/芡实/鱼干/虾干及大元贝干,看起来质量很好,似是广东式煲汤必备药材汤材大全似的。价格及货色都令人流连向往。我仿佛觉得那店家专订了整个20尺货柜的土产品,直销一样的感觉。我按下冲动只买了一点儿必需的东西。我在徒步逛街,还要去图书馆,多了都是麻烦啊。
当我走进五十六街那家烘焙店,直觉告诉我是这个地方,因它柜台里蛋挞都是整盒放置,其他店都是散放一盘而已。店内面包类出品很多,卖相迎人还有葱油饼等。但基本人人都会购买其出名的蛋挞。去年我女儿买过两盒给我,热气腾腾的放我车上,就出发长岛了。当日我放车内,隔日准备送妹妹一盒。检查时发现,有些蛋挞已破损。我急中生智,把好品相的挑出收到一盒内,才没失礼。回忆起来上回吃它已是半年十个月之前的事了。我要了五个蛋挞加一个圆面包,居然小姐不舍的给我一个装蛋挞的方盒,一个个散装进纸袋,令我无语。好店家不至于不舍得给个盒子。后来我吃它蛋挞时觉得味道也变差了一点儿。
另外,我还逛了越南饭馆和老街商店_原来是家专营马来西亚货品的小店,我不禁想起纽约还有一些越南华侨和马来华侨,在八大道都有他们的一些踪迹。
小结,八大道是中国人地盘,又以福建人广东人居多,几百米街道上街面生意包罗万象,是新移民活跃的地方。
(中国街八大道上主旋律是现金),我购物的两家店收信用卡才算解决我的尴尬。快走出八大道时看见银行我赶紧取现。要没这间银行和那两家收信用卡的店铺,我都幻觉到了中国城乡,没信用卡这回事儿。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