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旧物重现

(2023-11-29 08:19:08) 下一个

近日,不期然遇到两个旧物,它们不禁让我思绪万千。下面分别唠唠。

一件是某日我探望老母亲,她提道老公寓某处还放着我二十八年前带给她的长款毛围巾。把我惊的!怎么回事?我多年前带给母亲的礼物居然至今没用过,一直收着。太意外!老人家是不喜欢还是舍不得?我内心充满疑问。转天我在老公寓就找到那条围巾。那是一条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多色窄条纹拼就的宽宽的大长毛线围巾。购买它时是1995年12月。那时美国家里办好我小妹的出国手续,刚大学毕业一年多的妹妹由我和我大姐从西安送至上海,她由上海出境,我们再乘火车返回西安。我们在上海游逛了几日。期间,我们也是叨扰了某个因公长期住酒店的熟人,由人家腾出房间招待我们,人家自己另找地方住。另也逛了豫园啥的。某日我们在徐汇区太平洋百货游逛时,我忽然想起我们出发前母亲电话我,让我捎上她的旧毛线大围巾_那是条姜黄色长大毛围巾,母亲用了挺多年,我记得都有几个虫眼了。那会儿记起母亲的叮嘱,我惴惴不安起来,临时起意买一条新的好围巾给妈妈。在太平洋百货,我看上披在某档口华丽假模特身上的这条多种窄条色配合而成的又宽又长又厚实的围巾,就买给母亲,让妹妹带去。那围巾一两百元,又洋气又实用,并且是家合资公司的设计,我是非常喜欢。也觉得母亲没用过啥时髦大围巾时,就献一份爱心买下,给母亲带去,让母亲也时尚一下。一隔多年,我以为那围巾早已使用并破损扔掉了,没成想它回到我手中了,还基本是新的。这给母亲的礼物,不知它是完成它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没。依我看,暖心就是它的价值,至于使用价值,那就再说了。

另一件旧物,是感恩节我们阖家在我妹妹家聚会时,我看到我大外甥脖子上吊的玉坠,是我差不多2005年左右买来送他的。那次我父母亲及二姐一家共同回国回西安时,我家分别赠与二姐四妹孩子的玉坠礼物。那时她们的孩子才分别是五岁及一岁。那玉坠是我们由当地首饰商人朋友带领,在商城精挑细选,凝聚着我们美好祝福的礼品。如外甥带的这一枚,是类水滴葫芦形状,明净圆润,刻工精细。这么多年,我都忘了这个茬儿,也从没见谁提起戴过,我以为孩子不喜欢啥的,*因我送出过的礼物后来都没见人家孩子用过*,可能也是彼此见面少吧。这回见她孩子戴着那玉坠,心里许多滋味。也许,我外甥大了,喜欢中国文化了,戴起了中国文化的象征_玉坠。听说他在大学里也参加中文俱乐部。总之,我挺开心。

我同时想起的是,我两女儿出生时,我父母回国陪伴我们,同时带来了两条崭新的做工细致的金项链,各有一个生肖小牌,上有她们的生肖年动物。那是我父母的一片心意。但孩子幼时,我保存着。待她们上高中了,我给她们姥姥的礼物,结果她们收过去一阵子。后说不喜欢那小金饰,又分别转到我抽屉了。我想也是,大孩子有自己爱好了,这十几年前的带着中国古老传统的小金饰,似过时了。而它链子搭扣较细,我也侍弄不了它们了,只能搁置。偶尔看起来,我看到的是姥姥姥爷的爱心,因为他们是多年前用自己在美打工的钱买给外孙女的,很珍贵。

另外旧物,就是我母亲老公寓用着好几个朴素的素色被罩。那是我在工作初期90s,那时公司经营服装类产品。某次陕棉五厂的熟人说她厂子里便宜销售很多被罩床上三件套等。我呢,脑子一热,就买了十几条单人双人被罩及几套床罩套装,装了一大行李箱让人给母亲捎到纽约。母亲后来有点抱怨床罩套装不实用,又让人带回国。被罩啥的,她没说,我也没问。结果二十年后,我移民来纽约,居然母亲公寓还用的那时的被罩。只能说纯棉物品经放耐用,母亲一条条被罩用旧了再换新的用,几十年基本就用完了。这其中,反映了母亲几十年的艰苦朴素会过日子,和珍惜物料的习惯。要是我姐我妹们,可能早处理掉了。*母亲公寓可是中国习惯,长年单人被使用着*。如今父亲去了,母亲住养老院,老公寓我偶尔去,也是满满回忆。。。

回转头来说,似乎给人送礼得当下人家用得着,或者说要符合被送礼人的审美及生活习惯。而大多数送礼者都不大明了对方的喜好,猜来猜去,费劲周章,而送出的礼物被搁置多年的情况经常存在。嗨,翻来覆去探讨的啥,送礼就是送一份心,收礼也就是收一份心。两厢有心就好了,这就是礼物存在的意义嘛。

回想美国这边送礼文化丰富。亲朋之间长送的都是几十块之内的小礼物,为的节日气氛。我至今还没摸到美国这边送礼之道,总是礼品卡现金红包啥的对付对付。转眼我的外甥外甥女们都长大上高中大学了,我是总弄不清他们喜欢什么。意思意思就好。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莽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外国有心人送礼物是根据对方的喜好,显示对对方的了解和重视。国人则以礼物的轻重显示对对方的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